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

諮詢/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 謝景璋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震宇

耕莘醫院產科病房護理師 鄭靜宜

協助拍攝/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仇思源

攝影/

因為某些原因需要選擇剖腹產,心裡忐忑不安的孕媽咪,是否知悉剖腹產進行前、中、後所要面臨的狀況有哪些呢?

*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_img_1接近預產期的準媽咪,可能因為胎位不正、前胎剖腹產或其他原因,經醫師評估後,必須選擇剖腹生產;或因為胎盤早期剝離導致胎兒窘迫,以及產程遲滯等狀況,而需緊急剖腹產,但面對剖腹產,準媽咪是否有許多不安和疑慮?

現代醫學已相當進步,準媽咪只要遵照醫師指示,做好相關準備,一切交給醫護人員,其實是不需有無謂的操心和煩惱,就可以放鬆自己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少數特殊狀況須採取剖腹產

絕大部分孕媽咪皆可以採自然生產方式,只有少數產婦因為發生以下幾種狀況,才會不得以選擇剖腹生產:

胎位不正:懷孕期間,胎兒隨著週數會越長越大,而且因頭部發育較發達,容易頭重腳輕,到懷孕第~週開始,胎兒的頭就會開始轉下來,生產時最靠近產道,如果不是頭朝下,就是胎位不正。

胎盤早期剝離:胎盤應該是在生產後才會剝離,但是若發生在生產前,就稱為胎盤早期剝離。胎盤早期剝離很容易引起出血,持續出血會造成媽咪休克,而胎兒則因為供應氧氣、養分的管道中斷,容易引起胎死腹中,所以對媽咪和胎兒都有一定的危險,假如媽咪或胎兒情況不穩定,就要緊急剖腹生產。

前置胎盤:媽咪生產時,子宮頸必須張開才能將胎兒娩出,當胎盤覆蓋到子宮頸出口時,會影響生產,甚至導致胎盤出血而發生危險,這就是前置胎盤。前置胎盤可能會引起無預警性大出血,若出血量大,而造成胎兒窘迫或產婦可能有休克危險時,也會視情況需要而採剖腹產。

胎兒窘迫:在待產過程中,胎兒因臍帶擠壓或胎盤功能不良(妊娠毒血症、胎盤早期剝離),導致心跳明顯下降,而出現胎兒窘迫時,必須視需要採取剖腹生產。

產程遲滯:孕婦已待產一段時間,子宮頸還是無法打開,而且也沒辦法靠催生藥物協助時,可能要改以剖腹產方式。

胎兒過大︰產前評估胎兒體重超過公克。

前一胎剖腹產。

其他:如媽咪本身因其他因素造成胎兒窘迫,在經醫師評估後,必要時也可能要採剖腹生產方式。

預約剖腹產,術前有哪些程序?

一旦決定要剖腹產,醫師會與準媽咪商討並預約生產日期,手術前,有些程序以及注意事項,媽咪必須事先了解:

手術前一天到住院服務中心報到,媽咪要攜帶媽媽手冊、健保卡、夫妻兩人的身分證以做確認。

完成病歷問診,並填寫手術同意書(包括手術、麻醉同意書),並詢問是否要自費接受術後止痛,術後止痛可減少~成的傷口疼痛,不過對子宮收縮的痛並無明顯功效。

護理人員為媽咪進行衛教,給衛教單張,讓媽咪及家屬了解剖腹產的相關注意事項。

進行必要的檢查:

完成生命徵象、身高、體重測量以及尿液、抽血檢驗等檢查:抽血檢查若發現媽咪血色素過低,就要預先準備血液,以備生產過程之需要。

心電圖:如果心電圖有異常,要會診心臟科或麻醉科醫師做再次評估。

裝上胎兒監視器:檢查胎兒活動力、心跳是否規則,以及媽咪子宮收縮情形,有任何異常必須向醫師反應。

皮膚的準備:也就是進行剃毛,有些醫院會在手術前一天晚上進行,也有醫院會在手術當天再做。

打點滴:第二天早上開始打點滴,以補充電解質。

手術前,媽咪要注意的事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震宇表示,辦理住院報到後,醫護人員會告知媽咪手術前須知,包括:

禁食小時,以免麻醉後食道括約肌無法關閉,引起胃食道逆流而嘔吐,最後導致吸入性肺炎。

進手術室時,身上不可配戴任何物品,包括:戒指、項鍊、手錶(以免增加感染機會),以及隱形眼鏡(避免視力受影響)、假牙(避免麻醉後誤吞)等等。

產婦不可化妝、塗指甲油,因為手術過程如果發生異常,醫師會同時從指甲、臉部等部位做觀察,指甲油和化妝都可能影響醫師的判斷。

預約剖腹產和自然產一樣,產婦必須事先準備需要物品,包括餵奶、盥洗用品、棉紙褲、哺乳內衣等等,至於醫院會提供哪些物品給產婦,也應事先了解。

剖腹生產住院時間會比自然產來得久,媽咪和家屬在時間和人力上要有周全的安排。

如果媽媽先前在其他醫院產檢,必須將檢查報告帶著,提供給負責生產的醫院。

*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_img_2預約剖腹產合併有產兆出現,媽咪該怎麼辦?

