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

高血壓與低血壓對孕媽咪有影響嗎?婦產科醫師表示高血壓影響甚鉅,低血壓小有影響,孕媽咪可不能輕忽!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1

高血壓媽媽屬於高危險群

無論是原本就患有高血壓或是懷孕之後才得到妊娠高血壓,這些都屬於高危險孕媽咪族群,不但媽媽本身在生產過程中危險性高,胎兒也有早產或是胎死腹中的危機,所以高血壓孕媽咪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控制飲食,或進行持續性的藥物治療。

至於低血壓雖說對懷孕與生產的影響較小,但因低血壓引起的頭暈、心悸等問題,依然困擾著許多孕媽咪,此時可以配合飲食與運動來改善。

高血壓媽咪可以持續服用孕前的藥嗎?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2

光田綜合醫院沙鹿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棋楓指出,本身就有高血壓的孕媽咪屬於慢性高血壓患者,平時就需服用高血壓藥物,但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中有幾種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所以懷孕後不能繼續服用這些藥物,媽咪在得知懷孕之後,一定要馬上告知婦產科或心臟內科醫師,醫師會為孕媽咪調整用藥,選擇不會傷害胎兒的藥物繼續服用來控制高血壓。

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烜儒也表示,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是不能擅自停藥的,因為患有高血壓的孕婦屬於高危險群,必須要控制好血壓,以免在懷孕及生產過程中造成危險。

若是剛懷孕1個月,在不知道自己已懷孕的情況下繼續吃高血壓藥物,會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蘇棋楓醫師表示,高血壓藥物屬於長期作用的藥物,必須吃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所以懷孕初期尚未改藥對寶寶影響不大,但若是已經知道懷孕了,就一定要立即調整藥物,才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有妊娠高血壓要注意什麼?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3

一般人正常的血壓是收縮壓在120mm/Hg以下,舒張壓在80mm/Hg以下,若收縮壓在140mm/Hg以上,舒張壓在90mm/Hg以上就是高血壓,張烜儒醫師表示,量血壓是產檢的例行項目,當孕媽咪在產檢中量出的血壓高於標準時,通常會請孕媽咪休息一下再量,因為有的孕媽咪看醫師會緊張導致血壓上升,或是到院前有較劇烈的運動也會讓血壓上升,但如果休息過後再量還是超過標準,就表示患了高血壓,通常會請孕媽咪先做飲食控制,希望將一天的總鹽量控制在3至5克內來降低血壓。

蘇棋楓醫師也表示,鹽分過高會讓身體中的水不容易代謝出來,而讓血壓升高,所以鹽分的控制相當重要,他建議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太鹹的食物一定要避開;其次,咖啡與茶也會引發高血壓應該避免飲用,還有油炸類與高熱量的食物都應盡量少吃。除了控制飲食,作息最好也維持規律與正常,因為像熬夜也會導致血壓不穩定,最好能有規律的運動,對控制血壓會有幫助。


哪些孕媽咪容易有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與高血壓是不同的病症,蘇棋楓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的定義是懷孕至20週才會出現的高血壓,且生產結束約12週血壓就會恢復正常。至於妊娠高血壓形成的原因至今並未有確切的論述,只能推論幾個發生的可能因素:

1.可能是與血液動力學有關,也就是母體中多了一個胎兒與胎盤,母體本身的血液循環路徑因為多了胎盤與子宮,需要更高的壓力才能將血液與養分輸送到子宮與胎盤,因此導致母體的血容量與心臟的負荷量增加,而形成妊娠高血壓。

2.可能是胎兒的胎盤功能異常,造成母體生理性的變化。

3.可能是母體因懷孕造成自身荷爾蒙或內分泌改變,進而導致血壓升高。

至於哪些孕媽咪容易得妊娠高血壓,蘇棋楓醫師表示,生第一胎的孕婦、體重過重(BMI在25以上)者、有高血壓家族史的孕婦、懷孕前就有高血脂或動脈硬化的症狀、喜好高熱量或高鹹度飲食習慣的孕婦,都比較容易在懷孕20週左右出現妊娠高血壓。

確定患妊娠高血壓需要服藥嗎?

蘇棋楓醫師指出,孕媽咪在剛剛確定患有妊娠高血壓時,醫師不會要求孕媽咪馬上吃藥,第一步是先讓孕媽咪回家進行飲食控制,1個月後再回來產檢時,若是孕媽咪的血壓還是降不到標準值,就要會診心臟科醫師一起來評估是否要進行藥物治療,還可請心臟科醫師幫孕媽咪做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檢查,看看孕媽咪是否有心臟肥大或是其他功能異常的問題。

若經醫師評估後孕媽咪必須吃藥,那就得開始持續性的藥物治療。當進行到藥物治療的階段,醫師就會請孕媽咪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產檢的頻率也必須更為密集,在這個階段醫師會先觀察孕媽咪1至2週,若血壓狀況還是不理想,可能就要每3天至1週回診一次來做監控,藥物治療必須持續到生產完坐完月子後,才能調整或者停藥。

蘇棋楓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會以漸進式的方式升高血壓,愈到懷孕後期會愈嚴重,若是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血壓還是很高,孕媽咪就必須住院接受血壓控制,可能需要以打針的方式來控制血壓。

生產過程有何風險?

