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應該嚴格禁止孩子看漫畫?

A:不對。其實看漫畫也沒有關係。

「老師,我們家的孩子成天就只知道看漫畫。您可要好好地幫我罵罵他。」

相信有很多家長都會這樣拜託學校的老師。孩子不用功念書,整天沉迷於看漫畫,的確會讓父母擔心。

要是看兒童文學,那倒還無話可說。但孩子往往就是不懂父母的心,老是沉迷於向朋友借來的漫畫書,對於父母的勸告置若罔聞。

其實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看漫畫書,因為文字很少,內容很容易理解。

我在十幾歲的時候也常常看漫畫。漫畫吸引人的部分主要是圖畫,文字說穿了就只有台詞和音效文字而已。所以一看就讓人印象深刻。但這一點也是漫畫讓人詬病的地方。

「小說是用文字描述情節,所以會讓人邊讀邊在腦海中描繪出情景。換句話說,讀小說可以用到頭腦。但看漫畫卻完全不用大腦。因此,如果光看漫畫,大腦就無法成長。」

這是多麼具有說服力的論點。不過,我卻認為未必如此,畢竟漫畫也有它的優點。

讀漫畫,可以幫助孩子克服閱讀障礙

舉例來說,當描述主角受傷的畫面時,下一格的畫面往往只有臉部的表情而已。即使沒有對白,但光是這樣就足以打動人心。這種心理的描寫,一定得用腦子去想像才能感受得到。

而且因作品而異,有些故事光看一遍是無法理解的。類似這種作品就像小說一樣,也是要用到大腦的。

此外,有些漫畫如果出現比較艱澀的國字就會有注音。有注音,就比較容易讓孩子記住這個國字。

大部分的兒童書籍或國語日報也大多都有注音。所以孩子很容易看得懂報紙,並在不知不覺之間也學會國字。

此外,如果孩子為了看懂漫畫中的國字,而去查字典,那麼漫畫對於孩子的國字學習也很有幫助。

人在看漫畫的時候,多多少少也會用到大腦。像是追逐情節、體會人物的心情,其實就跟閱讀小說的樂趣沒兩樣。

雖然不能說看漫畫也是一種閱讀的練習,但至少也有好處。

漫畫也算是書的一種。它比起一些文字書更容易閱讀,也難怪家長們會擔心。

但我認為漫畫也並非一無是處。如果它可以幫助孩子克服閱讀障礙,家長不妨就用比較寬容的心態去面對它。


有時候孩子看漫畫是為了和同學之間有話題可聊。這也算是一種人際溝通的訓練,如果家長能夠這麼想,就不會一味地嚴格制止孩子看漫畫了。

不過,如果孩子不念書、整天沉迷在漫畫書中,的確也是件令人非常頭痛的事。

以前的成人往往把漫畫視為眼中釘,但是現在的大人也會看漫畫。主要是因為漫畫也有很多優秀的作品。

現今漫畫的水準都不錯,改編的動畫也深受世界各國人們的喜愛和歡迎。因此,家長不妨也跟孩子們一起看漫畫吧!藉由分享彼此的心得感想,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應該嚴格禁止孩子看漫畫?_img_1

應該嚴格禁止孩子看漫畫?_img_2《10分鐘念出好成績》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