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幫兒子還債等於逼他上絕路?律師看遍案例:施主,媽寶就是這麼養成的

呂律師晚安,我兒子,屢次出狀況,都欠下好幾百萬元,這次也一樣,他奶奶又希望我們繼續幫他處理,怕他會死路一條。可是,如果幫了他,我將會再次背債,不曉得這輩子能不能還完,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不幫兒子還債等於逼他上絕路?律師看遍案例:施主,媽寶就是這麼養成的_img_1

施主,過去很多人都會說,「養兒防老」。但事實上,現在的社會已經很難做到這一點,大概比較像是「養兒妨老」。成年子女如果可以維持自己生活,不向父母要錢,父母就應該覺得萬幸,更別說是要子女拿錢扶養。你的情況,大概也是如此。但是,你靜下心來想想,今日你葬他,他日誰葬你?為什麼,你要替他的行為負責?難道只是因為他是你兒子?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這句話有沒有聽過?只要有錢,人人是阿姨,這樣可以理解嗎?

要知道,成年子女,是完全獨立的個體。依法,成年後住在家裡,爸媽可以請求房租、水電費等等,當然也可以要求他搬家,就像是一般房客一樣。也就是說,20歲以後,理論上就要離開家裡,如果還留在家裡,是你給他的恩惠,但這不是必要的。除非成年子女無謀生能力,而且不能維持生活,如果沒有,法院都會認定成年子女不能向父母請求扶養費。如果他們強要住在家裡,不願意搬走,甚至可以請法院判決讓他滾。

那麼,成年子女向父母要錢呢?以情感上來說,父母願意給成年子女「零用錢」,就像是讓成年子女繼續住家裡,不收房租一樣,這都是家庭內部的自治關係,法律不會想要干涉。但是,有些父母的作法,是成年子女的所有開銷,乃至於外面借款,都可以一手包辦。

這種行為,法律會不會干涉呢?原則上,法律沒這麼有空管這些事。但果父母一再以這樣的方式餵養成年子女,通常只會養虎為患,問題會越滾越大。一開始,可能只是幾百、幾千,後來會變成幾萬、幾十萬,最後甚至是上百萬,而父母必須得把他們最後的退休金交出來,至死方休。

當成年子女開始會向父母借錢,最理想的方式,當然是不要借。畢竟成年子女有謀生能力,還能靠自己賺錢。但是父母的謀生能力只會逐漸下降,而且熟年花費其實不低,要維持中產階級以上的退休生活,準備的錢不可能會少。如果真的要借給他們,固然可以不收利息,但是該有的借款工具都必須要準備齊全。例如借據、匯款記錄、本票等等,該寫的一定要對方寫,而且,寫了就得要還,甚至要讓其他兒女,包括配偶知道這些事情。千萬不要以隱瞞的方式處理,畢竟其他人可能會因為我們借錢給孩子,所以壓力變大。該說的,當然要說。未來如果對方沒還,那就應該秉持「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心態,而不是如同火山孝子一樣,有多少丟多少。

近幾年,地下錢莊流行的方法,不是讓借款人寫自己名字的本票,而是讓借款人填寫家人名字的本票。因為寫借款人的名字,一旦對方還不出來,家屬又沒能力,可能就像打水漂一樣,借款就這麼拿不回來了。但如果要求對方寫父母、配偶、子女的名字,在刑法上就會涉嫌偽造有價證券的罪刑,至少會判三年以上。這時候,借款人的親友,可能會因為擔心借款人入獄服刑,因此幫他還錢,甚至一肩扛下。這種類型的親情勒索,著實令人頭痛,因為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民事問題,而是複雜的刑事犯罪。地下錢莊就是看中這一點,也擔心借款人的父母不願意站出來付錢,才會以這種方式讓父母付錢。

最後,還是要提醒你,身上所有的錢,都是自己的老本。錢,用在自己身上叫做財產,被別人拿去用叫做遺產。辛苦了一輩子,如果不想當「下流老人」,自己就得要懂得保護自己。親情勒索都是無底洞,這種萬丈深淵,不是只要給一次就能解決。不懂事的成年子女,看到爸媽給一次,就會認為爸媽會給一百次,甚至聯合外人,一同訛詐爸媽。等到自己已經沒有任何後援,這時候年事又高,沒有賺錢能力,恐怕連自己辛苦累積的房子都要賣掉,還得流落街頭。 

施主,媽寶就是這麼養成的,重點是,你養的還是不成功的媽寶,因為你不給他錢,你就沒有利用價值,他就不會聽你的了,還會反過頭來說,你是一無是處的老廢物。所以,照顧自己是最優先的順序,其他都是假的,對於其他人,包括兒女,都只是他人,該殘忍,也得要斷、捨、離。

雖然說,在你眼裡,孩子永遠是孩子,但是,你到底要照顧孩子到幾歲?至死方休?坦白說,為了你的遺產,他或許還蠻希望這件事發生的。講這麼重的話,你可以清醒了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