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當爸媽分居、吵著要離婚時,你知道孩子焦慮的腦補多少小劇場嗎?

有些孩子在面臨爸媽起爭執,彼此吵架,說要離婚,這時孩子身陷泥淖中,完全沒有辦法介入。

當爸媽分居、吵著要離婚時,你知道孩子焦慮的腦補多少小劇場嗎?_img_1
Photo:pcess609, CC Licensed.

爸媽要離婚,要分開,孩子當然會擔心,因為他不想看到這樣的結果產生,但是他自己又無能為力,也不知道自己在這當中,可以做什麼。

有的孩子會認為是否是自己的關係,導致爸媽不能好好的在一起,這時對孩子來說,可不是一天兩天的焦慮,而是會一直處在莫名的焦慮狀態下。

當父母分居了,這時當爸媽做出決議,禮拜一到禮拜五,孩子跟媽媽住,禮拜六日回到爸爸這邊來。

孩子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會出現一種焦慮的兩難。週一到週五跟媽媽住,就會覺得媽媽為什麼要棄爸爸而去,同時覺得爸爸很可憐。

當禮拜六日,回到爸爸的身邊,這時又覺得,另外一邊的媽媽很孤單,自己沒有在媽媽身邊,又開始有一些罪惡感,焦慮又從心裡面開始浮現上來,怎麼做都不對,在左邊,在右邊。回到媽媽身邊,回到爸爸身邊,總覺得自己沒有選好。

這時,自己一直處在一種焦慮,為難,不知所措的狀態。孩子往往認為,很多事情似乎都是自己的關係造成。

當這樣的想法沒有被適度的理解、釐清,孩子把我們大人的爭執,紛爭,離婚等等的一些因素全部加諸在自己身上,你就可以想像孩子內心裡將承受多少的小劇場。

這些腦內小劇場的劇本,任由孩子自己來編寫,亂了陣腳,讓自己更為焦慮。

焦慮對於孩子來說,讓自己舉棋不定,左邊也不是,右邊也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也不是。

跟爸爸住也不是,跟媽媽住也不是。這麼做也不對,那麼做也不對。我們一直處在這種左右為難的狀況下,我們的情緒就會一直愈來愈浮躁,心裡愈來愈不踏實,整個人愣在那邊。

對於父母的離婚,分居,建議加入孩子的想法,讓孩子一起共同來討論,或許孩子可能會告訴你,他沒有意見,他也不知道說什麼。或許,孩子也小,但多少也聽聽他的意見與感受。除非,他真的小到無法表達。

說真的,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能力,可以那麼清楚的說出來。當中,有時顯現的是孩子的無奈,甚至於打從心底,根本也不希望爸爸媽媽彼此離婚或分居。

雖然勸和不勸離,但是你會發現,是有些孩子,巴不得爸媽趕快分開,這又是另外一種情況了。

我一直認為大人的事情,大人解決,不要把孩子拖下水。孩子沒有那個義務去承受這些不必要,大人的情緒。如果我們的情緒不事先做好管理,那麼日後我們將付出更大的代價,來解決眼前孩子的焦慮問題。當然,也包括其他可能出現伴隨的情感上的問題。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