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幫兒子還債等於逼他上絕路?律師看遍案例:施主,媽寶就是這麼養成的

呂律師晚安,我兒子,屢次出狀況,都欠下好幾百萬元,這次也一樣,他奶奶又希望我們繼續幫他處理,怕他會死路一條。可是,如果幫了他,我將會再次背債,不曉得這輩子能不能還完,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不幫兒子還債等於逼他上絕路?律師看遍案例:施主,媽寶就是這麼養成的_img_1

施主,過去很多人都會說,「養兒防老」。但事實上,現在的社會已經很難做到這一點,大概比較像是「養兒妨老」。成年子女如果可以維持自己生活,不向父母要錢,父母就應該覺得萬幸,更別說是要子女拿錢扶養。你的情況,大概也是如此。但是,你靜下心來想想,今日你葬他,他日誰葬你?為什麼,你要替他的行為負責?難道只是因為他是你兒子?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這句話有沒有聽過?只要有錢,人人是阿姨,這樣可以理解嗎?

要知道,成年子女,是完全獨立的個體。依法,成年後住在家裡,爸媽可以請求房租、水電費等等,當然也可以要求他搬家,就像是一般房客一樣。也就是說,20歲以後,理論上就要離開家裡,如果還留在家裡,是你給他的恩惠,但這不是必要的。除非成年子女無謀生能力,而且不能維持生活,如果沒有,法院都會認定成年子女不能向父母請求扶養費。如果他們強要住在家裡,不願意搬走,甚至可以請法院判決讓他滾。

那麼,成年子女向父母要錢呢?以情感上來說,父母願意給成年子女「零用錢」,就像是讓成年子女繼續住家裡,不收房租一樣,這都是家庭內部的自治關係,法律不會想要干涉。但是,有些父母的作法,是成年子女的所有開銷,乃至於外面借款,都可以一手包辦。

這種行為,法律會不會干涉呢?原則上,法律沒這麼有空管這些事。但果父母一再以這樣的方式餵養成年子女,通常只會養虎為患,問題會越滾越大。一開始,可能只是幾百、幾千,後來會變成幾萬、幾十萬,最後甚至是上百萬,而父母必須得把他們最後的退休金交出來,至死方休。

當成年子女開始會向父母借錢,最理想的方式,當然是不要借。畢竟成年子女有謀生能力,還能靠自己賺錢。但是父母的謀生能力只會逐漸下降,而且熟年花費其實不低,要維持中產階級以上的退休生活,準備的錢不可能會少。如果真的要借給他們,固然可以不收利息,但是該有的借款工具都必須要準備齊全。例如借據、匯款記錄、本票等等,該寫的一定要對方寫,而且,寫了就得要還,甚至要讓其他兒女,包括配偶知道這些事情。千萬不要以隱瞞的方式處理,畢竟其他人可能會因為我們借錢給孩子,所以壓力變大。該說的,當然要說。未來如果對方沒還,那就應該秉持「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心態,而不是如同火山孝子一樣,有多少丟多少。

近幾年,地下錢莊流行的方法,不是讓借款人寫自己名字的本票,而是讓借款人填寫家人名字的本票。因為寫借款人的名字,一旦對方還不出來,家屬又沒能力,可能就像打水漂一樣,借款就這麼拿不回來了。但如果要求對方寫父母、配偶、子女的名字,在刑法上就會涉嫌偽造有價證券的罪刑,至少會判三年以上。這時候,借款人的親友,可能會因為擔心借款人入獄服刑,因此幫他還錢,甚至一肩扛下。這種類型的親情勒索,著實令人頭痛,因為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民事問題,而是複雜的刑事犯罪。地下錢莊就是看中這一點,也擔心借款人的父母不願意站出來付錢,才會以這種方式讓父母付錢。

最後,還是要提醒你,身上所有的錢,都是自己的老本。錢,用在自己身上叫做財產,被別人拿去用叫做遺產。辛苦了一輩子,如果不想當「下流老人」,自己就得要懂得保護自己。親情勒索都是無底洞,這種萬丈深淵,不是只要給一次就能解決。不懂事的成年子女,看到爸媽給一次,就會認為爸媽會給一百次,甚至聯合外人,一同訛詐爸媽。等到自己已經沒有任何後援,這時候年事又高,沒有賺錢能力,恐怕連自己辛苦累積的房子都要賣掉,還得流落街頭。 

施主,媽寶就是這麼養成的,重點是,你養的還是不成功的媽寶,因為你不給他錢,你就沒有利用價值,他就不會聽你的了,還會反過頭來說,你是一無是處的老廢物。所以,照顧自己是最優先的順序,其他都是假的,對於其他人,包括兒女,都只是他人,該殘忍,也得要斷、捨、離。

雖然說,在你眼裡,孩子永遠是孩子,但是,你到底要照顧孩子到幾歲?至死方休?坦白說,為了你的遺產,他或許還蠻希望這件事發生的。講這麼重的話,你可以清醒了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