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

寶寶有喉頭軟化症該注意什麼?

我家弟弟從出生到現在快5個月了,喉嚨裡一直有很多痰的感覺,直到最近去打預防針時,醫生才說寶寶的喉頭軟化症很嚴重,可是之前都說等孩子長大點就會好。

我在照顧時也發現,弟弟最近好像越來越嚴重了,而且呼吸感覺很喘,每次喝完奶,拍嗝時就會吐很多痰出來(連奶奶一起吐),該怎麼辦呢?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1

Q1:寶寶為何會有喉頭軟化症?對他身體有影響嗎?

侯家瑋醫師答覆:
寶寶喉頭軟化症的原因是先天性喉部軟骨發育還不成熟、局部的喉部氣管組織之支撐力道不夠,導致喉頭軟化的情形。常在吸氣時會因負壓增加,較軟的喉部組織會向內塌陷入呼吸道,此時經過這段狹窄的呼吸道的空氣,會發出一種急速氣流呼吸雜音(呼嚕呼嚕吵雜的聲音),稱為喘鳴聲。有些爸媽會以為是感冒,也會擔心寶寶是否有氣喘的體質。

一般說來,喉頭軟化症是一種良性、暫時性的現象,隨著呼吸道軟骨發育成熟,這種聲音大多會在兩歲左右消失。這種情形即使在氣管沒有痰的時候也會有聲音,因此使用化痰藥治療的效果是有限的。

喉頭軟化症寶寶大多活動力與進食狀況都還不錯,成長發育跟一般人沒多大差異,若沒有其它合併問題,不需接受特別治療。但應注意發育不全的喉頭合併小下巴時,可能會導致寶寶嗆奶,嚴重時可能會引起吸入性肺炎。

Q2:什麼情況下,喉頭軟化症需要治療?

侯家瑋醫師答覆:
喉頭軟化症會有不同嚴重度的臨床表現,大多數寶寶不需接受治療,但如果有出現下列症狀就必須詳細檢查並治療:
‧呼吸道阻塞程度越來越嚴重,導致寶寶呼吸快且喘、胸肋骨下緣凹陷、鎖骨上凹陷以及聲音沙啞。
‧進食或餵食困難,導致寶寶生長遲緩。
‧容易嗆奶、胃食道逆流、餵奶時常需中途間斷及引起吸入性肺炎。
‧睡眠時呼吸道阻塞的症狀變嚴重。當寶寶呼吸道堵塞越來越厲害時,就容易導致缺氧,會影響生長發育。

上述四種狀況的病童,常需要用喉鏡、支氣管內視鏡做檢查及雷射治療。如果寶寶症狀輕微,並隨著年齡增長而症狀逐漸改善,則不需要任何檢查與治療。

Q3:爸媽在照顧時需要注意什麼?

侯家瑋醫師答覆:
一般而言,喉頭軟化症寶寶出生不久後,就會聽到呼吸有雜音;當寶寶2個月大之後,因為吸氣力量以及空氣流量較足夠時,就更聽得到明顯的喘鳴聲;尤其在寶寶哭鬧不安、用力吸奶、平躺、上呼吸道感染時,吵雜聲會更加顯著。通常這時寶寶會被爸媽帶到小兒科門診,作進一步檢查。多半寶寶在兩歲左右,軟骨發育更加成熟後,症狀就會自動消失,只是在這期間父母要細心照顧,以下為居家照顧建議:
‧可將寶寶頭頸部墊高或改採趴睡,來改善呼吸道堵塞的問題,以避免呼吸急促。
‧餵食方面可分段餵奶,來減少嗆奶的發生。
‧當嬰兒有呼吸中止、發紺、生長不良時,即表示為嚴重型喉頭軟化症,需提早就醫。


寶寶有一點點鼻水需要看醫生嗎?

我感冒第7天時,家中寶寶也被我傳染了(我覺得是因為他半夜沒蓋被冷到了,加上我這個大病毒在他身邊) ,目前他只有一點流鼻水,不曉得這樣要看醫生嗎?該怎麼做才能避免他惡化下去呢?

Q1:媽媽感冒時如何避免傳染給寶寶?

侯家瑋醫師答覆:
季節更迭之際,正是流感好發季節,很多媽咪都擔心寶寶受到感染。1歲以前的寶寶較少出門,感冒病毒來源通常來自於成人的直接飛沫與接觸傳染,與寶寶最親密接觸的媽媽若不小心感冒了,就臨床經驗來看,寶寶被感染的機率相當高,建議除了找親友幫忙外,最基本的防護措施,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只要完全遵守,就可以減少病菌的直接傳播。而媽媽吃感冒藥時仍然可以哺乳,寶寶並不會經由乳汁而感染感冒。

以普通的感冒來說,通常從有症狀時就開始有傳染力,傳染期大約5到7天;至於會發燒的流行性感冒,則是從有發燒症狀前1~2天就已經具有傳染性,也因此很多時候是媽媽還沒出現症狀,不知道自己已經感冒時,就已經把病毒傳染給寶寶了,因此建議當媽媽感冒症狀已經完全好後,也要再等兩天再拿開口罩,對寶寶健康防護比較有保障。

Q2:寶寶只有流鼻水症狀,需要看醫生嗎?居家如何處理?