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對婦產科醫師來說挑戰很大,胎盤早期剝離是醫師最怕見到的狀況,蘇棋楓醫師表示,胎盤早期剝離會讓胎盤與子宮因為剝離而出血,這些出血不但會阻斷胎兒營養供應的管路,造成胎兒生長遲緩、早產或胎死腹中等等嚴重的狀況,也會造成媽媽體內出血,嚴重的狀況會有生命危險。


若是孕媽咪除了患有妊娠高血壓又再加上有蛋白尿問題,就會出現更嚴重的子癲前症。子癲前症嚴重的狀況除了會造成孕媽咪的腎臟病變、肝功能指數升高、血壓升得更高、視力出現雙影模糊外,在生產過程中還有可能癲癇發作造成危險。

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也有可能必須要提早剖腹生產,蘇棋楓醫師表示,因為母體的高血壓會讓胎兒生長遲緩,若胎兒長到30週體重離標準值還有一段距離,醫師就需要評估是否要讓寶寶提早出來,因為再繼續懷孕,可能對寶寶與媽媽都有危險性,這是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可能需要面對的問題。

孕媽咪低血壓會出現哪些症狀?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4

所謂的低血壓是收縮壓在100mm/Hg以下,舒張壓在60mm/Hg以下的狀態,有些女性因為體質的關係,平常就處於低血壓的狀態,有的孕媽咪也會在懷孕中期出現低血壓,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烜儒表示,低血壓有可能造成孕媽咪心臟不舒服、心跳加快、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心悸、頭暈、四肢冰冷等問題,不過對懷孕過程並不會有太多影響。

張烜儒醫師表示,低血壓的情況容易在懷孕中期出現,到了懷孕末期,有的孕媽咪會出現生理性貧血,這是因為懷孕末期母體中的血容量會從原本的5000cc快速升到7500cc,也就是短時間體內增加了50%血量,但是體內製造的紅血球只能增加20%至30%的量,根本趕不上血增加的量,因而造成生理性貧血。生理性貧血對懷孕及生產過程影響不大,但孕婦若是出現呼吸急促或是持續性心律不整的狀況,就需要會診心臟科醫師再做進一步的處置。

血壓較低的孕媽咪要注意哪些?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5

張烜儒醫師表示,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啡、茶、酒類或是太辣太刺激的食物,都會讓低血壓的情況加重,所以要避開這些東西。而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過快,也會讓低血壓的情況加重,所以體重的控制也很重要不可輕忽;其次建議低血壓的孕媽咪不要太勞累、太緊張,有機會就多休息。


另外,運動可以增加心臟的耐受度,所以在懷孕期間要做適度的運動,散步是不錯的運動,可以每天找一段時間散步。還有一點,血壓較低的孕媽咪在躺下時最好採左側躺的姿勢,因為右側有下腔靜脈經過,若躺右側會影響血液回流,引起下肢水腫、頭暈等症狀。

蘇棋楓醫師表示,孕媽咪也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這種姿勢性低血壓產生的原因是因子宮壓迫血管回流,此時若是孕媽咪從坐姿突然站起來,就會引發姿勢性低血壓造成頭暈;要避免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很容易,只要孕媽咪在做任何動作時,都把速度放慢放緩即可。蘇棋楓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孕婦少有因為低血壓造成懷孕與生產過程的風險,低血壓多數只是引起孕婦不適,對懷孕與生產並不會造成危險。

如何改善低血壓症狀?

要改善低血壓的症狀,可以多食用含鐵高的食物或是補充鐵劑,張烜儒醫師表示,從懷孕開始就可以多吃鐵質高的食物,所有深色系的食物都富含鐵質,像是深綠色的蔬菜(如:菠菜)、豬肝、豬肉、櫻桃、葡萄乾、蘋果等等;至於補充鐵劑則要注意,需避開懷孕初期會害喜的階段,因為鐵劑會讓孕吐加劇,而且就算吃了也會被吐出來而沒有效果,鐵劑一天補充1~2顆即可,不可過量。另外,控制孕期體重增加的速度、規律的運動、動作和緩以及早上吃早餐,都可以改善低血壓的症狀。

孕期如何控制血壓?婦產科醫師的重點提醒_img_6《MamiHome媽咪窩》.2010/3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