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情懷的自我訓練

領導者都需要有環顧全景的能力,要訓練自己有老闆的情懷,就不要一心期待那所謂清楚的責任劃分。懂得分工是效率,但要懂得督促自己開懷總體的工作進度,才是自我能力的成長。

老闆情懷的自我訓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位員工好幾次跟我談起,店裡的工作太辛苦。她所說的都是我能了解的──工作時間太長、體能太耗費、休假時間無法與朋友配合。千計算、萬分析,她得到的最後結論總是:因為我是「老闆」,所以才能如此勤奮地堅守崗位。

我把這年輕孩子的話仔細地想了又想,覺得這些道理對我來說其實似是而非。因為,我更想知道的是,如果我把老闆的位置讓給她,那每日新鮮勤奮面對工作的心情,可會自然而然地轉化到她的身體與概念中?

我所認識真正勤奮的人,他們的分類並非從角色而來,而是一種根生的性格或源自自我的學習要求。或許這樣說才更合理一些:每天勤奮工作、努力耕耘的人,總是比較有機會當老闆。這個事實如果從結果論來分析,就變成了老闆是因為事業的成敗關乎著自己的利益,所以總是無怨地工作。

如果當老闆是創業的代名詞,我真的很願意給年輕的朋友一個建議:在自己還是員工的時候,從工作中去培養自己擁有「老闆情懷」。

什麼是老闆情懷呢?

──承擔結果的準備

我因為很年輕就歷經這種心情與處事的訓練,因此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盡力負責任成為我唯一的想法。踏入社會二十幾年,我並不是做每一件事都擔任「老闆」的角色,卻因為在自己小小工作上的老闆情懷,不管做什麼,負責都成了我唯一的目標;努力參與使同工的目標盡快達成,也成了我的一種做事性格。

幾個月前有個黃昏,我那小餐廳的訂位已滿,當所有的燭光點起,我們正準備要開門迎接晚餐的客人前,外場一位對工作很熟悉的員工,突然走進來跟我說:「我心情很不好!真的覺得今天不能工作了,我突然很想我爸媽的臉。我可以回家嗎?」

我可以回家嗎?我盯著那張完全以自己為中心在思考的年輕臉龐,心中閃過她幾次對我說話時,最感到驕傲的就是自己的「敬業態度」。如今在這個工作的重要時刻,她不可能不了解,餐飲服務中突然人力不足所會造成的品質低降。我不禁納悶,她對敬業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我忍著所有的不解,走過去扶著她的肩膀、誠懇地要求她:「不管怎麼樣,讓我們好好做完這一餐。其他的事,做完再說吧!」

我說的老闆情懷是什麼呢?你不能在臨場的一刻撒手不管;你不能只看到自己心情的跌宕而不看到工作的進行。

──不執著劃分工作的定位與範圍

有些人在工作上很少思考自己的「成長利益」,他們把工作只當作對別人的付出,單純是個買賣,別人付多少錢,我就付自認為相對的心力,其他的附加價值一概不在計算中。所以,如果在崗位上不把工作界線劃分得一清二楚,他們就會充滿不安全感與計較的心。我覺得這樣的性格很難成為一個老闆,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不允許自己擴展融會貫通的能力,一方面是因為過度計算表面的利益,而失去主動協調的助人之力。

不管多小的領導者,都需要有環顧全景的能力,如果要訓練自己有老闆的情懷,就不要一心期待那所謂清楚的責任劃分。懂得分工是效率,但懂得督促自己關懷總體的工作進度,才是自我能力的成長。

──督促自己成為工作表率

再好的管理規條也比不上親見的行為表率。如果打算創業,那代表有一天你必須以努力的身影成為自己職場上的楷模。所以,無論投身在哪一種工作中,取法其上、督促自己成為伙伴之間激勵人心的工作者,鼓勵自己跟上心目中最好的執行者。

我們不要養成只看到別人成就的眼光,要跟隨那穩步之中的堅持與精神。更重要的是,要認清別人身上如果有一項自己所羨慕的特質,那分分毫毫都是時間的產物、是日積月累的生活功課。

成為老闆並不是成就的代表,創業也並不一定比加入體系工作來得自由或有利。但是,如果你想訓練自己成為更好的工作擔當者,也許這些面對工作的心情訓練是非常有益的。至少,它不只使我在工作中累積更豐富的專業能力,還使我一直能帶著愉快進取的心情深入工作。

老闆情懷的自我訓練_img_2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