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生兒猝死,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先前看到某位媽媽分享6個月寶寶在睡眠猝死的悲慘經歷,讀完令人難過。我看了文章和留言,覺得大家對新生兒猝死(SIDS) 還是有不了解的地方。做了整理,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加認識 SIDS 發生的原因:

預防新生兒猝死,你可能不知道的事..._img_1

原始文章我放這裡,以下資訊以 「美國兒科學會(AAP) 預防新生兒猝死症」的課程內容為主,是比較科學的解釋。

首先,研究顯示許多寶寶睡眠中死亡的案例,是因為周遭沒有足夠氧氣、二氧化碳濃度過高。而這起事故最危險的因子就是這兩個:「趴睡」和「床沒有清空」。

趴睡和側睡的死亡率是仰睡的2-3倍:

無論嬰兒會不會翻身,一歲以內一率「放床時仰躺」。沒錯!即便寶寶會翻身,放床時都還是仰放。那寶寶自己翻趴怎麼辦呢?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寶寶自己翻趴的沒關係。但保險起見 Peggy 建議寶寶學翻身的初期,尤其寶寶抬頭能力沒有很好,還是可以將他翻回來。還有,這時期周遭更不要放置棉被、床圍等等物品....

嬰兒床只有床墊和奶嘴,還有....嬰兒:

無論是嬰兒床還是和大人同床,周遭都要清空。同床比較難做到這點,因為大人本身就是個物品,床上通常也會有被子和枕頭。所以衛福部和AAP都是建議寶寶要有獨立嬰兒床,嬰兒床內全部清空,只有嬰兒、床墊和奶嘴。

關於 SIDS ,他有幾個特色:

● 好發在 6個月以內的嬰兒,其中 9成發生在4個月以內的寶寶(早產兒以矯正月齡來計算)

● 睡眠環境很重要,除了趴睡、床沒清空會增加猝死風險外。家中有人抽煙、環境過熱、懷孕時媽媽服用某些藥物、喝酒等... 也都會增加風險。

● 懷孕媽媽抽菸,會造成日後寶寶猝死機率增加三倍。所以,抽菸的孕媽咪,拜託戒菸吧!

● 跟「先天基因」也有關係,並非每起案例都是外在因素。會寫出這點,是希望往後周遭如有類似案例,請大家也不要一昧怪罪照顧者。有時候的確是無法避免,我相信發生這種事情,爸媽比誰都還要難過。

● 抬頭運動:讓寶寶在清醒時練習抬頭運動,幫助他的肌肉發展。

至於文章&留言說到的「分房」,並不是這起事件發生的主要因素。因為即便同房,讓寶寶趴睡+東西一堆,也未必可以阻止這件事。AAP 是建議6-12個月以內同房,但並非分房不行,分房的話更要確保睡眠環境的安全(同房也要啦),然後準備個寶寶監視器。

每次發生孩童意外,底下留言最後都導向「時時刻刻小心孩子安全」、「一刻都不能鬆懈」。坦白說,我覺得這是很詭異的建議。如果爸媽睡覺時,還要時刻留意孩子,基本上就不用睡了(或是不敢睡)。爸媽沒睡好,更難專注照顧孩子,沒有必要矯枉過正。

所以關於這點,關鍵點應該是「把睡眠環境打造的很安全」,而不是苛求爸媽寶貴的睡眠時間.....最後想說,趴睡的確有可能讓寶寶睡得比較沉,但也因此不容易醒過來......聰明的爸媽,一定知道要怎麼做選擇!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