「我想娶妳做我的二太太」

傑克森所住的埃內波爾克魯姆村位於距離首都奈洛比六個小時車程,肯亞西部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附近。那裡是一片一望無際的熱帶稀樹草原,斑馬、羚羊(impala)、瞪羚(gazelle)、牛羚(gnu)、長頸鹿等野生動物成群地聚集、生息。耳邊傳來動物吃草的聲音和馬賽族人放牧的牛和山羊叫聲,還有叮噹叮噹的鈴聲。用樹枝圍起的部落埃內波爾克魯姆村就位在這片和平的景象中。

「我想娶妳做我的二太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奈洛比搭長途巴士,再轉搭瑪塔多也可以到這個村莊,但這樣不僅會耗費很長時間,而且,我對當地完全沒有方向感。於是,我向平時工作時經常配合的當地旅行社包了一輛有司機的車子,前往和傑克森約定的小木屋度假村奇秋瓦.天波。

傑克森所住的村莊幾乎很少有外國人造訪,我和傑克森是以肯亞的公共語斯瓦西里語勉強溝通,但村民當然不會英語,可能連斯瓦西里語也聽不懂。奈洛比的人大部分都會說英語,我和前夫彼得也幾乎用英語交談,因此,我對自己的斯瓦西里語也不是太有自信。

這次和我同行的司機奇亞馬是之前我想把照片拿給傑克森時,幫忙傳話給他,並來告訴我傑克森想和我再見一面的人。有他陪在一旁,可以靠他翻譯,他也很瞭解馬賽.馬拉的土地。他瞭解我和傑克森的相處過程,有事可以找他商量,所以,我指名他當我的司機。

「他邀請我去馬賽族的村莊,你認為有什麼特別用意嗎?」

「嗯,我想一定有什麼意義。馬賽族人在做任何事之前,都會請咒術師(奧羅伊波尼)占卜,所以,他至少已經和長老商量過了,並不是單純叫妳去玩而已。」

奇亞馬的這番話令我感到心情沉重,但即使再怎麼左思右想也沒有用。當初是我提出想去他的村莊,所以,我不想對村民失禮,也希望他們歡迎我。於是,我在奇亞馬的建議下,買了只有在鎮上才能買到的砂糖和肯亞人的主食,名叫「烏嘎利」(ugali)的粟米粉作為伴手禮送給村民。

來到奇秋瓦.天波時,傑克森滿面笑容地迎接我們。我真的來了。雖然我曾經帶團去馬賽村,卻是第一次的私人行程,而且是隻身造訪。因此,我渾身緊張,根本無法回應他的笑容。前往村莊的車上,傑克森很驚訝我幾乎不說話,忍不住問我:「妳上次很健談,今天怎麼都不說話?」


到達埃內波爾克魯姆村後,發現長老率領所有村民來迎接我。他們每個人都向我伸出手。握手是馬賽族人打招呼的基本方法,遇到長輩時,可以伸出頭,讓對方摸自己的頭,但我第一次見到他們,根本不知道該伸手還是伸頭。只能仔細觀察對方動作,再決定怎麼做,終於和三十名左右的村民都打了招呼。然後,他們為我舉行了盛大的歡迎會。村民準備了茶伊(甜奶茶)和汽水款待我和司機奇亞馬。他們還宰了一頭羊,請我們吃肯亞式烤肉娘瑪巧瑪。對馬賽族人來說,為了歡迎客人宰殺他們珍貴的家畜是極其隆重的款待。他們的款待令我感到誠惶誠恐,也感受到農村的純樸和溫暖。

入夜後,村裡的男子都聚集在一起,在月光下一起吃飯。正當我和大家一起享受這愉快的一刻,長老緩緩地對我說:「妳打算和這名年輕人用什麼方式交往,我們打算迎娶妳當他的二太太。」

太突如其來了。我請奇亞馬私下幫我去問傑克森招待我的用意,但沒想到長老搶先一步這麼告訴我,我和奇亞馬都嚇了一大跳。二太太?所以,我要變成馬賽族人的媳婦?我轉頭看著傑克森,他鎮定地對我微笑。

「真的嗎?」

「真的。」

他說,已經和大太太安歌依和村民討論過我的事。

我之前就知道馬賽族是一夫多妻制,也向來尊重他們的文化,所以聽到「娶妳當他的二太太」的要求並不會感到不舒服,卻對於他們願意接受我這個和他們的文化完全不同的日本人成為「馬賽族的媳婦」發自內心地感到驚訝。

傑克森認識我才不久,我作夢都沒有想到,他和我才見了兩次面,就打算和我結婚。我能夠理解對身為馬賽族感到驕傲,遵守傳統規定和文化的傑克森,也很尊敬他,但我不認為他能夠理解和他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下長大、生活的我。我在考慮自己去當二太太這件事之前,內心有更強烈的疑問:「我可以當馬賽族的媳婦嗎?」

「謝謝,我很高興,但工作是我生命的意義。我可以在工作的同時,成為馬賽族的媳婦嗎?」

事後聽傑克森說,他完全沒有想到我會問這個問題。我的生活環境和工作的確遠遠超乎他能夠理解的範圍。然而,他很溫柔地回答了我的問題。「馬賽族維持傳統的生活,也尊重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如果妳希望在日本和奈洛比之間往返的生活,我不會阻止妳。身為馬賽族的媳婦,必須有自己的房子和家畜,但即使妳在奈洛比和日本繼續工作,只要假日可以回來村莊,結婚應該沒有問題。」

日後,他告訴我,雖然我提出「要繼續工作」的發言讓他嚇了一跳,但並沒有因此覺得兩個原本生活在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不能結婚。「我沒辦法馬上回答,我可以回奈洛比,和如同我父母般的朋友商量嗎?」

當時,我只能擠出這句話。

「我想娶妳做我的二太太」_img_2《我的老公是非洲戰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