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

諮詢/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 謝景璋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震宇

耕莘醫院產科病房護理師 鄭靜宜

協助拍攝/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仇思源

攝影/

因為某些原因需要選擇剖腹產,心裡忐忑不安的孕媽咪,是否知悉剖腹產進行前、中、後所要面臨的狀況有哪些呢?

*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_img_1接近預產期的準媽咪,可能因為胎位不正、前胎剖腹產或其他原因,經醫師評估後,必須選擇剖腹生產;或因為胎盤早期剝離導致胎兒窘迫,以及產程遲滯等狀況,而需緊急剖腹產,但面對剖腹產,準媽咪是否有許多不安和疑慮?

現代醫學已相當進步,準媽咪只要遵照醫師指示,做好相關準備,一切交給醫護人員,其實是不需有無謂的操心和煩惱,就可以放鬆自己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少數特殊狀況須採取剖腹產

絕大部分孕媽咪皆可以採自然生產方式,只有少數產婦因為發生以下幾種狀況,才會不得以選擇剖腹生產:

胎位不正:懷孕期間,胎兒隨著週數會越長越大,而且因頭部發育較發達,容易頭重腳輕,到懷孕第~週開始,胎兒的頭就會開始轉下來,生產時最靠近產道,如果不是頭朝下,就是胎位不正。

胎盤早期剝離:胎盤應該是在生產後才會剝離,但是若發生在生產前,就稱為胎盤早期剝離。胎盤早期剝離很容易引起出血,持續出血會造成媽咪休克,而胎兒則因為供應氧氣、養分的管道中斷,容易引起胎死腹中,所以對媽咪和胎兒都有一定的危險,假如媽咪或胎兒情況不穩定,就要緊急剖腹生產。

前置胎盤:媽咪生產時,子宮頸必須張開才能將胎兒娩出,當胎盤覆蓋到子宮頸出口時,會影響生產,甚至導致胎盤出血而發生危險,這就是前置胎盤。前置胎盤可能會引起無預警性大出血,若出血量大,而造成胎兒窘迫或產婦可能有休克危險時,也會視情況需要而採剖腹產。

胎兒窘迫:在待產過程中,胎兒因臍帶擠壓或胎盤功能不良(妊娠毒血症、胎盤早期剝離),導致心跳明顯下降,而出現胎兒窘迫時,必須視需要採取剖腹生產。

產程遲滯:孕婦已待產一段時間,子宮頸還是無法打開,而且也沒辦法靠催生藥物協助時,可能要改以剖腹產方式。

胎兒過大︰產前評估胎兒體重超過公克。

前一胎剖腹產。

其他:如媽咪本身因其他因素造成胎兒窘迫,在經醫師評估後,必要時也可能要採剖腹生產方式。

預約剖腹產,術前有哪些程序?

一旦決定要剖腹產,醫師會與準媽咪商討並預約生產日期,手術前,有些程序以及注意事項,媽咪必須事先了解:

手術前一天到住院服務中心報到,媽咪要攜帶媽媽手冊、健保卡、夫妻兩人的身分證以做確認。

完成病歷問診,並填寫手術同意書(包括手術、麻醉同意書),並詢問是否要自費接受術後止痛,術後止痛可減少~成的傷口疼痛,不過對子宮收縮的痛並無明顯功效。

護理人員為媽咪進行衛教,給衛教單張,讓媽咪及家屬了解剖腹產的相關注意事項。

進行必要的檢查:

完成生命徵象、身高、體重測量以及尿液、抽血檢驗等檢查:抽血檢查若發現媽咪血色素過低,就要預先準備血液,以備生產過程之需要。

心電圖:如果心電圖有異常,要會診心臟科或麻醉科醫師做再次評估。

裝上胎兒監視器:檢查胎兒活動力、心跳是否規則,以及媽咪子宮收縮情形,有任何異常必須向醫師反應。

皮膚的準備:也就是進行剃毛,有些醫院會在手術前一天晚上進行,也有醫院會在手術當天再做。

打點滴:第二天早上開始打點滴,以補充電解質。

手術前,媽咪要注意的事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震宇表示,辦理住院報到後,醫護人員會告知媽咪手術前須知,包括:

禁食小時,以免麻醉後食道括約肌無法關閉,引起胃食道逆流而嘔吐,最後導致吸入性肺炎。

進手術室時,身上不可配戴任何物品,包括:戒指、項鍊、手錶(以免增加感染機會),以及隱形眼鏡(避免視力受影響)、假牙(避免麻醉後誤吞)等等。

產婦不可化妝、塗指甲油,因為手術過程如果發生異常,醫師會同時從指甲、臉部等部位做觀察,指甲油和化妝都可能影響醫師的判斷。

預約剖腹產和自然產一樣,產婦必須事先準備需要物品,包括餵奶、盥洗用品、棉紙褲、哺乳內衣等等,至於醫院會提供哪些物品給產婦,也應事先了解。

剖腹生產住院時間會比自然產來得久,媽咪和家屬在時間和人力上要有周全的安排。

如果媽媽先前在其他醫院產檢,必須將檢查報告帶著,提供給負責生產的醫院。

*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_img_2預約剖腹產合併有產兆出現,媽咪該怎麼辦?

