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廣林:音樂,需要在自在中學習

同樣的概念,提倡美學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應該要讓國民更有內涵,更有鑑賞美的能力;用俗一點的話來說,就是要「更有氣質」。當美感深植心中,就不會惡搞自己的環境,因為你的標準已經提高,自己就先無法忍受了。但這個真的需要時間,無法速成。

彭廣林:音樂,需要在自在中學習_img_1

要研究我們的美感教育,不妨先與其他國家,尤其是已具備成熟文化的國家做個對照。了解自己的位置後,才能反思下一步該如何走。

地攤文化性格,美學無法生根

台灣是個移民社會,若追溯歷史遠因,老實說我們都是逐鹿中原的失敗者,不論是政治、經濟或軍事,中華文化就是從北方一直南遷、直到世界各地。所以我們的文化,就是含有失敗者的文化性格;具體呈現在文化上,就是「撈一票就跑」的「地攤文化」。

地攤文化,就好像違章建築,做任何事情都是「想到什麼、才做什麼」,而不是有系統,從根本一步一步做起。我們這一代真的必須有這個勇氣與膽識,承認自己不如人的地方。看清自己的弱點,才能有機會反敗為勝。

一個社會與文化的進程,我把它區分為安居樂業、安身立命、落地生根三階段。過去十大建設,就是在做安居樂業階段的工作,讓大家不要整天只想著兼差、落跑。建設到今天,如今台北的生活機能已相當好,但這個城市真的很醜,這就是我們下一階段的任務,準備進入安身立命、精神層次的工作。這需要好幾代人的共同努力,最後才能談落地生根。

美學,也要等到這個階段,才能具體實現。因此,在現在這個時候要談美感教育,我們就要先知道自己在哪裡,現在能做什麼,而不能期待自己「啵」一聲,就完成很遠的理想。否則就像明明只有幼稚園程度,卻跟他談研究所的事情,這怎麼可能達到?

父母,要有勇氣走自己的路

我們這代的父母,一定要很務實。對孩子,別期待他成為馬友友或奧林匹亞得主,那些東西對台灣是沒幫助的,只是在補償民族自尊心而已。

台灣棒球經典賽輸了,大家都罵得要死。但請問,運動的目的是什麼?得到世界冠軍又怎樣?比賽的目的,應該是透過推廣運動,讓國民體格與健康大幅提升,重點應是放在全體國民福祉上。目的怎麼會是金牌呢?荒謬嘛!

同樣的概念,提倡美學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應該要讓國民更有內涵,更有鑑賞美的能力;用俗一點的話來說,就是要「更有氣質」。當美感深植心中,你就不會把房子蓋得那麼醜,就不會惡搞自己的環境,因為你的標準已經提高,自己就先無法忍受了。但這個真的需要時間,無法速成。


走專業路,關鍵在青春期

做好教育制度的基礎工程,同樣重要。行之有年的音樂班制度,我自己就是最早一批出來的學生,但我認為這根本是錯誤的。這就像早年傾力培養棒球隊一樣,目的是為拿金牌的,根本失去了它的意義!

在國外,許多父母會利用週三下午,讓孩子參加一般公立學校學不到的東西,就是我們所說的才藝。以音樂為例,在紐約的音樂學院或大學音樂系,都有針對孩子開設的「先修課程」,任何小孩都能很自在的去上課;到了國中以後才設有藝術高中,等到那個年紀,才讓孩子決定未來的路。

真正決定能否走音樂專業這條路,不是從小決定,關鍵是在青春期。小時候身心尚未發展成熟,根本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到了十二歲或十六、七歲,孩子差不多定型,那時才大約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走得下去。

★彭廣林

美國紐約曼尼斯(Mannes)音樂院碩士、紐約市立大學研究所音樂演奏藝術博士,現任東吳大學發展處處長、東吳大學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

1994年任教東吳大學音樂系,投入推廣古典音樂的行列,擔任台北愛樂電台「什麼是音樂」節目製作、主持,並於2004年獲得廣播金鐘獎最佳文教資訊主持人獎。

彭廣林給家長的貼心提醒:

家長本身要有勇氣「走自己的路」,假如父母知道要走自己的路,就會知道孩子也應該有他自己的路。

若父母自己都在Copy別人,孩子當然也就跟著Copy別人。

>>延伸閱讀

玩樂器 閱讀有效率

多聽古典音樂,有助孩子大腦發展

在家如何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彭廣林:音樂,需要在自在中學習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