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

 

諮詢/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李建南

        台安醫院婦產部主任 陳思銘

        長庚醫院台北婦產科系副主任兼產科主任 徐振傑

        耕莘醫院住院組組長 張秀華

        遠華婦產科院長 王瑞生

協助拍攝/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仇思源

攝影/

 

順利懷孕的準媽咪,在等待迎接新生命的同時,首先會面臨到選擇產檢及生產醫院的問題。為了深入瞭解孕媽咪在選擇醫療院所時,究竟將哪些因素列為重要考量?以及產婦是否滿意所選擇的產檢與生產地點?本刊特別於年月份在寶貝親子網上舉辦問卷調查,並請醫師、專家告訴您,大醫院、小診所的選擇重點,讓每位孕媽咪都能開心懷孕、安心生產!

 

問卷結果公佈&分析

調查時間:年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

問卷分析選擇生產地點 南北差距大

以各區域孕媽咪在選擇產檢及生產醫療院所來看,調查結果顯示在北部產檢的孕媽咪(佔%),會偏向於選擇在中大型醫院產檢,佔其中的%之多,會選擇診所或小醫院產檢的則有%,但是中部與南部孕媽咪在選擇醫院、診所產檢時,卻趨向一半一半的狀況。

 

對此,長庚醫院台北婦產科系副主任兼產科主任徐振傑解釋,事實上目前台灣媽咪在生產及產檢醫療院所的選擇,已呈兩極化的狀況,北部產婦大部分會在中大型醫院生產,而許多南部的孕媽咪會趨向在診所生產,中部地區的孕婦則呈現一半一半的現象。但在此次問卷結果當中,南部的孕媽咪卻看不出此差異,應是受到知識不夠暢通的影響,推測多數會選擇在小診所生產的南部孕婦,較無上網習慣,故未接受此問卷調查,才會出現結果與事實有落差的情況。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_img_2實際上,根據統計,在北部都會地區,中大型醫院林立、交通十分便捷,故約有~成的北部產婦,會選擇在安全性高的中大型醫院生產;而南部的地幅廣大,大部分的婦產科診所皆裝潢的美侖美奐,且中大型醫院較少,交通也比較不便,所以約有~成的產婦會選擇離家較近的診所生產;至於中部地區的孕婦,選擇的生產場所比較平均。

 

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也提出了類似的看法,他推測會造成南、北生產及產檢醫院兩極化的選擇狀況,有以下幾個可能原因:大台北地區因地狹人稠、房價太高,因此診所或小醫院等基層醫療院所,如果要有接生的服務,就需要有產房、嬰兒室、病房、人力等大筆的開銷,比較難以設立及生存;反觀南部地區,可能受到交通、中大型醫院缺乏的影響,多數的產婦會選擇在基層醫療院所生產,造成台灣南、北兩地的孕婦,在產檢及生產醫療院所的選擇上大不相同。

 

遠華婦產科院長王瑞生補充說明,絕大多數居住在台北市的孕婦會在中大型醫院生產,但是在台北縣就沒有那麼大的落差。台北縣雖然是全台灣生產數最高的地區(一個月約有~個寶寶出生),但是台北縣的中大型醫院並不多,故猜測有許多孕媽咪是跨區到台北市產檢、生產,另外預估有近一半的孕婦會選擇在診所生產。

 

問卷分析醫師專業度 孕媽咪首要考量

而在選擇產檢醫療院所時孕婦最在意什麼?高居第一名的是「醫師專業度」,佔了%之多,第二名為醫療院所設備(),另外醫療院所環境()、距離住家或上班地點近(),也是孕媽咪考量時的重點。

 

一般來說,在考慮產檢或生產醫院時,專家建議可從方便、設備及應變能力、對醫師的信賴度、對醫療的認同度為四大主要考量,孕媽咪可依個別需求去分配比重。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_img_3‧方便性

一間醫院或診所品質再好,但對孕媽咪來說距離太遠、交通不便,仍是不適合的,因此在選擇產檢或生產醫院時的第一考量即為「方便性」,孕媽咪只要沒有特殊病症及需求,方便性考量可擺在醫療院所規模的大小之前。

 

‧設備及應變能力

醫療院所的醫療設備是否齊全?有無安全消防措施?醫師面對緊急狀況的應變能力如何?在選擇產檢及生產地點時都必須特別列為考慮要點。

 

‧對醫師的信賴度

一旦對醫師產生懷疑、不信任,就建議另尋其他適合的醫師。許多人會有「名醫」的迷思,其實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能完全放心的醫師,比找到一個有名氣的醫師來得重要。在國內,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有公布出「專科醫師」名單,這批醫師對於產科接生都具有相當的經驗,建議不知如何選擇醫師的孕媽咪,可自行上網搜尋參考。

 

孕媽咪最好瞭解目前產檢的醫師其受訓的專業背景、口碑,或者可問問身旁親朋好友的經驗以供自身參考。有些婦產科醫師可能只專門做「婦科」,而非以「產科」為主,在接生方面的經驗就會比較不足。

 

‧對醫療的認同度

認同程度指的是孕媽咪是否認為生產是一醫療過程。王瑞生院長解釋,有些孕媽咪認為生產本來就是一種自然的過程,因此不管在哪裡生產都一樣,但也有孕婦覺得,生產就應該要有各科醫療介入,才能安全地把寶寶生下來,這類的孕婦大多會選擇在中大型醫院生產。

 

問卷分析選擇不同家產檢&生產醫院的原因

在這次調查中,絕大多數的孕媽咪(佔%)會在同一家醫療院所產檢及生產,僅有%的孕婦,受到其他因素影響而有所不同,影響的原因包括:選擇離坐月子地區方便的醫院生產(佔%)、臨時生產無法至原產檢醫院(佔%)、原產檢醫院無法配合需求(佔%)、不滿意原產檢醫院或醫師(佔%)、親友建議(佔%)等。也有些孕媽咪因考慮到生產時的安全性而在最後選擇大型醫院,但在產檢時則以方便性為主;或是有媽咪為防止同一位醫師產生檢查疏失,所以同時去好幾家醫療院所產檢,等到生產時再從中選擇一家醫院等。

 

台安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銘表示,病人有選擇醫師的權利,但是最好在妊娠週就能確定產檢生產醫師,以建立起孕婦及醫師之間的信賴感與熟悉度。有些孕婦覺得,這個醫師不好可以再換下一個,但是如果換得太頻繁,接手的醫師也會擔心不夠瞭解該孕婦的狀況,因而產生困擾。更換產檢及生產醫院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資訊的提供不要有空檔」。

 

為了確保安全,孕媽咪在更換產檢或生產地點時,可向原產檢醫師表明,因某些因素必須更換生產地點,詢問醫師是否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供往後產檢及生產參考;或者,孕媽咪可向原醫療院所申請影印病歷及相關資料,備齊產檢證明文件後,於就診時提供給醫師,讓接手的醫師能很快地瞭解孕婦的狀況,並對特殊情形做持續的追蹤。

 

現今有不少職業孕媽咪,平日可能在住家附近的診所產檢,在上班期間卻突然出現產兆,只好送往就近的醫院生產,但該醫院並無產婦的相關就診資料,若在生產過程中有任何突發狀況,接生醫師因不瞭解產婦本身狀況,便無法提高警覺。因此,孕媽咪在更換看診、生產地點時,所提供的資訊愈豐富,接手的醫師將能愈準確的作出判斷。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2)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3)

*產檢&生產醫院滿意度大調查(1)_img_4



《MamiHome媽咪窩》.
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