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

許多媽咪在懷孕時都會為了給寶寶天生的好膚質,而極盡可能的吃些有益皮膚的食物,相對地對坊間傳說會影響膚質、膚色的食物,卻又純著許多疑問,到底懷孕時是否該完全禁食呢?

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_img_1

醬油

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_img_2

常聽到一些媽咪分享,建議懷孕時吃東西不要沾醬油,以免胎兒出生後皮膚黝黑。針對這點,UR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中醫師與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趙佩君營養師皆表示,醬油和寶寶膚色是沒有關係的,醬油因為外觀顏色看起來很重,許多人就猜測若是吃多了,就會讓自己和寶寶皮膚變黑,事實上醬油色素並不會轉移到皮膚細胞,所以和膚色沒有關係。不過,醬油是重鹹的調味品,對於本來就容易水腫或是有子癎前症的孕婦,則需要控制攝取量,以免加重水腫症狀。

可樂

認為可樂會造成寶寶皮膚黝黑,其實與醬油一樣,都是食物本身的顏色所引起的聯想,其實它們對寶寶的膚色是沒有影響的。只是可樂也含有咖啡因,所以,孕期喝過量時仍會影響胎兒健康,還有值得注意的是,一大杯可樂的熱量也不低,喝多了要小心發胖。

木瓜&南瓜

木瓜、南瓜或是胡蘿蔔都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所以如果孕媽咪經常大量的吃,例如天天吃就有可能會造成自己膚色或手心變黃,不過,影響力僅限於孕婦本身,對於胎兒膚色並沒有影響。

不過因為胡蘿蔔素是水溶性維生素,趙佩君營養師表示,膚色變黃的媽咪只要暫時不吃,身體慢慢就會代謝掉,膚色便會恢復正常,對於健康並無不良影響。況且孕媽咪通常都有便秘困擾,而木瓜(指熟木瓜)及南瓜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對於排便很有幫助,所以,孕期偶爾穿插吃一些木瓜或南瓜倒是值得推薦。

巧克力

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_img_3

吃巧克力當然和膚色也沒有關係。曾有研究發現,巧克力會讓某些人覺得情緒較穩定,所以,如果一般人偶爾少量吃一些或許有安撫情緒的功能,但因為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加上它的熱量很高,對於孕婦來說就不適合多吃了,尤其已經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巧克力或是巧克力製成的糕餅類都應該少吃,以免影響健康。

牛奶

牛奶的色澤白皙,但是不是孕媽咪經常喝就可以讓胎兒皮膚變白?這點在醫學上並未獲得證實,但無論牛奶是否可以影響膚色,它含有豐富的鈣質及維生素B2,對於需要多補充鈣質的孕婦來說,牛奶是很好的食物。不過要留意的是,牛奶也有熱量,一天喝2~3杯最為剛好,如果直接當水喝,反而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


豆漿

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_img_4

豆漿是很好的食物,但並不能因此改變寶寶的膚色。趙佩君營養師表示,豆漿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孕媽咪一天如果可以喝2杯左右的豆漿,對身體是很有益處的,不過,一般坊間豆漿會加比較多的糖,如果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就要多留意,盡量選擇喝無糖豆漿,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另外,有些媽咪因為害怕喝牛奶,想以豆漿來取代,其實兩者的營養成份並不相同,所以,喝豆漿之餘還是應盡可能多攝取牛奶喔!

芒果

芒果屬於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所以,才讓人有芒果比較毒的聯想;而芒果因為含有β-胡蘿蔔素,多吃膚色也會變黃,但減少攝取後,膚色就會恢復,所以當然也不會影響胎兒膚色。趙佩君營養師表示,對於不會對芒果過敏的人來說,芒果仍是一項不錯的水果,但如果媽媽心理上對芒果有排斥感,那麼可以改吃其他種類的水果來取代。不過廖婉絨中醫師建議,孕婦應減少攝取易過敏的食物,例如芒果、海鮮、花生等,可減少過敏的發生,媽媽孕期不過敏,相對也比較不會誘發寶寶將來的過敏體質。

水果

媽咪多吃水果,可以減少便秘產生,而體內通暢了,皮膚狀況自然會好。不過,不管吃哪一種水果,並不能影響寶寶的膚色,只是透過水果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胎兒自然也能發育得好。

而在水果種類的選擇上,建議應以當季、多種水果交替的方式來攝取,每日水果攝取量約三份(一份約一個拳頭大小),不過,如果本身有妊娠糖尿病問題的媽媽,對於糖份特別高的水果,例如榴槤、香蕉、荔枝等,就要減少攝取量。

咖啡&茶

咖啡和茶雖然看起來也是顏色比較重的飲料,不過,並不會影響寶寶的膚色。要注意的是,咖啡和茶含有咖啡因,如果每天大量飲用,例如一天喝超過三杯,可能會增加流產或胎兒異常的機率,也會影響睡眠的品質。所以廖婉絨中醫師建議,原本有大量喝茶或喝咖啡習慣的女性,可以在懷孕前半年開始減量,使體內的咖啡因慢慢降低,懷孕後則盡量少喝或不喝咖啡及茶,這樣對自己及寶寶會比較好。


