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要不要訓練寶寶哪裡都能睡呢?

今天好眠師想跟大家聊一個我很常被詢問的「是不是要訓練寶寶哪裡都能睡呢?」

作為爸媽我們內心都有個小小期盼,是寶寶可以配合大人的生活。無論是去菜市場、捷運通勤、和朋友在外頭吃飯,都能在推車、汽車座椅上,想睡就睡,睡飽笑咪咪的起床。這是多美的畫面啊~

要不要訓練寶寶哪裡都能睡呢?_img_1

所以,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會想試試看「訓練」孩子在外頭移動的環境睡覺,這樣大人有比較多的空間來安排生活。

關於孩子能不能隨處而睡,我們先來看有哪些影響因素,主要有兩點:

● 月齡:

月齡越小的寶寶,越容易在外頭睡覺,新生兒通常比較能做到。

大約在四個月之後,會越來越難,這跟他們的感知發展有關,他的視力更清晰,周遭的事物對他來講好刺激好有趣。

尤其寶寶長大了,體力更好,可以「撐著」不睡覺。

不過這裡有個轉折點,就是當孩子兩三歲之後能用「言語溝通」時。即便原本很難在外頭睡覺的孩子,也是有機會用溝通方式在外出旅行時睡倒汽座。

● 對外在的敏感度:

這是寶寶天生的。有些孩子對週遭的環境變化特別敏銳。他能夠覺察到外在人事物微小的變化,這些刺激讓寶寶處於「警覺」或「好奇」狀態,不睡覺撐過一波一波睡意。

==



至於「到處睡」這件事情能不能被「訓練」,我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的研究,所以持保留態度。

但實務上,我倒是看到很多孩子,被爸媽帶著到處睡而睡得一團糟。

另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睡眠專家通常建議讓孩子在比較安靜、黑暗的環境入睡,對睡眠的品質和長度最好。這也是能理解啦!我們在大眾運輸上,即便能睡著也會睡得差一些(除非你是天生好睡者)

總結來說,我還是建議孩子有個穩定的睡眠環境,長期來說比較好。

但如果生活所需(像是雙寶家庭、爸媽開店做生意等...) 可以「選擇性」的安排某次小睡在家,或者是偶爾在家偶爾外出即可, 抓大放小,保持睡眠與生活的彈性,取得平衡。

我的技巧是如果要挑選,就保護「午睡」,在上午或午睡醒後出門

當然,還是有些孩子能夠隨處而睡,這通常屬於天生好睡,對環境也很不挑的孩子 :)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