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再吃兩口就好」,營養師讓孩子開心用餐的4建議

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健壯的防護力,特別是在疫情肆虐時期,但並非每個孩子都有個良好且完膳的飲食習慣。本身育有兩個孩子的營養師Sally Kuzemchak平日會在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和Instagram上分享育兒營養方面內容,並且與Cooking Light合作編寫了一份適合忙碌家庭的晚餐食譜。對於想要改變孩子的飲食內容、方式及習慣,又不想製造用餐時緊張氣氛的父母,Kuzemchak提供了下列四個值得考慮的解決方案 : 

不要說「再吃兩口就好」,營養師讓孩子開心用餐的4建議_img_1

不要說「再吃兩口就好」

「你必須再吃兩口雞肉和一口青菜…」,這類的對話恐怕在每個家庭都上演過。Kuzemchak表示這種做法沒有任何好處,也沒有教會孩子任何東西,相反地,應讓孩子決定他們想吃多少。如果孩子真的吃得很少,就試著把剩下的飯菜收好,等到晚點孩子們肚子餓的時候,當做「正餐型」零食給孩子們吃(如蔬菜、水果和堅果),而不是提供「有趣的」零食(如餅乾之類的),直到把「正餐型」零食吃完為止。

每天都盡早供應蔬菜

很多孩子到吃晚飯的時候早已身心疲累,導致他們可能吃得不多,或者可能會吃容易和喜歡的食物(如義大利麵或麵包),但不會吃不熟悉或更具挑戰性的食物 (例如全新抱子甘藍料理)。但若是改成在一天中的其他時間供應蔬菜,例如午餐和點心時間,那麼孩子在晚餐時吃蔬菜的壓力就沒有那麼大。幾年前,Kuzemchak開始了一項新策略,在準備晚餐時讓啃些胡蘿蔔和甜椒,這樣即使晚餐時不願再吃青花菜或只吃一些也沒關係了。

不要再用甜點來做為交易手段

甜點不應該是一種獎勵,同樣地,不吃甜點也不應該是一種懲罰。Kuzemchak建議不要用甜點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也不要讓孩子用一定份量的晚餐來獲得甜點。事實上,可以考慮在晚餐餐點旁同時提供甜點,以消除甜點在孩子身上造成的魔力。

只為每個人準備一道菜

媽媽們,不需要非得像餐廳廚師一樣準備多道食物,當你只為每個人做一道菜時,孩子就會更有動力想要嘗試其他人盤裡的食物,並且明暸到一個人生哲理 : 並非每頓飯都會是自己喜歡的菜色。但別忘了確保桌子上有家中每個人都同時喜歡的食材,即使只是一盤水果也好。

Reference : 
4 Food Resolutions for Happier Family Meals

延伸閱讀>>
如何維持良好的起床習慣?
抗氧化劑對人體健康的利與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