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值不合格,懷孕媽咪如何吃?婦產科醫師告訴你

平時沒有糖尿病,懷孕以後為何出現高血糖?該如何控制血糖值?以及真有妊娠糖尿病該怎麼辦呢?婦產科醫師指出,飲食控制將是治療的第一步。

血糖問題非一懷孕即出現

血糖值不合格,懷孕媽咪如何吃?婦產科醫師告訴你_img_1

要孕育一個新生命,媽咪的身體在懷孕十個月當中,會因不同階段而產生不同的變化。主要是因為媽咪的體內多了一個胎兒以及胎兒從母體吸收養分的管道~胎盤,當寶寶逐漸長大,一些懷孕後才會產生的症狀便會陸續出現。

這些症狀在懷孕初期並不顯現,會在懷孕一段時間後才出現,就像這篇文章所要談到的妊娠糖尿病,一般約在懷孕7個月前後才會發生,例行性產檢的尿液檢查並無法篩檢出妊娠糖尿病,在這個階段必須配合自費的血糖檢查,才能進一步確認孕媽咪到底有沒有得到妊娠糖尿病,也才能做進一步的飲食控制與治療。

尿液檢查與妊娠糖尿病篩檢有何不同?

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斯哲指出,尿液檢查是例行性產檢會施行的項目,因為檢查方式方便快速,每一次產檢都會做,但是尿液檢查只能初步篩檢出孕婦是否有異常狀況,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何文光也表示,尿液檢查可以檢測出孕婦有無泌尿道感染、發炎細胞、異常細胞、蛋白尿等等症狀,但兩位醫師都表示,光靠尿液檢查是測不出孕婦是否已經患有妊娠糖尿病。

黃斯哲醫師表示,要檢查是否患有糖尿病,都是以血中糖分濃度當指標,血糖正常的數值要在140mg/dl以下,未懷孕時尿液中的糖分經過腎臟的吸收過程,較不容易測量出來,通常血糖要高過180mg/dl尿液中才會測得到。

尿液檢查的報告會以一個「+」至四個「+」的符號來呈現檢查結果,「+」愈多代表異常指數愈高,但並無法得知身體內糖分含量的真正數據;但是懷孕時,因為孕媽咪血液量為未懷孕時的一倍半,所以每天腎絲球過濾及重新吸收的工作量加大,有時會在沒有血糖異常的情形下,因為回收糖份不完全,而在尿液檢驗時呈現有尿糖的情形。

但妊娠糖尿病無法在懷孕早期檢測出,若是孕婦懷孕前沒有得糖尿病,大約在懷孕24至28周左右可以自費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以測量血糖的方式,進一步得知自己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

哪些人易產生妊娠糖尿病?

血糖值不合格,懷孕媽咪如何吃?婦產科醫師告訴你_img_2

黃斯哲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約為2%至4%,發生的可能原因是懷孕本身的荷爾蒙,會讓身體的細胞有胰島素阻抗的情形,胎盤分泌的荷爾蒙以及腦下垂體和昇糖素,會干擾母體胰島素代謝血糖的功能而影響血糖。


除了這個原因之外,何文光醫師表示,飲食習慣也會干擾妊娠糖尿病的控制,很多孕媽咪經常會出現飢餓感,此時多數孕媽咪會以認為很健康的水果當點心,一感到飢餓時就吃水果充飢,因為多數人都認為水果中富含很多維他命多吃沒有關係,但卻沒有想到水果中的糖分含量也很高,吃過多是會影響血糖的,以光田醫院的臨床病例來看,血糖控制不當的孕媽咪大約有五成是吃過多的水果造成的。

妊娠糖尿病對於肚中的胎兒以及懷孕、生產過程都有不良的影響,因此黃斯哲醫師建議有危險因子的孕婦,都應該在懷孕24週到28週左右自費進行葡萄糖耐糖測試;包括:父母有糖尿病病史、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以前發生過流產、生過死胎(不明原因)、生過4000公克以上寶寶、肥胖者以及多次尿糖陽性的孕婦,都要做妊娠糖尿病篩檢。