侯家瑋醫師答覆:
當罹患感冒或過敏性鼻炎時,鼻腔內的黏膜因受細菌、病毒,或各種過敏原的刺激而肥厚,黏膜上的腺體大量分泌出來造成鼻水過多。若只是輕微鼻塞、流鼻水而且沒有發燒現象,食慾正常,活動力也不差,可以先觀察一陣子再說。但如果出現下列症狀就必須看醫生了:

‧發燒。
‧嚴重鼻塞而需用嘴巴呼吸,此時寶寶會顯出呼吸困難、煩燥、睡不安穩的情形。
‧因為鼻涕倒流至咽喉部導致咳嗽不斷。
‧寶寶奶量變少、活動力也變差。
‧黃鼻涕:若出現黃色黏稠狀鼻水時,表示鼻腔中已被細菌或病毒感染而發炎甚至化膿,此時就需要醫生處方治療。
在家裡父母要可以先行處理:
‧調整室內溫度,不要太低或溫差太大。
‧可拿嬰兒用棉花棒沾點水潤溼後,伸入鼻孔內(勿超過2公分)將阻塞物或分泌物取出;或以吸鼻器幫忙吸出鼻水,可暫時減輕寶寶呼吸困難。
‧使用溼熱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熱敷,鼻黏膜遇熱收縮後,鼻腔會比較通暢,同時黏稠的鼻涕亦容易水化而流出來。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2

Q3:出現哪些感冒症狀時一定要就醫?

侯家瑋醫師答覆:

特殊症狀如高燒、嚴重鼻涕、鼻塞、持續咳嗽、食慾不振、活力不佳及呼吸不順時,一定要就醫。同時必須注意是否有其它合併疾病會使病情加重,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等。

感染沙門氏菌後,多久才能完全痊癒?

我想請問,通常小朋友感染沙門氏菌腸胃炎後,持續送檢體回院複檢時,細菌還有無滯留在腸道內呢?我家小朋友從感染沙門氏菌到現在已經1年了,這期間大概2至3個月就要送便便至醫院做細菌培養,結果報告出來腸道裡還是有沙門氏菌的存在,想請問通常等細菌完全排出要多久?我實在是很擔心!


Q1:感染沙門氏菌腸胃炎後,為何需要持續回院複檢便便?

侯家瑋醫師答覆:

沙門氏菌感染仍是台灣常見的傳染病之一,大多以急性腸炎表現。沙門氏菌主要的宿主是動物,包括家禽、家畜及爬蟲類(如烏龜、蜥蜴)這些動物的糞便或分泌物,經由動物製品(雞蛋蛋殼)或人類吃下被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都有可能被感染。

由於沙門氏菌主要侵犯遠端小腸和大腸,腸道黏膜受損較一般病毒性腸炎嚴重,常有血絲、黏液參雜在糞便當中,所以急性期症狀較一般腸炎嚴重,引發慢性腹瀉和營養不良的機會也比較高,需要較長時間追蹤複診。而且沙門氏菌是一種相當頑強的細菌,即使腸胃症狀已緩和甚至痊癒,腸道仍可能持續帶有沙門氏菌,小小孩比大小孩時間更久,約半數小朋友持續5到8星期,5%達20星期,甚至達1年以上變成慢性帶菌者。

Q2:腸道持續帶有沙門氏菌有無關係?對寶寶身體有無影響?

侯家瑋醫師答覆:
寶寶體內持續帶有沙門氏菌時,更應妥善處理糞便或分泌物,並應多洗手,避免更多汙染。感染到沙門氏菌並不見得會發病,發病後的症狀也有輕重之別,這些都和個人的抵抗力有關。嬰幼兒及老人、體力抵抗力差者,或因消化性潰瘍而長期吃制酸劑的人,較容易受到感染。寶寶體內持續帶有沙門氏菌,除了容易傳播出去傳染家人與寵物,使傳染路徑不易阻絕造成公共衛生問題外,本身也可能再復發急性腸胃炎或其他併發症。

Q3:如何加速沙門氏菌的排出?需要吃藥嗎?

侯家瑋醫師答覆:
沙門氏菌腸胃炎若無併發症,不需給予抗生素治療,否則不但不能縮短病程,反而會延長沙門氏菌排出的時間。服用益生菌或乳酸菌對腸道抵抗力可能有幫助。

另外,如果感染者是出生不足3個月的嬰兒、罹患惡性腫瘤者、免疫功能不全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性藥物治療、有毒性徵候的表現(持續高燒超過4天、嚴重血液學的變化如:白血球明顯上升、不成熟白血球增加及急性發炎指數上升、嚴重腹脹、大量血便、生命徵候不穩定等)、嚴重結腸炎(嚴重腹脹、感染指數持續升高、X光顯示大腸直徑大於5公分、超音波顯示嚴重腸壁腫大)等高危險群患者,則需及早投以適當的抗生素,以避免併發沙門氏菌腦膜炎、敗血症、骨髓炎、關節炎、腸阻塞或是腸穿孔等。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3 《MamiHome媽咪窩》. 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