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聰明又自信,心理學家推薦「權威型」育兒法

每個家庭都想培養出聰明、自信和成功的孩子,但要從何處開始呢? 最好的育兒方式又是什麼呢? 三位發展心理學家定義出四種主要的教養方式 :寬容式(permissive)、權威式(authoritative)、忽略式(neglectful)以及專制式(authoritarian),在諸多兒童心理研究中發現,權威式育兒方在很多方面的表現都較其他方式優異,包括學業、社會情感和行為。

想讓孩子聰明又自信,心理學家推薦「權威型」育兒法_img_1

什麼是權威式育兒法?權威型父母會給予孩子支持及關愛,並且通常會與孩子的需求保持一致,他們透過公開和誠實的討論來指導孩子們關於價值觀和邏輯思維。就像專制型父母一樣,權威型父母也會設定限制並執行標準,但與專制型父母不同的是,權威型父母更為彈性及關愛。

權威型父母的一些共同特徵 :

1. 在設定高標準的同時也會響應孩子的情感需求
2. 經常與孩子溝通並願意考慮孩子的想法、感受和意見
3. 願意接納自然後果的發生,同時會利用這些機會幫助孩子反思和學習
4. 培養孩子獨立性和推理能力
5. 願意高度參與孩子的發展和成長

為什麼專家們一致認為權威型養育法是最有效的方式呢? 研究發現,權威型父母更有可能培養出自信的孩子,這些孩子通常會在學業上獲得成就,擁有更好的社交技能,並且更有能力解決問題。寬容型父母習慣幫孩子解決難題,但權威型父母不會如此,而是允許孩子有犯錯的空間,因為這為孩子們提供了學習的機會,同時也讓他們知道父母隨時會在旁邊給予支持。雖然權威型父母確實設定了限制並期望孩子負責任地處理事情,但並不只是要求孩子盲目地服從,反之,權威型父母會與孩子溝通和推論,這有助於激發孩子合作並教會孩子規則背後的原因。

雖然專家們給予權威式育兒法最多的肯定,但重要的是,若僅使用一種方法並不總能保證取得最好的結果。兒童心理學家Francyne Zeltser解釋道:「育兒不是一門精確的科學,在很多方面反而更像是一門藝術。我的建議是要用充滿愛和理解的方式來教養孩子,但也要設立界限。」

假設10歲的兒子要求不要去參加足球訓練課,因為「我認為我踢得不好」。針對這個狀況,四種育兒型父母的回應可能會是這樣:

寬容型父母:「這件事你自己決定。」

忽略型父母:「無論你想要什麼……,這就是你的生活。」

專制型父母:「你必須去上課,我不想聽到你再說一個字。」

權威型父母:「我知道你不想去,但有的時候,勉強自己去面對困難的事情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

Reference : 
Here’s what makes ‘authoritative parents’ different from the rest—and why psychologists say it’s the best parenting style

延伸閱讀>>
如何有效的給予和接受批評?
讓孩子趣味學習26個字母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