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小寶寶冬季乾癢,現在就該這麼做!

中秋過後,天氣漸漸轉涼,季節的轉換往往誘發小兒肌膚乾癢過敏的狀況。小寶寶為何在季節轉換之際,以及冬季常出現皮膚紅腫搔癢不適等狀況?肌膚的不適對寶寶竟然有令人想像不到的長遠影響?肌膚又該如何保養?該從何時保養?劉璦嘉醫師今日一次替大家解惑,期待小寶寶們都能夠揮別冬季肌膚不適的陰影。

避免小寶寶冬季乾癢,現在就該這麼做!_img_1

診間內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之一:寶寶一直抓肌膚怎麼辦?

換季時除了寶寶容易感冒發燒外,也常見皮膚癢一直抓的狀況,「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身體的第一道屏障」劉醫師一語道破皮膚對人體的重要性。皮膚只要一受到傷害,身體自然會有防護機制,可能引發更多的過敏狀況,尚未培養自我控制能力的小寶寶,當然會不斷地抓,造成受傷的地方更加惡化,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這種惡性循環更直接造成寶寶夜間哭鬧、影響自己跟爸媽的情緒、睡眠品質不佳以及白天活動力降低等照護議題。劉醫師表示:「當小寶寶有了健康的肌膚,達到快樂寶寶與媽媽這美好境界,自然不遠!而肌膚如何保健,以預防醫學的觀念來實踐,平日保養最重要!」

避免小寶寶冬季乾癢,現在就該這麼做!_img_2

寶寶肌膚嬌弱,你看文章的當下,就該好好保養它

劉醫師接著說,寶寶肌膚的角質層發育尚未完成,因此肌膚厚度僅有成人的3成。厚度不夠導致水分流失較快、溫度調節能力差以及屏障脆弱,容易因為外力刺激與換季時較大的日夜溫差而受傷。受傷的肌膚自然無法阻絕細菌、病毒及過敏原的侵略,因此小寶寶的肌膚常常紅腫。

「角質細胞的修復需一段時間,然而由於冬季溫度低,病毒的活性會上升,為讓小寶貝有強健的肌膚來對抗冬季的病毒,夏秋之際就應該開始保養!」劉醫師提醒家長,更值得注意的是,人體肌膚若持續乾癢,很可能會誘發其他地方的過敏,例如上呼吸道等,因此家長千萬別忽略小寶貝某小片肌膚過敏不適的狀況,只要看到肌膚有狀況,就應該立刻面對它、處理它。

洗澡是寶寶肌膚清潔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劉醫師強調:「有一些家長深信寶寶以清水洗澡即可,但由於台灣空污以及潮濕的氣候,僅以清水洗澡並不這麼妥當。此外,現在的小寶貝通常都有上托兒所,身上帶菌率當然較過往高,為了降低感染風險,使用沐浴產品有其必要性。」

避免小寶寶冬季乾癢,現在就該這麼做!_img_3

被問及許多爸媽擔心沐浴產品可能會洗掉小寶寶身上的保護層,劉醫師笑著回答:「只要選擇溫和且能保養小寶貝肌膚的清潔產品,就可讓孩子的肌膚同時獲得清潔與滋潤,達到降低帶菌率以及保濕肌膚的雙重效果,這才是讓小寶貝肌膚健康的治本之道。」

至於沐浴產品的選擇上有哪些需要家長注意的?劉醫師列出三點原則供家長參考:
1. 產品成分天然:爸媽需要注意產品的用料與產地,務必選擇純天然、無香精、無防腐劑且對產地環境友善的產品。例如以自然食品級非基改燕麥活萃之沐浴產品。由於燕麥含有燕麥膠(Colloidal Oatmeal)」、「燕麥油(Oat Oil)」與「燕麥醯胺(Avenanthramides)」等,可溫和清潔寶寶細緻的肌膚與頭髮,由內到外修復肌底、深層潤澤,舒緩乾癢不適,更讓沐浴後肌膚長期保濕不再乾燥。
2. 選擇醫師推薦之產品:盡量選擇兒科與皮膚科醫師推薦,以及國際可靠品牌的產品。
3. 不流淚溫和配方:降低小寶寶對沐浴的不適感。

劉醫師再次呼籲:「為了替小寶貝肌膚保健踏出第一步,家長千萬別輕忽沐浴產品的選擇與使用!」

洗澡+乳液保養 = 嬰兒肌膚保養勝利方程式

在訪問結束前,劉醫師就小寶貝肌膚保健分享一個與洗澡同樣重要的觀念,「小寶貝洗完澡後,家長不妨幫他全身塗抹一層薄薄的保濕乳液,這能加強與延長肌膚保護,提升寶寶肌膚的抵抗力,同時也能夠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小小的動作,效果絕對1+1>2。」

避免小寶寶冬季乾癢,現在就該這麼做!_img_4

而保濕乳液的選擇上,劉醫師認為務必選擇產品成分天然、無香精、無防腐劑等,且具醫師推薦的產品。由於保濕效果對小寶貝肌膚相當重要,盡量挑選含有具鎖水保濕效果「神經醯胺」的商品。

最後,劉醫師分享,家長通常都知道要幫小寶貝穿長袖避免蚊蟲叮咬,或者避免致敏食物來降低小寶寶肌膚過敏的狀況,可是大多忽略了清潔與保養才是肌膚健康的基本之道。錯誤的護理觀念,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慢性肌膚病,對小寶貝各項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劉醫師強調:「肌膚的保養並非在紅腫不適時才要注意,而應該在平日就做好護理的工作。」提醒家長,平日及特別是換季期間,以優質的沐浴產品及保濕乳液清潔來保養小寶貝的肌膚,不僅能揮別冬天嬰兒常見的肌膚乾癢,還能迎來日日健康的寶寶肌膚。

避免小寶寶冬季乾癢,現在就該這麼做!_img_5

諮詢

劉璦嘉 小兒科醫師

現任:幼之園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經歷:前高醫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
專長:一般兒科疾病、急性感染、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嬰幼兒皮膚問題
學歷:美國柏克萊大學分子生物學士、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