珍珠粉

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_img_5

有許多孕媽咪會在孕期購買珍珠粉來吃,希望能造就肚中胎兒的好皮膚,廖婉絨中醫師表示,因為珍珠粉具有清熱、鎮定的功效,而多數孕婦有體質偏熱的問題,所以,吃了偏涼性的珍珠粉剛好產生中和效果,因為體質不燥熱,皮膚問題也會跟著減少,膚質看起來就變好了,但對於胎兒的皮膚未必能有幫助。值得一提的是,品質安全的珍珠粉可以提供孕婦豐富的鈣質,對睡眠也有幫助。

不過,廖婉絨中醫師也特別提醒,珍珠粉品質差異性很大,很純的珍珠粉價格往往都不便宜,所以,孕婦如果要吃珍珠粉,要注意珍珠粉的來源及成份,應該吃檢驗合格的珍珠粉。趙佩君營養師也表示,珍珠粉時有傳出重金屬殘留的問題,有些人可能去一趟大陸旅遊,就被推銷購買珍珠粉回來,建議媽咪選購時還是要謹慎注意,以免傷害健康。

辣椒

辣的食物通常也是比較重口味的食物,特別是像麻辣鍋就不適合孕婦,尤其是有水腫的孕婦更要注意攝取的量,另外,辣椒也是偏熱的食物,吃多了會讓某些孕婦易長痘痘,但並不會因此影響寶寶的皮膚。此外,辣椒含有一些麻木神經的物質,如果吃的量多或是吃很辣,可能會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所以,建議如果孕婦想吃辣,微辣就好,不要辣得全身冒汗、拚命喝水。

燒仙草

仙草偏涼性,有清涼、退火、降火氣的功效,對於體質燥熱的孕婦來說,吃一些燒仙草可避免長痘痘、減少皮膚問題,另外,仙草也有潤腸功效,可使排便更順暢,不過,仙草對於寶寶皮膚並沒有影響。但是要提醒媽媽注意一般飲料店賣的燒仙草,它們多半都加很多糖或是加很多配料,要小心熱量及糖份的問題,如果可以的話,找合格中藥店自行買仙草熬煮來喝,另外,如果體質虛寒的孕婦,就不建議吃太多的燒仙草。

燕窩

多吃燕窩對於媽媽本身皮膚是有幫助,不過,對於寶寶皮膚好壞無法證實。因為燕窩含有很高的水溶性蛋白,有促進細胞分裂、增進表皮生長因子的好處,所以,長期以來燕窩就被視為滋補及養顏的食補聖品,因此,孕婦多吃燕窩確實會讓自己的皮膚變得比較好。廖婉絨中醫師表示,品質純正的燕窩價格很高,在選擇上媽媽還是需要多留意。

寶寶膚色受遺傳影響?

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_img_6

膚色在寶寶受孕的剎那就已經決定了,主要是受先天遺傳基因的影響,所以,如果父母都很白,寶寶白皮膚的機率就比較高,也因此寶寶膚色和媽媽孕期攝取的食物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但媽媽因為希望寶寶皮膚白晰而多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例如水果、牛奶,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這對於媽媽本身及胎兒發育都有幫助,所以,廖婉絨中醫師還是鼓勵媽媽可以多吃。反過來說,如果媽媽減少攝取那些易過敏或含咖啡因的食物,雖然和膚色沒關係,但對於寶寶成長發育也有好處,所以,適當忌口也不錯。


如何讓寶寶出生後皮膚白晰?

趙佩君營養師表示,懷孕期間飲食攝取最重要的概念是營養均衡、適當控制熱量攝取,現在有很多孕媽咪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所以,均衡的吃、適量的吃,是對自己及寶寶最好的做法。

另外,如果你無法確認某些食品的安全性,最好是不要亂吃,或是帶去請教婦產科醫師的意見。至於希望寶寶皮膚白晰,那麼可以等寶寶出生後多注意防曬,等寶寶較大之後,再讓他均衡攝取有益健康的蔬菜、水果,寶寶的肌膚狀況自然就不會太差。

廖婉絨醫師經驗分享

因為知道寶寶肌膚和孕婦吃什麼東西是沒有關連的,所以,我在懷老大及老二時,並沒有從「讓寶寶皮膚變白、變好」的角度來決定吃什麼食物。不過,因為本身很注重養生及美容的關係,懷孕期間我會吃珍珠粉、燕窩、水果等來照顧自己的肌膚。

主要是我不希望自己因為懷孕,而出現妊娠紋或是孕斑等問題,所以才有吃珍珠粉及燕窩的習慣,也因為如此,我即使生了兩個寶寶,目前的肌膚狀況仍舊有維持住。不過我本身是中醫師,所以對於珍珠粉及燕窩的品質及來源能夠掌控,會挑選乾燕窩回來自己燉煮(一般媽媽需注意品質安全性),雖然好的燕窩價格高,不過,如果把花費分10個月來平攤,感覺上還可以接受。另外,我建議孕媽咪如果要吃珍珠粉,可以在睡前吃,因為珍珠粉有幫助入眠的效用。

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_img_7《MamiHome媽咪窩》.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