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

 

諮詢/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李建南

        台安醫院婦產部主任 陳思銘

        長庚醫院台北婦產科系副主任兼產科主任 徐振傑

        耕莘醫院住院組組長 張秀華

        遠華婦產科院長 王瑞生

協助拍攝/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仇思源

攝影/

 

順利懷孕的準媽咪,在等待迎接新生命的同時,首先會面臨到選擇產檢及生產醫院的問題。為了深入瞭解孕媽咪在選擇醫療院所時,究竟將哪些因素列為重要考量?以及產婦是否滿意所選擇的產檢與生產地點?本刊特別於年月份在寶貝親子網上舉辦問卷調查,並請醫師、專家告訴您,大醫院、小診所的選擇重點,讓每位孕媽咪都能開心懷孕、安心生產!

 

問卷結果公佈&分析

調查時間:年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

問卷分析選擇生產地點 南北差距大

以各區域孕媽咪在選擇產檢及生產醫療院所來看,調查結果顯示在北部產檢的孕媽咪(佔%),會偏向於選擇在中大型醫院產檢,佔其中的%之多,會選擇診所或小醫院產檢的則有%,但是中部與南部孕媽咪在選擇醫院、診所產檢時,卻趨向一半一半的狀況。

 

對此,長庚醫院台北婦產科系副主任兼產科主任徐振傑解釋,事實上目前台灣媽咪在生產及產檢醫療院所的選擇,已呈兩極化的狀況,北部產婦大部分會在中大型醫院生產,而許多南部的孕媽咪會趨向在診所生產,中部地區的孕婦則呈現一半一半的現象。但在此次問卷結果當中,南部的孕媽咪卻看不出此差異,應是受到知識不夠暢通的影響,推測多數會選擇在小診所生產的南部孕婦,較無上網習慣,故未接受此問卷調查,才會出現結果與事實有落差的情況。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_img_2實際上,根據統計,在北部都會地區,中大型醫院林立、交通十分便捷,故約有~成的北部產婦,會選擇在安全性高的中大型醫院生產;而南部的地幅廣大,大部分的婦產科診所皆裝潢的美侖美奐,且中大型醫院較少,交通也比較不便,所以約有~成的產婦會選擇離家較近的診所生產;至於中部地區的孕婦,選擇的生產場所比較平均。

 

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也提出了類似的看法,他推測會造成南、北生產及產檢醫院兩極化的選擇狀況,有以下幾個可能原因:大台北地區因地狹人稠、房價太高,因此診所或小醫院等基層醫療院所,如果要有接生的服務,就需要有產房、嬰兒室、病房、人力等大筆的開銷,比較難以設立及生存;反觀南部地區,可能受到交通、中大型醫院缺乏的影響,多數的產婦會選擇在基層醫療院所生產,造成台灣南、北兩地的孕婦,在產檢及生產醫療院所的選擇上大不相同。

 

遠華婦產科院長王瑞生補充說明,絕大多數居住在台北市的孕婦會在中大型醫院生產,但是在台北縣就沒有那麼大的落差。台北縣雖然是全台灣生產數最高的地區(一個月約有~個寶寶出生),但是台北縣的中大型醫院並不多,故猜測有許多孕媽咪是跨區到台北市產檢、生產,另外預估有近一半的孕婦會選擇在診所生產。

 

問卷分析醫師專業度 孕媽咪首要考量

而在選擇產檢醫療院所時孕婦最在意什麼?高居第一名的是「醫師專業度」,佔了%之多,第二名為醫療院所設備(),另外醫療院所環境()、距離住家或上班地點近(),也是孕媽咪考量時的重點。

 

一般來說,在考慮產檢或生產醫院時,專家建議可從方便、設備及應變能力、對醫師的信賴度、對醫療的認同度為四大主要考量,孕媽咪可依個別需求去分配比重。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_img_3‧方便性

一間醫院或診所品質再好,但對孕媽咪來說距離太遠、交通不便,仍是不適合的,因此在選擇產檢或生產醫院時的第一考量即為「方便性」,孕媽咪只要沒有特殊病症及需求,方便性考量可擺在醫療院所規模的大小之前。

 

‧設備及應變能力

醫療院所的醫療設備是否齊全?有無安全消防措施?醫師面對緊急狀況的應變能力如何?在選擇產檢及生產地點時都必須特別列為考慮要點。

 

‧對醫師的信賴度

一旦對醫師產生懷疑、不信任,就建議另尋其他適合的醫師。許多人會有「名醫」的迷思,其實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能完全放心的醫師,比找到一個有名氣的醫師來得重要。在國內,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有公布出「專科醫師」名單,這批醫師對於產科接生都具有相當的經驗,建議不知如何選擇醫師的孕媽咪,可自行上網搜尋參考。

 

孕媽咪最好瞭解目前產檢的醫師其受訓的專業背景、口碑,或者可問問身旁親朋好友的經驗以供自身參考。有些婦產科醫師可能只專門做「婦科」,而非以「產科」為主,在接生方面的經驗就會比較不足。

 

‧對醫療的認同度

認同程度指的是孕媽咪是否認為生產是一醫療過程。王瑞生院長解釋,有些孕媽咪認為生產本來就是一種自然的過程,因此不管在哪裡生產都一樣,但也有孕婦覺得,生產就應該要有各科醫療介入,才能安全地把寶寶生下來,這類的孕婦大多會選擇在中大型醫院生產。

 

問卷分析選擇不同家產檢&生產醫院的原因

在這次調查中,絕大多數的孕媽咪(佔%)會在同一家醫療院所產檢及生產,僅有%的孕婦,受到其他因素影響而有所不同,影響的原因包括:選擇離坐月子地區方便的醫院生產(佔%)、臨時生產無法至原產檢醫院(佔%)、原產檢醫院無法配合需求(佔%)、不滿意原產檢醫院或醫師(佔%)、親友建議(佔%)等。也有些孕媽咪因考慮到生產時的安全性而在最後選擇大型醫院,但在產檢時則以方便性為主;或是有媽咪為防止同一位醫師產生檢查疏失,所以同時去好幾家醫療院所產檢,等到生產時再從中選擇一家醫院等。

 

台安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銘表示,病人有選擇醫師的權利,但是最好在妊娠週就能確定產檢生產醫師,以建立起孕婦及醫師之間的信賴感與熟悉度。有些孕婦覺得,這個醫師不好可以再換下一個,但是如果換得太頻繁,接手的醫師也會擔心不夠瞭解該孕婦的狀況,因而產生困擾。更換產檢及生產醫院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資訊的提供不要有空檔」。

 

為了確保安全,孕媽咪在更換產檢或生產地點時,可向原產檢醫師表明,因某些因素必須更換生產地點,詢問醫師是否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供往後產檢及生產參考;或者,孕媽咪可向原醫療院所申請影印病歷及相關資料,備齊產檢證明文件後,於就診時提供給醫師,讓接手的醫師能很快地瞭解孕婦的狀況,並對特殊情形做持續的追蹤。

 

現今有不少職業孕媽咪,平日可能在住家附近的診所產檢,在上班期間卻突然出現產兆,只好送往就近的醫院生產,但該醫院並無產婦的相關就診資料,若在生產過程中有任何突發狀況,接生醫師因不瞭解產婦本身狀況,便無法提高警覺。因此,孕媽咪在更換看診、生產地點時,所提供的資訊愈豐富,接手的醫師將能愈準確的作出判斷。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2)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3)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_img_4



《MamiHome媽咪窩》.
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