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情懷的自我訓練

領導者都需要有環顧全景的能力,要訓練自己有老闆的情懷,就不要一心期待那所謂清楚的責任劃分。懂得分工是效率,但要懂得督促自己開懷總體的工作進度,才是自我能力的成長。

老闆情懷的自我訓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位員工好幾次跟我談起,店裡的工作太辛苦。她所說的都是我能了解的──工作時間太長、體能太耗費、休假時間無法與朋友配合。千計算、萬分析,她得到的最後結論總是:因為我是「老闆」,所以才能如此勤奮地堅守崗位。

我把這年輕孩子的話仔細地想了又想,覺得這些道理對我來說其實似是而非。因為,我更想知道的是,如果我把老闆的位置讓給她,那每日新鮮勤奮面對工作的心情,可會自然而然地轉化到她的身體與概念中?

我所認識真正勤奮的人,他們的分類並非從角色而來,而是一種根生的性格或源自自我的學習要求。或許這樣說才更合理一些:每天勤奮工作、努力耕耘的人,總是比較有機會當老闆。這個事實如果從結果論來分析,就變成了老闆是因為事業的成敗關乎著自己的利益,所以總是無怨地工作。

如果當老闆是創業的代名詞,我真的很願意給年輕的朋友一個建議:在自己還是員工的時候,從工作中去培養自己擁有「老闆情懷」。

什麼是老闆情懷呢?

──承擔結果的準備

我因為很年輕就歷經這種心情與處事的訓練,因此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盡力負責任成為我唯一的想法。踏入社會二十幾年,我並不是做每一件事都擔任「老闆」的角色,卻因為在自己小小工作上的老闆情懷,不管做什麼,負責都成了我唯一的目標;努力參與使同工的目標盡快達成,也成了我的一種做事性格。

幾個月前有個黃昏,我那小餐廳的訂位已滿,當所有的燭光點起,我們正準備要開門迎接晚餐的客人前,外場一位對工作很熟悉的員工,突然走進來跟我說:「我心情很不好!真的覺得今天不能工作了,我突然很想我爸媽的臉。我可以回家嗎?」

我可以回家嗎?我盯著那張完全以自己為中心在思考的年輕臉龐,心中閃過她幾次對我說話時,最感到驕傲的就是自己的「敬業態度」。如今在這個工作的重要時刻,她不可能不了解,餐飲服務中突然人力不足所會造成的品質低降。我不禁納悶,她對敬業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我忍著所有的不解,走過去扶著她的肩膀、誠懇地要求她:「不管怎麼樣,讓我們好好做完這一餐。其他的事,做完再說吧!」

我說的老闆情懷是什麼呢?你不能在臨場的一刻撒手不管;你不能只看到自己心情的跌宕而不看到工作的進行。

──不執著劃分工作的定位與範圍

有些人在工作上很少思考自己的「成長利益」,他們把工作只當作對別人的付出,單純是個買賣,別人付多少錢,我就付自認為相對的心力,其他的附加價值一概不在計算中。所以,如果在崗位上不把工作界線劃分得一清二楚,他們就會充滿不安全感與計較的心。我覺得這樣的性格很難成為一個老闆,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不允許自己擴展融會貫通的能力,一方面是因為過度計算表面的利益,而失去主動協調的助人之力。

不管多小的領導者,都需要有環顧全景的能力,如果要訓練自己有老闆的情懷,就不要一心期待那所謂清楚的責任劃分。懂得分工是效率,但懂得督促自己關懷總體的工作進度,才是自我能力的成長。

──督促自己成為工作表率

再好的管理規條也比不上親見的行為表率。如果打算創業,那代表有一天你必須以努力的身影成為自己職場上的楷模。所以,無論投身在哪一種工作中,取法其上、督促自己成為伙伴之間激勵人心的工作者,鼓勵自己跟上心目中最好的執行者。

我們不要養成只看到別人成就的眼光,要跟隨那穩步之中的堅持與精神。更重要的是,要認清別人身上如果有一項自己所羨慕的特質,那分分毫毫都是時間的產物、是日積月累的生活功課。

成為老闆並不是成就的代表,創業也並不一定比加入體系工作來得自由或有利。但是,如果你想訓練自己成為更好的工作擔當者,也許這些面對工作的心情訓練是非常有益的。至少,它不只使我在工作中累積更豐富的專業能力,還使我一直能帶著愉快進取的心情深入工作。

老闆情懷的自我訓練_img_2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