還沒到預約生產的日子,肚子已開始陣痛,該怎麼辦才好?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謝景璋表示,預約剖腹產合併有產兆出現,首先要判斷是不是真的陣痛,如果是假性陣痛,只要休息即可,萬一為真的陣痛,即表示寶寶要提早報到了。

到底哪些媽咪要特別留意產兆提早出現?例如第一胎採剖腹生產,這一胎就要特別小心,一旦出現產兆,要先觀察胎動是否正常?有無破水、落紅?若有這些情形,就要立即就醫。

緊急剖腹產,媽咪要注意什麼?

謝景璋主任表示,發生緊急狀況,媽咪恐怕無法像預約剖腹產一樣,遵照配合事項一一完成,例如孕婦感染病情未改善時,經過評估可能要立刻進行剖腹產,此時如果情況特別危急,可能抽血檢查後,就推進開刀房,而且必要時會以鼻胃管清除胃內食物。所以預約剖腹生產的程序要比緊急剖腹來得多而且完整。

耕莘醫院產科病房護理師鄭靜宜指出,需要緊急剖腹產時,必須立即連絡麻醉科醫師,而緊急剖腹產的媽咪因為無法在手術前空腹小時,所以比較有可能發生吸入性肺炎;而其他步驟如果在時間允許下,還是盡可能會完成,包括:剃毛、打點滴、抽血、裝上胎兒監視器等。

進入開刀房,媽咪放輕鬆

謝景璋主任指出,手術當天,護理人員一早會叫醒產婦,在進到開刀房之前,會再做身分及病歷的核對,接著打點滴、換衣服、打麻藥、並預留管子以便術後施打止痛劑。

陳震宇醫師提醒媽咪,到了開刀房千萬不要太過緊張,要放鬆心情,以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只要把一切交給醫師,一定不會有問題。

整個手術過程的程序包括:

放置導尿管:避免麻醉後尿道括約肌鬆弛,造成小便失禁或術後無法解尿等問題,同時也可做為手術後排尿量的監測。

麻醉醫師進行問診,包括病史、過敏史以及以前曾接受麻醉時的情形等等,再決定麻醉方式。如果預估有大出血發生,必須採全身麻醉,否則多數仍以半身麻醉為主,半身麻醉包括硬脊膜外和脊髓麻醉法。

消毒,鋪無菌單,護理人員準備好開刀器械。

麻醉劑一打,會立即得到麻醉效果,緊接著進行手術,剖腹過程約半小時至小時,有些情況可能要更久時間,例如前一胎剖腹產有沾黏、大出血、前置胎盤等。

將子宮肌肉層切開,胎兒及胎盤娩出,斷臍並清除惡露,再層層縫合起來,貼上透氣紙膠帶及覆蓋紗布。

斷臍後護理人員會為寶寶做好清潔與評估,再抱到媽咪身邊和媽咪作第一次接觸。

手術後進恢復室觀察

手術後寶寶會被送至嬰兒室進行觀察,媽咪也會被送到恢復室進行必要的觀察,此時有專門的護理人員為產後媽咪做心臟、血壓、呼吸等生命徵象的評估,並檢查惡露的量,約~小時後送回病房。

病房內仍需持續觀察生命徵象

到病房後仍要持續進行生命徵象的監測、觀察傷口、子宮收縮、惡露量等。開刀生產後小時內,要特別注意媽咪的血壓、小便、脈搏是否正常,如果血壓降低,惡露越來越多,傷口持續出血,就要請醫師檢查,尤其像妊娠毒血症媽咪,產後必須持續監控血壓及尿量。

術後飲食建議

*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_img_3媽咪於排氣(放屁)後可多喝溫水、魚湯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一週後則可開始多攝取雞精、肉類等高蛋白質的食物,來幫助組織修復。很多家屬會在產後馬上為產婦準備生化湯,以幫助補血及排惡露,但是在進行剖腹產手術時,醫師已為媽咪清除大部分的惡露,惡露量會比自然產媽咪來得少,而且術後會給予子宮收縮藥,此時喝生化湯,反而會造成藥物的加乘作用,造成子宮收縮不止,所以建議出院後再喝。

此外,比較容易脹氣的媽咪,在剖腹產後也要先避免吃豆類、蛋類和奶類食物,最好等排便都通暢後再食用。

剖腹產後可立刻下床嗎?

