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

請問媽媽有甲狀腺疾病會影響寶寶嗎?

我在懷孕前就知道自己有橋本氏甲狀腺炎,那時是甲狀腺低下都有吃藥控制,一直到懷孕前3個月,醫師說狀況穩定可以停藥時才沒有再吃。

但我寶寶剛出生時驗出甲狀腺有問題而且還須複檢,結果還好是正常的。可是寶寶現在10個月大,身高才68公分,百分比已經掉到15%了,我個人身高157公分、先生168公分,都不算高,很多媽媽也說讓小孩順其自然就好,可是我就是會擔心她長不高,我自己是傾向不讓小孩吃營養品,所以想請問,媽媽有甲狀腺疾病會影響寶寶嗎?因為醫生說這會遺傳,我不希望寶寶跟我一樣要一輩子吃藥!

Q1.媽媽有甲狀腺疾病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如同糖尿病一般,如果上一代有甲狀腺疾病的話,下一代患有甲狀腺疾病的機率也相對較高。

Q2.寶寶出生時檢驗沒有甲狀腺疾病,這樣是否一輩子就不會有?

亦如同糖尿病一般,甲狀腺疾病有些時候要到一定年紀才會表現出來。出生時檢驗無甲狀腺疾病,只代表寶寶沒有先天性甲狀腺疾病,並不代表寶寶一輩子都絕不會患甲狀腺疾病。

Q3.寶寶長不高與媽媽有甲狀腺疾病有關嗎?

若是媽媽懷孕時,其甲狀腺疾病沒有加以妥善控制,而造成寶寶有先天性甲狀腺疾病的話,則寶寶可能會因此長不高;但若媽媽在懷孕時,其甲狀腺疾病控制得當,且寶寶出生時檢驗並未有先天性甲狀腺疾病,則寶寶長不高應是其他原因所造成。

Q4.如何讓寶寶長高些?

寶寶的身高主要決定因子為遺傳與後天的營養供應。若爸爸媽媽的身高不甚高大,宜注意寶寶成長中營養的攝取是否足夠。若寶寶的成長曲線真的遲緩許多,或是對於營養食品的攝取有任何疑慮,都應向專業的小兒科醫生諮詢。

吃鈣片晚上為何仍常抽筋!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1

我想請問3個問題:

1.我懷孕23週每天服用**鈣片(250mg)1顆補充鈣質,但晚上仍常抽筋,是否劑量不夠?如何在安全範圍內正確服用鈣片?

2.藥品資訊中提及--懷孕前3個月應避免使用,可能對胎兒造成輕微損傷,雖然我在17週才開始服用,但會不會因此對胎兒造成影響呢?

3.有推薦的鈣片嗎?聽說活性鈣比一般碳酸鈣優,是真的嗎?


Q1.常抽筋與鈣片攝取不足有關嗎?一般孕媽咪的正常劑量為多少?

懷孕時常抽筋確實與媽咪缺鈣有關;一般孕媽咪一天的正常鈣攝取劑量約為1300~1500mg。

Q2.孕期何時開始攝取鈣片?提早吃有關係嗎?

原則上,建議二十五歲以上的女性、不論是否懷孕,都應養成每天攝取鈣片的習慣,如此可降低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機率。建議每天的攝取量為1000mg;懷孕的媽咪應該加重鈣的攝取量至一天1300~1500mg。

Q3. 活性鈣或碳酸鈣,哪一種鈣片比較好?

活性鈣較容易被身體吸收,但理論上碳酸鈣到腸胃中也會被分解成活性鈣然後被吸收。所以建議一般媽媽只要攝取碳酸鈣即可(因為價格便宜許多),活性鈣在醫學上大部分被利用在洗腎或是消化不良的病人上,腸胃道功能正常的一般人較無此需要。市面上的碳酸鈣單顆劑量約為500mg,故建議媽媽可以早晚各吃一顆,如此較容易吸收。

胎動讓我很不舒服怎麼辦?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2

我現在懷孕32週了,寶寶一直動且動得很大,讓我真的很不舒服!且我肚子很容易因此就變得硬硬的,還會一直想尿尿、睡不好,我該怎麼辦呢?

Q1.一般來說,胎動大多集中在每天的什麼時段?

原則上胎動整天都有,但在晚上較為密集。

Q2.胎動厲害時可以怎樣讓它減緩?

其實有胎動是件好事,表示寶寶正健康地成長,目前醫學上沒有確切的方法可以減緩胎動。媽媽若因為胎動十分不適,不妨試試變換姿勢,或聽一些輕鬆的音樂來放鬆心情,也可以試著跟腹中的寶寶對話來安撫他。

Q3.胎動時肚子變得硬硬的是正常的嗎?

胎動時如果偶而肚子硬是正常的。肚子硬表示子宮在收縮,偶而的收縮是正常的,媽媽無須擔心;但若收縮為規則性,如3~5分鐘肚子即硬一次,則媽媽應先平躺休息30分鐘。若媽媽休息後,收縮仍持續規則地發生,則媽媽應盡快就醫。

Q4.胎動已經嚴重影響到睡眠怎麼辦?

這個問題的確困擾著很多媽咪,尤其在寶寶周數較大,力氣跟著變大的時候,有的媽媽晚上睡覺時常會被寶寶踢到痛醒。其實胎動除了是寶寶藉以證明自己正健康成長外,也是他唯一跟媽媽增加親子關係的方法。如此媽媽才能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正孕育著小寶貝,也才能早日開始習慣~寶寶出生後,睡眠不足乃是常有的事。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3《MamiHome媽咪窩》.2010/3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