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會讀書的孩子都在客廳讀書,「客廳學習法」可以讓孩子愛上學習?

近年來,在客廳讀書的學習法備受關注,其原因在於有人說「客廳學習法可以提升學習能力,讓孩子愛上學習」、「會讀書的孩子通常都在客廳讀書」等。

在父母的注視之下,孩子確實也比較能夠安心讀書,所以這或許是一個好方法。

會讀書的孩子都在客廳讀書,「客廳學習法」可以讓孩子愛上學習?_img_1

只要孩子提出「教我一下這裡」,父母就可以立即給予協助,也能夠與孩子有所互動。

就這個意義上而言,可以預期自我肯定感是會向上提升的。

然而,根據親子互動方式的不同,自我肯定感也會有下降的可能性。客廳學習法雖然方便父母檢視孩子的生活習慣,但也可能因為大量的指令而增加孩子的被動經驗。在互動的過程中,讓我們盡量意識到讓孩子自由發揮的重要性吧!

|案例|
N 小姐
國小三年級生的母親

N小姐之前曾經因為孩子開始在客廳讀書而感到心花怒放。

然而,國小三年級的孩子幾乎不太做作業,往往要等到被罵了好幾次以後才會開始做,父母買回來的習題本也只是不停堆積。N小姐會檢視孩子的一舉一動,經常對孩子說些負面的話。

在這種情況下,就算停止客廳學習法、讓孩子在小孩房裡讀書,小孩房也只會成為孩子逃避父母監視的地方,並不會提升學習效率。

我建議N小姐,不管孩子要在哪裡讀書,都要尊重孩子的意願,首先從盡可能減少負面話語和指令開始,重新嘗試看看。

父母不需要去限制孩子「在小孩房讀書,在客廳休息」。對於孩子而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選擇一個能夠放鬆學習的場所和環境。客廳也許是適合許多家庭的學習空間,但還是必須根據每個人的情況進行調整。

除了學習以外,在進行娛樂、休息和睡覺等活動時,也不需要限制孩子非得待在小孩房不可。在家裡,小孩房代表著讓孩子「享受獨處時光的地方」。各位父母不妨考慮到房屋大小與家庭結構,為孩子與家人創造出一個能夠全家共同放鬆的環境。

要在生活環境中降低自我肯定感,重點在於盡量減少禁止事項,以及孩子受到責備的次數。

要是擺得漂漂亮亮的室內裝飾被弄得亂七八糟,就訓斥孩子;因為住在樓下的人投訴說有噪音,所以只要孩子發出腳步聲就加以責備,從自我肯定感的角度而言,這些行為都不太好。

如果孩子房間裡堆滿了雜亂的玩具與物品,父母可能會很想斥責孩子「給我好好整理一下!」、「你怎麼這麼沒規矩!」。這樣的情形除了父母坐立不安,孩子也會因為經常挨罵,而讓自我肯定感下降。

如果使用「方便整理的收納方式」,就算孩子把玩具弄得滿地都是,到了一定時間就可以迅速收起來,父母也就不太需要訓斥孩子了。

所謂方便整理的收納方式,就是物品要放在固定的地方,設定一個連孩子也能夠很容易放回去的地方和動線,物品的數量不要太多。只要貼上圖片之類的標籤,即使是孩子,也能夠輕鬆辨認應該放在什麼地方。

我知道這麼做很辛苦,但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時,不妨將其視為正常現象,透過收納等方式來改善,盡量減少責備孩子的次數。

在設計收納方式時,重點在於要仔細考慮到孩子的生活動線。如果放書包的位置離玄關很遠,孩子放學回家就會嫌麻煩,直接把書包放在大門口。但是如果書包的收納空間在玄關附近,就能夠輕鬆放回去。

當孩子把物品收拾好的時候,父母不妨給予正面的鼓勵,像是「你整理得好乾淨」、「整整齊齊的感覺真好」等。孩子得到了成就感,覺得心滿意足,自我肯定感就能夠獲得提升。

我相信也有許多父母會煩惱,該不該將孩子創作的「作品」處理掉呢?雖然孩子很樂於展示自己的作品,但是也沒辦法將不停增加的作品全都拿來裝飾。然而,如果自己的作品被隨便丟掉,孩子也可能會感到很失落。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設置一個孩子的作品專區怎麼樣呢?隨著作品數量的持續增加,就交給孩子自己來換上新作品吧!

因為有些孩子屬於對自己的作品不太執著的類型,有些父母也會對室內擺設有獨到的堅持,所以各位父母不妨仔細傾聽孩子的聲音,親子共同討論後再做決定。

POINT

‧客廳學習法雖然方便父母檢視孩子的生活習慣,但若父母給予太多的指令,反而會增加孩子的被動經驗,降低自我肯定感。

‧不管孩子要在哪裡讀書,都要盡可能地尊重孩子的意願。

‧不需要把小孩房當作「讀書房」,學習應該在孩子自己感到最舒適的地方進行。

‧在家裡,小孩房是「讓孩子享受獨處時光的地方」,因此除了學習以外,在進行娛樂、休息和睡覺等活動時,不需要限制孩子非得待在小孩房不可。

會讀書的孩子都在客廳讀書,「客廳學習法」可以讓孩子愛上學習?_img_2《自我肯定感,父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0~12歲心智&大腦發展養成法,用愛灌溉孩子一生所需的素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