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廣林:音樂,需要在自在中學習

同樣的概念,提倡美學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應該要讓國民更有內涵,更有鑑賞美的能力;用俗一點的話來說,就是要「更有氣質」。當美感深植心中,就不會惡搞自己的環境,因為你的標準已經提高,自己就先無法忍受了。但這個真的需要時間,無法速成。

彭廣林:音樂,需要在自在中學習_img_1

要研究我們的美感教育,不妨先與其他國家,尤其是已具備成熟文化的國家做個對照。了解自己的位置後,才能反思下一步該如何走。

地攤文化性格,美學無法生根

台灣是個移民社會,若追溯歷史遠因,老實說我們都是逐鹿中原的失敗者,不論是政治、經濟或軍事,中華文化就是從北方一直南遷、直到世界各地。所以我們的文化,就是含有失敗者的文化性格;具體呈現在文化上,就是「撈一票就跑」的「地攤文化」。

地攤文化,就好像違章建築,做任何事情都是「想到什麼、才做什麼」,而不是有系統,從根本一步一步做起。我們這一代真的必須有這個勇氣與膽識,承認自己不如人的地方。看清自己的弱點,才能有機會反敗為勝。

一個社會與文化的進程,我把它區分為安居樂業、安身立命、落地生根三階段。過去十大建設,就是在做安居樂業階段的工作,讓大家不要整天只想著兼差、落跑。建設到今天,如今台北的生活機能已相當好,但這個城市真的很醜,這就是我們下一階段的任務,準備進入安身立命、精神層次的工作。這需要好幾代人的共同努力,最後才能談落地生根。

美學,也要等到這個階段,才能具體實現。因此,在現在這個時候要談美感教育,我們就要先知道自己在哪裡,現在能做什麼,而不能期待自己「啵」一聲,就完成很遠的理想。否則就像明明只有幼稚園程度,卻跟他談研究所的事情,這怎麼可能達到?

父母,要有勇氣走自己的路

我們這代的父母,一定要很務實。對孩子,別期待他成為馬友友或奧林匹亞得主,那些東西對台灣是沒幫助的,只是在補償民族自尊心而已。

台灣棒球經典賽輸了,大家都罵得要死。但請問,運動的目的是什麼?得到世界冠軍又怎樣?比賽的目的,應該是透過推廣運動,讓國民體格與健康大幅提升,重點應是放在全體國民福祉上。目的怎麼會是金牌呢?荒謬嘛!

同樣的概念,提倡美學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應該要讓國民更有內涵,更有鑑賞美的能力;用俗一點的話來說,就是要「更有氣質」。當美感深植心中,你就不會把房子蓋得那麼醜,就不會惡搞自己的環境,因為你的標準已經提高,自己就先無法忍受了。但這個真的需要時間,無法速成。


走專業路,關鍵在青春期

做好教育制度的基礎工程,同樣重要。行之有年的音樂班制度,我自己就是最早一批出來的學生,但我認為這根本是錯誤的。這就像早年傾力培養棒球隊一樣,目的是為拿金牌的,根本失去了它的意義!

在國外,許多父母會利用週三下午,讓孩子參加一般公立學校學不到的東西,就是我們所說的才藝。以音樂為例,在紐約的音樂學院或大學音樂系,都有針對孩子開設的「先修課程」,任何小孩都能很自在的去上課;到了國中以後才設有藝術高中,等到那個年紀,才讓孩子決定未來的路。

真正決定能否走音樂專業這條路,不是從小決定,關鍵是在青春期。小時候身心尚未發展成熟,根本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到了十二歲或十六、七歲,孩子差不多定型,那時才大約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走得下去。

★彭廣林

美國紐約曼尼斯(Mannes)音樂院碩士、紐約市立大學研究所音樂演奏藝術博士,現任東吳大學發展處處長、東吳大學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

1994年任教東吳大學音樂系,投入推廣古典音樂的行列,擔任台北愛樂電台「什麼是音樂」節目製作、主持,並於2004年獲得廣播金鐘獎最佳文教資訊主持人獎。

彭廣林給家長的貼心提醒:

家長本身要有勇氣「走自己的路」,假如父母知道要走自己的路,就會知道孩子也應該有他自己的路。

若父母自己都在Copy別人,孩子當然也就跟著Copy別人。

>>延伸閱讀

玩樂器 閱讀有效率

多聽古典音樂,有助孩子大腦發展

在家如何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彭廣林:音樂,需要在自在中學習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