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最好?一歲前別喝果汁,一歲以上小心喝過量,有害健康又會蛀牙

「媽媽,我口渴想喝果汁。」
「好,剛好今天有買一袋柳丁,等一下用果汁機榨柳丁汁給你喝。」
「耶,我最喜歡喝果汁了,我要喝兩杯喔。」

你家也有喝果汁的習慣嗎?不管是自己用果汁機榨的,或是冷飲店買的現榨鮮果汁,是許多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天然的最好?一歲前別喝果汁,一歲以上小心喝過量,有害健康又會蛀牙_img_1

果汁好喝,甜甜的孩子也喜歡,尤其是夏天來一杯冰涼的果汁,非常消暑。小朋友不喜歡吃水果,很多家長也會以果汁來幫孩子補充纖維。但是,你知道嗎?不只是市售包裝的果汁,連現榨果汁,對孩子可能弊多於利,不能多喝,甚至不能給太小的孩子喝。

美國兒科醫學會警告,喝太多果汁,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還可能導致蛀牙。奇怪,天然的果汁為什麼會有這些壞處呢?

今天來談談果汁最常被忽略的四大地雷。

一、喝果汁不能取代吃水果

水果榨汁前會去皮,榨成果汁後,還會過濾掉殘渣,但同時也除去了水果中的纖維。喝一大杯現榨鮮果汁,沒有攝取到健康的纖維,只吃到水果中的醣類。

二、喝果汁很容易熱量超標

果汁的主要成分是水和碳水化合物(蔗糖、果糖、葡萄糖等醣類)。每一公克的碳水化合物的熱量約四大卡。

以柳丁汁為例,一顆柳丁的熱量大約是60大卡,250cc現榨的柳丁純汁(不加水、不加糖),大約是5顆柳丁,250到300大卡的熱量,跟一瓶500cc的可樂熱量一樣高。

三、一歲以前不要喝果汁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很早就建議六個月前的寶寶只喝母乳或配方奶。餵食六個月前的寶寶喝果汁可能會讓寶寶拒絕喝奶,導致寶寶營養不良。2017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再次修改為一歲以前不要給果汁,因為對寶寶的營養補充沒有幫助。建議讓寶寶吃水果而不是喝果汁。

四、寶寶喝果汁容易蛀牙

果汁含有許多的糖分,如果太早讓寶寶接觸到這些糖分,又沒有好好刷牙,很容易蛀牙。一歲以上的寶寶喝果汁,建議裝在杯子裡,不要裝在寶寶隨手可拿的學習水杯。放在學習水杯或水壺,很容易讓寶寶想喝就喝,牙齒長時間浸泡在糖分裡,當然就蛀牙了。

提醒大家,即使是加水稀釋過的果汁,一樣會蛀牙。

孩子就是喜歡喝果汁,該如何喝的開心又健康,注意三個重點:

一、不同年紀每日果汁的建議量

1到3歲:120cc (約一瓶養樂多)
4到6歲:170cc
7到18歲:230cc (約兩瓶養樂多)

幫大家整理比較:一瓶養樂多是100ml,星巴克中杯是361ml,50嵐則是中杯500 cc。你看,果汁是不是很容易就喝過量?

二、預防蛀牙

果汁中的糖分很高,很容易導致蛀牙。喝完果汁後一定要刷牙,只有漱口是沒有清潔效果。

三、一歲以前不要喝,一歲以前不要喝,一歲以前不要喝。

一歲前喝果汁,又礙健康又會蛀牙。

總結

果汁一天一小杯,一歲以前不要喝。喝完要刷牙,才能喝的開心又不蛀牙。

參考資料
Fruit Juice in Infant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Current Recommendations. Pediatrics. 2017 Jun;139(6)

作者簡介

沈明萱 牙醫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研究所 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學士

個人網站:
pedosheen.com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dosheen

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7oVv9b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