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很重要,但哪些胎教才有效?專家:真正有根據的科學胎教有這些!

還記得發現懷孕的第一天嗎?除了通知親密的家人之外,許多新手父母也會開始上網作功課——要到哪裡做產檢?要買什麼營養品?早上也不再喝咖啡了,遇到有人抽菸能離多遠有多遠,有人用微波爐更是躲得遠遠的。既開心又緊張的心情,是媽媽們一輩子最美好的體驗之一。

一旦知道懷孕了,就開始有人告訴你胎教很重要,這個不能做,那個也不能做。上網查詢關於胎教的資訊,還會發現許多建議,包括撫摸肚子、聽音樂、跟胎兒說話、用光線照⋯⋯等方式,實在是千奇百怪。

其實,有幾項在醫學上真正有根據的胎教,新手爸媽可以參考看看。

胎教很重要,但哪些胎教才有效?專家:真正有根據的科學胎教有這些!_img_1

媽媽保持心情輕鬆愉快

懷孕的過程中,媽媽在身體、心理都承受著極大的變化與壓力,包含體態改變、荷爾蒙變化和寶寶即將來臨的壓力。所以無論是產前或產後,媽媽們都有相當高的比例,會出現憂鬱或焦慮的症狀。

這些憂鬱和壓力,對胎兒有什麼影響呢?

許多研究顯示,媽媽在孕期的壓力會增加胎兒早產、低出生體重的機率,寶寶出生後認知功能和運動能力的發展也較差。所以,讓媽媽在懷孕過程中減少壓力、保持心情愉快,是首要的任務。

在孕期中,媽媽可能常常會覺得悶悶不樂、容易哭、緊張易怒,甚至頭痛、失眠等症狀。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些狀況呢?

規律產檢,確認胎兒狀況,告訴自己孩子很健康,不要擔心。

保持自己的健康,適度運動,睡眠充足。

維持平常的興趣與嗜好。

尋求家人及朋友的支持,有人可以傾訴,讓壓力有出口可以宣洩。

那麼,什麼時候媽媽需要尋求醫療的協助呢?可以使用下面這個「心情溫度計量表」(又稱「簡式健康量表BSRS-5」)來做檢測。心情溫度計是一個簡易的精神症狀篩檢量表,可以迅速了解個人情緒困擾的程度。檢測結果如果是五分以下,屬於正常範圍;六至九分是屬於輕度情緒困擾,建議找家人朋友談一談,抒發個人情緒與壓力;如果總分數超過十分,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精神科醫師的幫忙。但要注意的是,第六題「有自殺的想法」只要二分或二分以上,就要建議盡速就醫,請專業醫師協助。

注意懷孕期間的營養狀況

無庸置疑,媽媽在懷孕期間的營養狀況,深深影響胎兒及孩子未來的健康。比如蛋白質不足或過多,都可能造成流產或生長遲滯,缺乏葉酸會增加胎兒神經管缺陷的機率,足夠的微量營養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則對兒童時期的認知功能發展有正面的效益⋯⋯等。詳細的建議可參考P.21。

避免感染

懷孕期間媽媽若有感染,可能經由母體傳給寶寶,或於生產過程中傳給寶寶,如陰道感染、B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疹、乙型鏈球菌、水痘、愛滋病、腸病毒等,對胎兒的影響非常大。其中,B型肝炎、德國麻疹和水痘都有疫苗,建議在預備懷孕之前盡量施打完畢。另外,醫院也會在懷孕末期提供乙型鏈球菌的篩檢,若確定感染,要遵照醫師建議完成療程,以減少胎兒受到感染的機會。

胎兒的隱形殺手:環境毒害

環境對胎兒的危害經常被忽略——這可是傷害胎兒的隱形殺手!有研究顯示,媽媽若處於高危害的環境中,孩子出生的異常機率比低危害環境高了百分之五十!可見環境對胎兒的影響有多大。而對胎兒有不良影響的環境危害有哪些呢?

胎教很重要,但哪些胎教才有效?專家:真正有根據的科學胎教有這些!_img_2

噪音

胎兒從二十四週大開始就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有許多文獻探討了環境噪音對胎兒的影響。

★★早產及低出生體重:孕婦長時間待在八十分貝以上的環境(如吵雜的市場、施工的工地等),早產風險會提高;居住六十至六十五分貝以上的環境(如持續大聲說話、吵雜的馬路),則可能減少胎兒的體重。

★★聽力損害:若孕婦工作環境噪音大於八十五分貝以上,孩子在四至十歲時,高頻聽力損害的風險較高。

還好,政府於一○三年已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其中第三十、三十一條明訂雇主應對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的工作,採取危害評估、控制及分級管理措施。所以在職場上,孕婦若處於噪音超過八十五分貝的環境,必須調整工作。懷孕的媽媽們如有暴露於噪音下的狀況,請務必跟雇主反應。

熱傷害

太熱的環境對胎兒也有不好的影響,有研究顯示孕婦在第一孕期(前三個月)泡三溫暖的話,會增加胎兒神經管缺陷(脊柱裂)的風險。

抽菸(包含孕婦抽菸及二手菸)

有非常多的文獻,證實孕婦吸菸會增加胎兒流產、死產、低出生體重、唇顎裂及嬰兒猝死症的風險,為了寶寶健康,所有父母都不可抽菸、拒絕菸害。

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也被發現和胎兒的低出生體重、早產有關,另外也可能與胎兒的心臟異常和唇顎裂相關。

殺蟲劑、農藥

有文獻顯示,孕婦暴露於有殺蟲劑的環境中,可能導致流產;長期暴露在農藥環境中,則可能影響胎兒的神經發展。

有機溶劑(如甲醛、苯及氯仿等等)

有機溶劑充斥在我們生活中,如居家裝潢、美甲、美髮及油畫顏料等。許多文獻都證實,長時間接觸有機溶劑,會增加神經缺陷、唇顎裂及心臟缺陷的風險。

重金屬

許多油漆及顏料都含有重金屬,如鉛、汞及鉻等,公共設施如公園遊樂器材的戶外油漆,更要特別小心。孕婦暴露在重金屬環境下,尤其是鉛,會造成孩子出生後神經發展異常及心血管系統畸形。

info_img《養出孩子的抗毒力!0~6歲健康育兒懶人包:預防環境危害、認識幼兒疾病大魔王,現代爸媽必讀的全方位健康育兒指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