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水壺趴趴走

電視說

新聞報導:「環保署研擬用法令規定連鎖飲料店、便利商店及速食店須提供飲料空杯回收獎勵金,以鼓勵民眾配合回收,減少飲料空杯隨意棄置的現象。未來民眾持2個相同連鎖體系的飲料空杯,不限材質都可至門市兌換回收獎勵金1元。」

這則新聞在小羊家中引發了一連串的討論。

帶著水壺趴趴走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大人說  2個飲料杯=1元

「除了像媽媽這種年紀的人,外帶飲料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大家都習慣花30、40元去購買一杯比較有味道的飲料,而不願意喝最便宜又健康的白開水。」小羊媽媽嘆了一口氣:「小羊,你知道嗎?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台灣的連鎖外帶飲料店每年使用的空杯高達7.8億個,而隨意丟棄的飲料杯常導致排水溝阻塞,甚至堆積於河岸、海岸,破壞景觀及生態環境喔!」

小羊說:「喔!有了回收制度,這個問題應該就可以解決囉!」

「媽媽很懷疑,有多少人會為了區區1元去收集2個骯髒的飲料杯呢?」小羊媽媽不以為然的說:「記得以前回收1個寶特瓶可得4元獎勵金,照樣有人亂丟。很難相信1個杯子0.5元會有多少吸引力?何況回收的飲料杯比寶特瓶更難攜帶。」

洗或不洗都很難耶!

「嗯,若要收集空杯,喝完後就不能丟掉,的確有點麻煩。」小羊點點頭,接著說:「不過,我還是會把空杯洗一洗,收集起來,雖然一個才可以換0.5元,可是積少成多,10個就有5元了耶!」

「積少成多的想法很好,但是小羊,你仔細想一想,水資源如此寶貴,為了換取5元,浪費寶貴的水去沖洗10個杯子,是否值得呢?」

小羊媽媽說:「回收已經變成一個迷思了。因為有回收,讓很多人繼續理直氣壯的消費。其實,所謂的回收飲料杯,只是把收集來的紙杯、塑膠杯或保麗龍杯集中銷毀罷了。」

小羊問:「那麼,是不是還有更好的做法呢?」

垃圾減量才是根本做法

「垃圾減量是最根本的做法。」小羊媽媽說:「如果因為推動回收政策,讓消費者不認為購買杯裝飲料不環保,甚至助長杯裝飲料的銷售,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但回收至少可以解決亂丟飲料杯的問題。」小羊說。


「是的,但不製造這些垃圾才是更好的做法。」小羊媽媽說:「政府的政策應該更積極些,例如鼓勵大家帶水壺或自備環保杯,甚至禁售杯裝飲料或瓶裝水。」

「這樣好像會比較不方便耶!」小羊搖搖頭。

小羊媽媽摸了摸小羊的頭,溫柔的說:「小羊,帶水壺或自備環保杯是非常簡單的事情,省錢又救環境,何樂而不為呢?」

★禁賣瓶裝水的全球創舉

2009年9月26日,澳洲南部僅有2000人的邦達努鎮撤掉全鎮銷售架上的瓶裝水,改賣可重複裝水的瓶子。

原本礦泉水廠商打算在邦達努鎮抽取地下水裝瓶販賣,但遭居民反對,反倒是提出停止販售瓶裝水的主意獲得熱烈回應。

禁賣瓶裝水的創舉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這樣做既能省錢又能救環境,鎮民們說:「水源就是你家的水龍頭,出門時,也可以到商店的飲水機或街上的公共飲水機裝水。」鎮民希望他們的經驗能促進全球社區共同行動,以拯救地球環境。

帶著水壺趴趴走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2010年/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