還沒到預約生產的日子,肚子已開始陣痛,該怎麼辦才好?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謝景璋表示,預約剖腹產合併有產兆出現,首先要判斷是不是真的陣痛,如果是假性陣痛,只要休息即可,萬一為真的陣痛,即表示寶寶要提早報到了。

到底哪些媽咪要特別留意產兆提早出現?例如第一胎採剖腹生產,這一胎就要特別小心,一旦出現產兆,要先觀察胎動是否正常?有無破水、落紅?若有這些情形,就要立即就醫。

緊急剖腹產,媽咪要注意什麼?

謝景璋主任表示,發生緊急狀況,媽咪恐怕無法像預約剖腹產一樣,遵照配合事項一一完成,例如孕婦感染病情未改善時,經過評估可能要立刻進行剖腹產,此時如果情況特別危急,可能抽血檢查後,就推進開刀房,而且必要時會以鼻胃管清除胃內食物。所以預約剖腹生產的程序要比緊急剖腹來得多而且完整。

耕莘醫院產科病房護理師鄭靜宜指出,需要緊急剖腹產時,必須立即連絡麻醉科醫師,而緊急剖腹產的媽咪因為無法在手術前空腹小時,所以比較有可能發生吸入性肺炎;而其他步驟如果在時間允許下,還是盡可能會完成,包括:剃毛、打點滴、抽血、裝上胎兒監視器等。

進入開刀房,媽咪放輕鬆

謝景璋主任指出,手術當天,護理人員一早會叫醒產婦,在進到開刀房之前,會再做身分及病歷的核對,接著打點滴、換衣服、打麻藥、並預留管子以便術後施打止痛劑。

陳震宇醫師提醒媽咪,到了開刀房千萬不要太過緊張,要放鬆心情,以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只要把一切交給醫師,一定不會有問題。

整個手術過程的程序包括:

放置導尿管:避免麻醉後尿道括約肌鬆弛,造成小便失禁或術後無法解尿等問題,同時也可做為手術後排尿量的監測。

麻醉醫師進行問診,包括病史、過敏史以及以前曾接受麻醉時的情形等等,再決定麻醉方式。如果預估有大出血發生,必須採全身麻醉,否則多數仍以半身麻醉為主,半身麻醉包括硬脊膜外和脊髓麻醉法。

消毒,鋪無菌單,護理人員準備好開刀器械。

麻醉劑一打,會立即得到麻醉效果,緊接著進行手術,剖腹過程約半小時至小時,有些情況可能要更久時間,例如前一胎剖腹產有沾黏、大出血、前置胎盤等。

將子宮肌肉層切開,胎兒及胎盤娩出,斷臍並清除惡露,再層層縫合起來,貼上透氣紙膠帶及覆蓋紗布。

斷臍後護理人員會為寶寶做好清潔與評估,再抱到媽咪身邊和媽咪作第一次接觸。

手術後進恢復室觀察

手術後寶寶會被送至嬰兒室進行觀察,媽咪也會被送到恢復室進行必要的觀察,此時有專門的護理人員為產後媽咪做心臟、血壓、呼吸等生命徵象的評估,並檢查惡露的量,約~小時後送回病房。

病房內仍需持續觀察生命徵象

到病房後仍要持續進行生命徵象的監測、觀察傷口、子宮收縮、惡露量等。開刀生產後小時內,要特別注意媽咪的血壓、小便、脈搏是否正常,如果血壓降低,惡露越來越多,傷口持續出血,就要請醫師檢查,尤其像妊娠毒血症媽咪,產後必須持續監控血壓及尿量。

術後飲食建議

*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_img_3媽咪於排氣(放屁)後可多喝溫水、魚湯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一週後則可開始多攝取雞精、肉類等高蛋白質的食物,來幫助組織修復。很多家屬會在產後馬上為產婦準備生化湯,以幫助補血及排惡露,但是在進行剖腹產手術時,醫師已為媽咪清除大部分的惡露,惡露量會比自然產媽咪來得少,而且術後會給予子宮收縮藥,此時喝生化湯,反而會造成藥物的加乘作用,造成子宮收縮不止,所以建議出院後再喝。

此外,比較容易脹氣的媽咪,在剖腹產後也要先避免吃豆類、蛋類和奶類食物,最好等排便都通暢後再食用。

剖腹產後可立刻下床嗎?

