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絕對要避開這個時間點

在早晨步行真的有效果嗎?

我經常被人問到「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最適合步行的時間點是在什麼時候?」的問題。但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目前在醫學上很難證明什麼時間點適合進行步行運動。

步行絕對要避開這個時間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般也有「在早晨步行比較好」的見解。的確,在晨間步行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好。但是,對不習慣步行的人而言,特地早起步行對他來說就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此外,一大早情緒如果過於亢奮,那麼一天下來可能會筋疲力竭,反而讓人做不了任何事。

事實上,我在大學醫院服務時,也曾經在早晨打過網球。但是,打完球之後實在太過疲勞,接下來的一整天幾乎都無法好好做事。如果是要保持長時間的步行習慣,就不要勉強自己,要心情愉悅的去進行步行運動才是。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就要用合乎自己生活節奏的方式去進行,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因此,你沒有必要特別限定步行的時間。

如果步行變成一種義務,步行效果也會減半

如果你是一個可以在早晨步行的人,在早晨進行步行運動也不錯,如果你是上班族,在下班回家後的晚上進行步行運動應該也不錯。

此外,也有人拚死命的嚴守「我要在早晨步行」或「通勤上下班時,要步行一站的距離」的決定。但是,如果步行變成為一種義務,就無法快樂的步行了,這麼一來,好不容易才培養好的步行習慣,它的效果就可能減半。在自己情緒高亢的時候步行,感覺疲勞的時候靜靜的休息,這種臨機應變的做法是很重要的。

至於我自己,由於早晨及下午是我寫書或開會的時間,幾乎騰不出步行時間。因此,我晚上的時間幾乎就被步行運動給獨佔了。

不在空腹或飽腹時步行

但是,就算你在任何時間步行都OK,也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首先,請你避開空腹的時間步行。空腹時,腦中的葡萄糖會呈現不足的狀態,如果是在這個時間點進行步行運動的話,運輸至大腦的葡萄糖就會更減少了,這對於腦部只會造成不良的影響。肚子餓的時候不可以步行,請將這一點當做鐵則一般的遵守。

另一方面,也請你避免在飯後立刻開始步行。為了消化食物,血液在飯後會集中在胃腸的部位。因此,在血液很難集中在肌肉的狀態下進行步行活動,我們無法期待它會出現太大的效果。如果想在飯後步行,請在飯後兩小時之後再進行。


但是,在早晨步行時,由於才剛起床,肚子也處在飢餓狀態。所以請你在步行之前稍微先吃一點東西,步行結束後再好好吃早餐。

步行運動要在就寢前兩個小時結束

在晚上進行步行活動的人,請你注意不要在就寢前步行,這樣會讓你無法入睡。因為步行會刺激讓身體呈現緊張狀態的「交感神經」,在步行結束後,這樣的情況還會持續好一陣子。

而另一方面,睡覺時如果是讓身體呈現放鬆狀態的副交感神經沒有發揮作用,那麼就會無法入睡。因此,在進行晚上的步行運動之後,為了鎮定交感神經的活動,預留放鬆的時間是有必要的。所以,在就寢前的兩個小時結束步行運動,之後就有很充足的放鬆時間了。

在上班族中,也有人每天趁著午休時間進行步行運動。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習慣,但步行後的疲勞感如果成為下午無法專心工作的原因,那麼這就本末倒置了。如果午休時間的步行運動會讓人感覺到疲累,那麼變更步行的時間帶會比較妥當。

步行最大的魅力在於,它不需要運動得太過賣力,在簡單輕鬆執行之際,就能夠得到很大的效果。如果因為步行而產生疲累的感覺,那麼步行的魅力就會相形減半了。你應該要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在自己有空閒的時間帶步行,這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做法

.合乎自己生活節奏的方式去進行。
.不在空腹或飽腹時步行。
.在就寢前兩個小時結束。

效果

.簡單輕鬆執行之際,就能夠得到很大的效果。

步行絕對要避開這個時間點_img_2 《每天走30分鐘不生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