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降,鼻子就開始包『餛飩』了嗎?醫師分享除了傳統鼻噴劑你可以有新選擇.....

「我常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塞,尤其是早上,擤鼻涕的衛生紙可以推成小山。」
「最近換季,一整理衣服,鼻子就受不了!」
「吸到冷空氣,鼻子就不舒服。」

溫度降,鼻子就開始包『餛飩』了嗎?醫師分享除了傳統鼻噴劑你可以有新選擇....._img_1

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惹的禍!

在台灣,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非常高,三個成人就有一個有過敏性鼻炎,兒童更是幾乎一半都有,只是症狀輕重的差別。

鼻腔呼吸道是由自律神經系統調控,當交感神經興奮時,鼻腔內的血管收縮、分泌物減少、鼻腔較為通暢,而副交感神經興奮時,鼻腔的血管擴張、分泌物增加、鼻塞較為嚴重。

過敏性鼻炎的成因是接觸過敏原後,鼻內的肥大細胞活化,釋放發炎介質造成自律神經失衡、血管通透性增加、粘膜水腫、鼻腔分泌物變多。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因為鼻塞而習慣用口呼吸,長期下來會造成牙齒咬合不正、上顎高拱、上唇上翹,另外還會在鼻尖上端出現一條凹陷痕跡( Supranasal tip crease),這是常揉鼻子所造成的。也會因長期血液循環不良、靜脈淤血造成下眼瞼水腫、黑眼圈。因此,有過敏性鼻炎的孩童,建議及早治療。

怎麼分辨過敏的嚴重程度?

1.依照症狀:有人只有偶爾接觸到過敏原打噴嚏流鼻水;有人是季節性的,季節交替或冬天就過敏發作;有人一年四季都在鼻塞流鼻涕

2.由醫師看鼻黏膜的狀態:

兩個方法綜合可以決定過敏的嚴重度,醫師會和患者討論習慣或方便治療的方法。嚴重的人可能需要吃幾天藥再接著用鼻噴劑,不嚴重的,直接用鼻噴劑,偶爾發作的,就備點抗組織胺看狀況吃就好了。

鼻噴劑是類固醇嗎?用類固醇不是不好嗎?

鼻噴劑大致上分為三種: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血管收縮鼻噴劑。不同情況適用不同的鼻噴劑。

現在的類固醇鼻噴劑都做的很好,全身吸收率可以達到小於0.01%,也就是噴藥到鼻子裡,只會作用在鼻子,減少鼻內「太多餘」的發炎細胞,幾乎不會到全身,鮮少有傳統類固醇的副作用,可以長期噴。

我可以自己去買鼻噴劑來噴嗎?

自己買要小心挑選,現在市面上大多是買到「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效果超快,噴完20分鐘鼻子立刻就通了,實在令人上癮。但我們想想看,鼻子粘膜是血液循環非常豐富的地方,如果一直讓血管收縮,鼻子是會壞掉的,一旦壞掉,要戒藥讓鼻黏膜恢復就很辛苦了。

但「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並非一無是處,在急性感染期間,它可以讓鼻道暢通,病患舒服之外,也加速分泌物的排出。

所以還是建議和醫師討論,何時應用哪種鼻噴劑,以達到安全有效的目的。

兒童應該要吃藥還是噴藥?

以大人而言,吃抗組織胺算是「治標不治本」,吃了有效,藥效過又恢復原狀,所以依照嚴重程度,大部分人還是建議以鼻噴劑為止,吃藥為輔。然而小孩就建議先吃抗組織胺,慢慢看狀況,等到四歲再來用鼻噴劑,原因有二,鼻噴劑的仿單是寫建議四歲以上使用,再來年紀太小,其實會害怕噴藥,噴藥時需要配合吸氣將藥吸入鼻腔,太小的小孩也辦不到。

噴藥會很不舒服嗎?

噴藥很簡單喔,習慣了以後,每天只要花幾秒的時間,比吃藥還簡單。兩邊鼻孔個噴兩下,一天一次,隨便什麼時間,固定不要忘記就好。小孩則是看年紀和體重作劑量的調整。噴的時候吸氣讓藥進入鼻腔,噴完十分鐘內會有藥水倒流的感覺,嘴巴裡吃到一點點,輕微苦苦的味道,過了就沒感覺了。

不想噴藥有別的方式嗎?

2019年年底,台灣引進減敏治療舌下含片,一天一顆,看嚴重程度吃三到六個月。但是這是針對塵蟎過敏,所以必須先抽血檢查是否是「過敏」,與是否是「塵蟎過敏」,再加上這個藥很新也不便宜,建議還是要檢查仔細,非常確定再開始用。不過和傳統減敏治療動輒要三到五年,新的舌下含片所需時間短又安全度高,已經是非常大的進展。另外,目前仿單建議12歲以上可以使用,年紀小的還是乖乖吃藥和噴藥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