妊娠糖尿病的檢測方式

妊娠糖尿病篩檢分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在孕期24至28週左右進行檢查,此階段的檢查孕媽咪不需要禁食,到醫院後醫師會給孕媽咪喝50公克的葡萄糖,喝完1小時後測量血糖,若是低於140mg/dl表示正常,但若高於140mg/dl則表示異常,但這時還無法確定是否已經得了妊娠糖尿病,必須隔個幾天再做第二階段的葡萄糖耐糖測試。

第二階段:孕媽咪必須在檢查前禁食8小時,到醫院後在空腹狀態下先抽驗1次血糖,之後喝100公克的葡萄糖,喝完後分別在第1、第2、第3小時各測1次血糖,這4次的血糖值分別不可以超過105mg/dl、195mg/dl、165mg/dl、145mg/dl,如果其中有兩個血糖值超過標準,就可確認已經得了妊娠糖尿病。

何文光醫師表示,若第二階段的檢測中只有1次血糖值超過標準,雖然沒有得妊娠糖尿病,但還必須觀察一段時間,並要開始做飲食調整與控制;若已經確定得了妊娠糖尿病,初期也是以飲食調整與控制為主。

孕期確定得了糖尿病該怎麼辦?

當孕媽咪確定已經得了妊娠糖尿病,產檢的頻率必須更密集,必須每隔1至2週就回院做產檢,懷孕至32週後就須每週產檢1次。黃斯哲醫師表示,當孕媽咪確定已經得了妊娠糖尿病,這時會建議孕媽咪租一台測血糖機回家,每天飯前與飯後各測1次,以此來檢視自己的飲食控制有沒有效果;大部份的妊娠性糖尿病只要飲食控制即可。

何文光醫師表示,若飯前的血糖值高於105mg/dl、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值高於120mg/dl,這種狀況持續了1至2週都沒有改善,此時就需會診新陳代謝科醫師,評估是否要進行胰島素的注射治療。


黃斯哲醫師表示,胰島素的注射要看孕媽咪血糖嚴重程度一天施打2至3次不等,所以醫師會教導孕媽咪如何自行在家中施打,一旦用到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就必須一直注射到生產,中間不能中斷,因為愈到懷孕後期血糖值會愈高,必須好好控制才行,等生產結束後,血糖就會慢慢的恢復正常了。

妊娠糖尿病會對懷孕及生產造成哪些影響?

血糖值不合格,懷孕媽咪如何吃?婦產科醫師告訴你_img_3

妊娠糖尿病對懷孕及生產皆會造成影響,例如會產生羊水過多的問題,不但會讓孕媽咪的肚子撐很大,造成早產以及早期破水的機率增加,也有可能因此合併成妊娠高血壓的症狀,或是造成更嚴重的子癲前症(妊娠高血壓加上蛋白尿的症狀);此外,下一胎懷孕時再得到妊娠糖尿病的機率比較高,另外一個風險是,年齡過了40歲之後得到糖尿病的機率也比較高。

需要注意的是,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一些風險,不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困難度都會提高。例如因為血糖過高,會使胎兒肺部較同週數的胎兒不成熟,而胎兒又容易早產而增加新生兒呼吸窘迫的可能。另外,寶寶過大在自然產時易增加肩難產的可能性,進而導致媽媽產道嚴重裂傷,甚至發生產後大出血;或是造成寶寶自己骨折或肩部神經損傷甚至腦性麻痺。而羊水過多也會導致子宮收縮不良,造成產後大量出血。

妊娠糖尿病對寶寶的影響

常有媽咪會問醫師,自已有妊娠糖尿病,寶寶是否也比較容易有高血糖呢?黃斯哲醫師及何文光醫師皆表示,這類寶寶不一定會有高血糖,至於未來是否會有糖尿病,則要看個人的體質,反而是寶寶在母體中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的環境,出生後容易發生血糖過低的情形,造成寶寶昏迷或是神經系統發育不佳的問題。

除了上述的問題,寶寶還有可能發生其他諸多問題,像是:心臟先天發育不良、脊椎尾椎產生缺陷、肢體與骨骼發育不良、肺部發育不成熟造成呼吸窘迫、器官發育不成熟、黃疸、低血鈣造成肌肉能力不佳、電解質不平衡、寶寶過大、體重過重等問題,嚴重的狀況寶寶有可能胎死腹中或是發生新生兒猝死的問題。

妊娠糖尿病對寶寶的影響甚鉅,黃斯哲醫師表示,雖然現在的醫學很進步,上述寶寶可能出現的病症大多數是可以醫治的,但有些病症還是會對寶寶產生不良影響,所以醫師才會建議所有孕婦都應該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即早發現可以即早進行飲食控制,或做進一步的治療,來減低對寶寶的傷害。


血糖不合格的孕媽咪應該怎麼吃?

