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

高血壓與低血壓對孕媽咪有影響嗎?婦產科醫師表示高血壓影響甚鉅,低血壓小有影響,孕媽咪可不能輕忽!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1

高血壓媽媽屬於高危險群

無論是原本就患有高血壓或是懷孕之後才得到妊娠高血壓,這些都屬於高危險孕媽咪族群,不但媽媽本身在生產過程中危險性高,胎兒也有早產或是胎死腹中的危機,所以高血壓孕媽咪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控制飲食,或進行持續性的藥物治療。

至於低血壓雖說對懷孕與生產的影響較小,但因低血壓引起的頭暈、心悸等問題,依然困擾著許多孕媽咪,此時可以配合飲食與運動來改善。

高血壓媽咪可以持續服用孕前的藥嗎?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2

光田綜合醫院沙鹿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棋楓指出,本身就有高血壓的孕媽咪屬於慢性高血壓患者,平時就需服用高血壓藥物,但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中有幾種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所以懷孕後不能繼續服用這些藥物,媽咪在得知懷孕之後,一定要馬上告知婦產科或心臟內科醫師,醫師會為孕媽咪調整用藥,選擇不會傷害胎兒的藥物繼續服用來控制高血壓。

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烜儒也表示,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是不能擅自停藥的,因為患有高血壓的孕婦屬於高危險群,必須要控制好血壓,以免在懷孕及生產過程中造成危險。

若是剛懷孕1個月,在不知道自己已懷孕的情況下繼續吃高血壓藥物,會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蘇棋楓醫師表示,高血壓藥物屬於長期作用的藥物,必須吃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所以懷孕初期尚未改藥對寶寶影響不大,但若是已經知道懷孕了,就一定要立即調整藥物,才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有妊娠高血壓要注意什麼?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3

一般人正常的血壓是收縮壓在120mm/Hg以下,舒張壓在80mm/Hg以下,若收縮壓在140mm/Hg以上,舒張壓在90mm/Hg以上就是高血壓,張烜儒醫師表示,量血壓是產檢的例行項目,當孕媽咪在產檢中量出的血壓高於標準時,通常會請孕媽咪休息一下再量,因為有的孕媽咪看醫師會緊張導致血壓上升,或是到院前有較劇烈的運動也會讓血壓上升,但如果休息過後再量還是超過標準,就表示患了高血壓,通常會請孕媽咪先做飲食控制,希望將一天的總鹽量控制在3至5克內來降低血壓。

蘇棋楓醫師也表示,鹽分過高會讓身體中的水不容易代謝出來,而讓血壓升高,所以鹽分的控制相當重要,他建議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太鹹的食物一定要避開;其次,咖啡與茶也會引發高血壓應該避免飲用,還有油炸類與高熱量的食物都應盡量少吃。除了控制飲食,作息最好也維持規律與正常,因為像熬夜也會導致血壓不穩定,最好能有規律的運動,對控制血壓會有幫助。


哪些孕媽咪容易有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與高血壓是不同的病症,蘇棋楓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的定義是懷孕至20週才會出現的高血壓,且生產結束約12週血壓就會恢復正常。至於妊娠高血壓形成的原因至今並未有確切的論述,只能推論幾個發生的可能因素:

1.可能是與血液動力學有關,也就是母體中多了一個胎兒與胎盤,母體本身的血液循環路徑因為多了胎盤與子宮,需要更高的壓力才能將血液與養分輸送到子宮與胎盤,因此導致母體的血容量與心臟的負荷量增加,而形成妊娠高血壓。

2.可能是胎兒的胎盤功能異常,造成母體生理性的變化。

3.可能是母體因懷孕造成自身荷爾蒙或內分泌改變,進而導致血壓升高。

至於哪些孕媽咪容易得妊娠高血壓,蘇棋楓醫師表示,生第一胎的孕婦、體重過重(BMI在25以上)者、有高血壓家族史的孕婦、懷孕前就有高血脂或動脈硬化的症狀、喜好高熱量或高鹹度飲食習慣的孕婦,都比較容易在懷孕20週左右出現妊娠高血壓。

確定患妊娠高血壓需要服藥嗎?

蘇棋楓醫師指出,孕媽咪在剛剛確定患有妊娠高血壓時,醫師不會要求孕媽咪馬上吃藥,第一步是先讓孕媽咪回家進行飲食控制,1個月後再回來產檢時,若是孕媽咪的血壓還是降不到標準值,就要會診心臟科醫師一起來評估是否要進行藥物治療,還可請心臟科醫師幫孕媽咪做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檢查,看看孕媽咪是否有心臟肥大或是其他功能異常的問題。

若經醫師評估後孕媽咪必須吃藥,那就得開始持續性的藥物治療。當進行到藥物治療的階段,醫師就會請孕媽咪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產檢的頻率也必須更為密集,在這個階段醫師會先觀察孕媽咪1至2週,若血壓狀況還是不理想,可能就要每3天至1週回診一次來做監控,藥物治療必須持續到生產完坐完月子後,才能調整或者停藥。

蘇棋楓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會以漸進式的方式升高血壓,愈到懷孕後期會愈嚴重,若是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血壓還是很高,孕媽咪就必須住院接受血壓控制,可能需要以打針的方式來控制血壓。

生產過程有何風險?

