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網,須家長一同把關

看完了「鳳梨遊戲之王」,您家中的孩子是否也和故事中的小亮一樣,一放學就想跑到電腦面前,迫不及待上網玩遊戲呢?

孩子上網,須家長一同把關_img_1

網際網路扮演著資訊傳遞、教育、休閒和娛樂等多種功能,孩子上網除了查資料、做作業之外,最常做的事情莫過於玩線上遊戲。兒盟調查發現,有七成六的孩子會玩線上遊戲,線上遊戲儼然已成為孩子的全民運動。

線上遊戲對孩子的影響

有些家長不能瞭解線上遊戲為何讓孩子趨之若鶩,有研究指出,孩子能從線上遊戲獲得尊重與肯定,或藉由遊戲,逃避目前的生活和壓力,如:沈重的課業壓力、父母對自己的期待等。但值得我們注意和擔心的是,線上遊戲可能會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由於網路具有匿名性的特性,相較於現實社會,線上遊戲具有較低的道德約束力,如:在遊戲中偷竊、打人或殺人,孩子並不需要承擔法律上的責任,但如果長期經歷這些打打殺殺的遊戲經驗和過程,很有可能會影響孩子的道德觀和價值觀。

除了遊戲本身吸引孩子,線上遊戲的聊天功能讓孩子能經營他們的社群和人際。過去人與人的交往,多是面對面的互動,透過觀察對方的表情、肢體語言,作為交往的線索和互動的策略;但自從網路發達之後,孩子與人互動的方式被鍵盤和螢幕上的符號取代,久而久之,孩子會因缺乏與人的實際互動,導致其互動技巧不純熟、易與人發生衝突,或有與現實脫離等問題。另外,網路和線上遊戲中其實也存在許多兒少不宜的資訊與內容,家長實應負起教育和為孩子把關的責任,千萬不要認為,只要孩子在家上網就是安全無虞的。

「CPR」守則,讓孩子安全上網

針對孩子上網,兒盟提供「CPR」守則,期待透過這些守則,讓家長能夠健康陪伴孩子上網,和孩子一同建立正確的上網觀念。


C:陪伴(Company)

家長應多陪伴孩子上網,透過陪伴,可以教導孩子正確使用網路的方式,並協助孩子瞭解現實生活與網路世界的差異,提醒孩子留意網路中的陷阱,就像故事裡翔哥陪同小亮一起上網,過濾不適合他們接觸的網路內容。在適度的陪伴下,不但可以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也能讓家長和孩子有更多共通的話題。

P:多元化的休閒娛樂(Plenty)

網路不是唯一資訊、教育、休閒和娛樂的提供者,也絕不能取代人際之間的互動。家長應提供孩子多元的休閒娛樂活動,或培養孩子不同的興趣,如:帶孩子到戶外走走、運動、出遊、學習適當的才藝...等,避免孩子只要無聊就上網玩遊戲。

R:規則(Rule)

家長應與孩子一同討論、訂定上網的規則。首先,家長可和孩子共同訂定合理的上網時間。人體足以負荷的專注時間約50分鐘,父母應與孩子約法三章,每上網50分鐘,就必須休息10分鐘;孩子使用網路一週不應超過12小時,且不宜集中於某一時段長時間連續地上網,也不應佔用讀書和睡眠的時間等。電腦在家中擺放的位置,可放在家中的公共區域(如:書房、客廳),讓孩子使用電腦透明化。另外,家長不要提供過多的零用錢給孩子,避免孩子一拿到零用錢,就想去網咖消費玩遊戲。

隨著網路的日新月異,家長對於電腦和網路知識的不足,會讓孩子覺得爸媽「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瞭解」,而造成親子之間的代溝。建議家長應該主動學習電腦和網路的知識,才能成為孩子的守門員。在這網路狂飆的時代,「正在學習駕駛」的爸媽,和「已拿到駕駛執照」的孩子們,應該一起繫上安全帶,遵守上網規則,才能安心上路。

孩子上網,須家長一同把關_img_2《小羊媽媽》使徒出版社2010年/2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