謝景璋主任表示,現在媽咪多半已不需在開刀後平躺小時,所以只要沒有不舒服,最快半天就能下床(何時能下床,與年紀、個人身體狀況以及怕痛程度有關),早點下床可避免沾黏、脹氣,對傷口的恢復很有幫助。不過產後第一次下床時可能會頭暈,動作上要盡量緩慢,媽媽不要擔心走動時會拉扯到傷口,其實除非咳嗽很厲害,否則傷口是不會輕易裂開的。

陳震宇醫師則建議媽咪剖腹產後在傷口比較不疼痛時,可採漸進方式下床,先在床沿坐分鐘,再站起來約分鐘,確定沒有頭暈或冒冷汗等姿勢性低血壓問題,再開始走動會比較保險,媽咪越早下床活動,有助於早點排氣喔!

剖腹產後傷口的照護

傷口的照護原則:

產後傷口縫合後,會先以紗布覆蓋加壓止血及保護傷口,於小時後以優碘完成第一次換藥及檢查傷口。

剛生產後護理人員會在小時檢視一次,接著小時檢查一次,一直持續到小時過後,大略就比較不會有問題。

產後第天,醫師會幫媽咪傷口進行換藥,若出現滲血、肚子痛、肚子脹、心跳加快,就要懷疑傷口是否有感染。

產後第一次回診時,醫師會再檢查傷口恢復情形,之後可自己更換美容膠,最好連續貼半年,以預防疤痕過度增生。

謝景璋主任表示,現在剖腹產傷口縫合已不需拆線,外面傷口約星期就能復原,裡面傷口大概個月可以恢復,而傷口顏色會在生產後半年逐漸由紅色轉為與皮膚一樣的顏色。

至於剖腹產的傷口到底要開多大?謝景璋主任表示必須視產婦狀況而定,如果胎頭大,傷口自然就開的大,身材肥胖的產婦傷口也會比較大,而雙胞胎或多胞胎因每個胎兒體型小,傷口反而比一般產婦小。

★注意事項:

‧鄭靜宜護理師表示,美容膠不需每天換,這樣反而會影響癒合速度。市面上有很多種美容膠功能都差不多,媽咪大概~天換次,不過每種美容膠更換時間會有差異。

‧換美容膠時不可塗抹任何藥物。

‧產後回診前,盡量不讓傷口碰到水。

‧謝景璋主任表示,剖腹產後若有問題,多半會在生產後~天出現,但若是線頭感染引起,產後個月內都可能發生,媽咪觀察傷口時,如果發現有線頭突出,表示可能對線頭排斥所造成,必須就醫檢查;而本身有糖尿病的媽咪,也要特別留意傷口的變化。

‧進行淋浴時,貼美容膠的傷口處可用乾毛巾擦乾,如果傷口周圍有紅、腫、熱、痛的情形,要立即找原主治醫師診治。

剖腹產後,可開始用束腹帶

通常手術後就可以開始使用束腹帶,陳震宇醫師表示,生產後子宮會持續收縮,必須~個月才能完全恢復懷孕前的大小,因此,生產後最好使用束腹帶,以幫助固定子宮,避免走動時子宮搖晃造成不適,並幫助子宮收縮及恢復。除此之外,使用束腹帶在走動時,也能減少傷口因拉扯所造成的疼痛。

產後~週左右則需做產後檢查,回診時,醫師會檢查子宮恢復情形,以及惡露是否排除乾淨。

★注意事項:

‧使用束腹帶最好隔著衣服,以免直接貼住皮膚時,容易因為太悶而引起皮膚搔癢或長疹子。

‧走動時使用即可,臥床或晚上睡覺不需使用。

剖腹產後多久能洗澡?

通常橫的傷口因為不需拆線,大約手術後天則可採淋浴方式洗澡,在這之前最好採擦澡方式。若是直的傷口,約術後第~天會拆線,拆線後天才可以淋浴洗澡。

新生命的誕生是充滿喜樂的,無論採取自然產或剖腹產,準媽咪們一定要以愉悅的心情做好萬全準備喔!

*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_img_4



《MamiHome媽咪窩》.
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