謝景璋主任表示,現在媽咪多半已不需在開刀後平躺小時,所以只要沒有不舒服,最快半天就能下床(何時能下床,與年紀、個人身體狀況以及怕痛程度有關),早點下床可避免沾黏、脹氣,對傷口的恢復很有幫助。不過產後第一次下床時可能會頭暈,動作上要盡量緩慢,媽媽不要擔心走動時會拉扯到傷口,其實除非咳嗽很厲害,否則傷口是不會輕易裂開的。

陳震宇醫師則建議媽咪剖腹產後在傷口比較不疼痛時,可採漸進方式下床,先在床沿坐分鐘,再站起來約分鐘,確定沒有頭暈或冒冷汗等姿勢性低血壓問題,再開始走動會比較保險,媽咪越早下床活動,有助於早點排氣喔!

剖腹產後傷口的照護

傷口的照護原則:

產後傷口縫合後,會先以紗布覆蓋加壓止血及保護傷口,於小時後以優碘完成第一次換藥及檢查傷口。

剛生產後護理人員會在小時檢視一次,接著小時檢查一次,一直持續到小時過後,大略就比較不會有問題。

產後第天,醫師會幫媽咪傷口進行換藥,若出現滲血、肚子痛、肚子脹、心跳加快,就要懷疑傷口是否有感染。

產後第一次回診時,醫師會再檢查傷口恢復情形,之後可自己更換美容膠,最好連續貼半年,以預防疤痕過度增生。

謝景璋主任表示,現在剖腹產傷口縫合已不需拆線,外面傷口約星期就能復原,裡面傷口大概個月可以恢復,而傷口顏色會在生產後半年逐漸由紅色轉為與皮膚一樣的顏色。

至於剖腹產的傷口到底要開多大?謝景璋主任表示必須視產婦狀況而定,如果胎頭大,傷口自然就開的大,身材肥胖的產婦傷口也會比較大,而雙胞胎或多胞胎因每個胎兒體型小,傷口反而比一般產婦小。

★注意事項:

‧鄭靜宜護理師表示,美容膠不需每天換,這樣反而會影響癒合速度。市面上有很多種美容膠功能都差不多,媽咪大概~天換次,不過每種美容膠更換時間會有差異。

‧換美容膠時不可塗抹任何藥物。

‧產後回診前,盡量不讓傷口碰到水。

‧謝景璋主任表示,剖腹產後若有問題,多半會在生產後~天出現,但若是線頭感染引起,產後個月內都可能發生,媽咪觀察傷口時,如果發現有線頭突出,表示可能對線頭排斥所造成,必須就醫檢查;而本身有糖尿病的媽咪,也要特別留意傷口的變化。

‧進行淋浴時,貼美容膠的傷口處可用乾毛巾擦乾,如果傷口周圍有紅、腫、熱、痛的情形,要立即找原主治醫師診治。

剖腹產後,可開始用束腹帶

通常手術後就可以開始使用束腹帶,陳震宇醫師表示,生產後子宮會持續收縮,必須~個月才能完全恢復懷孕前的大小,因此,生產後最好使用束腹帶,以幫助固定子宮,避免走動時子宮搖晃造成不適,並幫助子宮收縮及恢復。除此之外,使用束腹帶在走動時,也能減少傷口因拉扯所造成的疼痛。

產後~週左右則需做產後檢查,回診時,醫師會檢查子宮恢復情形,以及惡露是否排除乾淨。

★注意事項:

‧使用束腹帶最好隔著衣服,以免直接貼住皮膚時,容易因為太悶而引起皮膚搔癢或長疹子。

‧走動時使用即可,臥床或晚上睡覺不需使用。

剖腹產後多久能洗澡?

通常橫的傷口因為不需拆線,大約手術後天則可採淋浴方式洗澡,在這之前最好採擦澡方式。若是直的傷口,約術後第~天會拆線,拆線後天才可以淋浴洗澡。

新生命的誕生是充滿喜樂的,無論採取自然產或剖腹產,準媽咪們一定要以愉悅的心情做好萬全準備喔!

*剖腹產之術前、術中、術後注意事項_img_4



《MamiHome媽咪窩》.
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