血糖值不合格,懷孕媽咪如何吃?婦產科醫師告訴你_img_4

飲食控制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第一步驟,通常孕媽咪要接受營養諮詢,最重要的是要嚴格控制澱粉與糖分的攝取量,黃斯哲醫師建議孕媽咪要少量多餐,因為一次大量的食物會讓血糖升高,所以建議一天吃5至6餐,每餐的飯量都比自己平常的量少一點,例如原本1餐吃1碗飯,則改成吃8分滿的飯即可,而且澱粉類最好選纖維含量高的五穀米、糙米等,而一天的總熱量大約為每公斤30大卡。

何文光醫師建議孕媽咪,要多吃纖維素高的食物,例如竹筍、芥籃菜、韭菜、韭菜花、燕麥等,因為纖維素高的食物不但可以讓孕婦有飽足感,而且這類食物也可以減緩血糖上升,可以多食;除了選擇食物很重要外,何醫師也表示,吃飯的順序也可以幫助孕婦控制血糖,建議吃飯前先喝半碗湯,接著吃生菜沙拉或是新鮮蔬菜類,之後再吃蛋肉等蛋白質類,然後才吃適量的澱粉類,最後再吃適量的水果;尤其水果的量不能太多,因為現在的水果都很甜,前面的章節就有提到,許多孕婦因吃過多的水果影響妊娠糖尿病控制,所以要特別注意。

此外,不要喝果汁與飲料,因為像一杯柳橙汁就等於3至4顆柳丁的量,容易讓熱量上升進而影響血糖上升,而飲料一般含糖量都很高所以也要避開。另外,像是白麵包、白飯、油炸的食物如炸雞、薯條等都應該避免食用,何文光醫師表示,孕媽咪可以改變食物的烹調方式,像是雞肉可以用烤的或水煮、炸豆腐也可改成涼拌豆腐,飲食的控制再加上飯後適度的散步運動,都對控制血糖有幫助。

哪些食物會使血糖升高?

有的孕媽咪在懷孕時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甚至經常攝取高熱量、高甜度的食物,已確定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吃東西可就不能隨自己高興了,黃斯哲醫師表示,有些食物會在短時間內會造成血糖升高,這些食物一定要避開,像是含有大量澱粉類的食品、含有果糖、冰糖、蔗糖、蜂蜜及奶茶等過甜的食物和飲料,所有油炸的食物以及像是麻辣鍋等重鹹重辣高熱量的食物通通要避開;何文光醫師表示,還有女性最喜歡的巧克力也是屬於會讓血糖升高的食品,最好不要食用;另外甘蔗汁也是高熱量、高甜分飲品應避免飲用。

 BabyHome網站媽媽經驗分享

‧我覺得地瓜葉是降血糖的良方喔!而且吃飯時先吃菜好像更有用!
我有一次晚餐吃了一盤的燙青菜(自已燙的、不加油酥,只加了一點醬油),然後再吃其他東西,那次餐後1小時血糖值居然只有110,很神奇!

‧我有時也會餓的發慌,飲食方面真的需要家人朋友的配合。我的家人跟朋友也多會配合我吃清淡一些且蔬菜多的食物,吃的清淡後我水腫的問題也改善很多。

‧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每天一定要測2次血糖,我測的時間是在早上起床飯前,跟晚餐飯後2小時,我覺得這個時間比較好,可以看吃喝一整天下來血糖是否正常,尤其血糖不穩定的媽咪,每天一定要測喔!

血糖值不合格,懷孕媽咪如何吃?婦產科醫師告訴你_img_5《MamiHome媽咪窩》.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