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對婦產科醫師來說挑戰很大,胎盤早期剝離是醫師最怕見到的狀況,蘇棋楓醫師表示,胎盤早期剝離會讓胎盤與子宮因為剝離而出血,這些出血不但會阻斷胎兒營養供應的管路,造成胎兒生長遲緩、早產或胎死腹中等等嚴重的狀況,也會造成媽媽體內出血,嚴重的狀況會有生命危險。


若是孕媽咪除了患有妊娠高血壓又再加上有蛋白尿問題,就會出現更嚴重的子癲前症。子癲前症嚴重的狀況除了會造成孕媽咪的腎臟病變、肝功能指數升高、血壓升得更高、視力出現雙影模糊外,在生產過程中還有可能癲癇發作造成危險。

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也有可能必須要提早剖腹生產,蘇棋楓醫師表示,因為母體的高血壓會讓胎兒生長遲緩,若胎兒長到30週體重離標準值還有一段距離,醫師就需要評估是否要讓寶寶提早出來,因為再繼續懷孕,可能對寶寶與媽媽都有危險性,這是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可能需要面對的問題。

孕媽咪低血壓會出現哪些症狀?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4

所謂的低血壓是收縮壓在100mm/Hg以下,舒張壓在60mm/Hg以下的狀態,有些女性因為體質的關係,平常就處於低血壓的狀態,有的孕媽咪也會在懷孕中期出現低血壓,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烜儒表示,低血壓有可能造成孕媽咪心臟不舒服、心跳加快、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心悸、頭暈、四肢冰冷等問題,不過對懷孕過程並不會有太多影響。

張烜儒醫師表示,低血壓的情況容易在懷孕中期出現,到了懷孕末期,有的孕媽咪會出現生理性貧血,這是因為懷孕末期母體中的血容量會從原本的5000cc快速升到7500cc,也就是短時間體內增加了50%血量,但是體內製造的紅血球只能增加20%至30%的量,根本趕不上血增加的量,因而造成生理性貧血。生理性貧血對懷孕及生產過程影響不大,但孕婦若是出現呼吸急促或是持續性心律不整的狀況,就需要會診心臟科醫師再做進一步的處置。

血壓較低的孕媽咪要注意哪些?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5

張烜儒醫師表示,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啡、茶、酒類或是太辣太刺激的食物,都會讓低血壓的情況加重,所以要避開這些東西。而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過快,也會讓低血壓的情況加重,所以體重的控制也很重要不可輕忽;其次建議低血壓的孕媽咪不要太勞累、太緊張,有機會就多休息。


另外,運動可以增加心臟的耐受度,所以在懷孕期間要做適度的運動,散步是不錯的運動,可以每天找一段時間散步。還有一點,血壓較低的孕媽咪在躺下時最好採左側躺的姿勢,因為右側有下腔靜脈經過,若躺右側會影響血液回流,引起下肢水腫、頭暈等症狀。

蘇棋楓醫師表示,孕媽咪也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這種姿勢性低血壓產生的原因是因子宮壓迫血管回流,此時若是孕媽咪從坐姿突然站起來,就會引發姿勢性低血壓造成頭暈;要避免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很容易,只要孕媽咪在做任何動作時,都把速度放慢放緩即可。蘇棋楓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孕婦少有因為低血壓造成懷孕與生產過程的風險,低血壓多數只是引起孕婦不適,對懷孕與生產並不會造成危險。

如何改善低血壓症狀?

要改善低血壓的症狀,可以多食用含鐵高的食物或是補充鐵劑,張烜儒醫師表示,從懷孕開始就可以多吃鐵質高的食物,所有深色系的食物都富含鐵質,像是深綠色的蔬菜(如:菠菜)、豬肝、豬肉、櫻桃、葡萄乾、蘋果等等;至於補充鐵劑則要注意,需避開懷孕初期會害喜的階段,因為鐵劑會讓孕吐加劇,而且就算吃了也會被吐出來而沒有效果,鐵劑一天補充1~2顆即可,不可過量。另外,控制孕期體重增加的速度、規律的運動、動作和緩以及早上吃早餐,都可以改善低血壓的症狀。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6《MamiHome媽咪窩》.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