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選對牙齒的補品「氟化物」

國內外利用氟化物預防蛀牙或降低蛀牙率的歷史相當悠久,常見的氟化物包括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錠或醫師的專業塗氟。面對這麼多選項,到底要如何選擇才能有效預防蛀牙?選擇正確的氟化物,必須評估孩子的蛀牙風險、年齡和家庭狀況。

3步驟選對牙齒的補品「氟化物」_img_1

氟的作用機制

口腔中的酸鹼值是持續變動的,吃完東西後口中的酸鹼值會下降(變酸),蛀牙菌嚐到好料也會產生酸性物質。頻繁的進食又沒有好好刷牙,牙齒長時間處於酸性的環境,表面的礦物質會流失(脫鈣),就像馬路的地基被掏空,會產生坑洞(在牙齒就是蛀牙)。

牙齒表面如果有氟離子,就像是站崗的士兵,隨時處於備戰狀態。被敵人攻擊時(口中呈現酸性時),士兵(氟離子)會修復脫鈣的齒質,重新建造堅固的外牆(再礦化)。

這些士兵(氟離子)還會跑到敵人的陣地(蛀牙菌)去搞破壞,減少細菌產生酸性物質。

氟化物的使用歷史,已超過70年,是世界各國預防蛀牙重要的成分。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氟化物呢?以下介紹選擇氟化物的三個步驟。

氟化物選擇3步驟

1.評估蛀牙風險
2.年齡
3.主要照顧者

一、評估蛀牙風險

蛀牙的風險,必須由醫師評估家庭狀況、飲食習慣、口腔狀況和身體狀況來作綜合判斷。

大家可以看上面的表格自我評估。高風險的項目越多,蛀牙風險就越高。

例如:小孩子有奶睡或是吃甜食的習慣,加上已經有蛀牙了,又不好好刷牙,就是(相對)高風險,需要留意了。

3步驟選對牙齒的補品「氟化物」_img_2

二、年齡

氟化物的選擇,需依照孩子的年齡調整。以下的內容會依3歲以下、3-6歲、6歲以上來解說,大家也可以直接看以下的影片。

3歲以下:牙膏、塗氟

3歲以下的兒童,誤吞機會高,一般不建議使用漱口水。

氟錠每日劑量為0.25mg(註)。因為還滿好吃的,有些孩子會當糖果吃很快就吞下肚 。正確用法是氟錠要含在嘴巴內待其自然融化,或是咬碎後用舌頭『抹』在牙齒表面。對三歲以下的孩子這樣的要求好像有點過分

比較有效且家長可以掌握的方法是含氟牙膏。牙膏要選擇含氟量1000ppm的品牌(各國對含氟量的規定不一樣,出國採買要看清楚標示)。3歲以下,牙膏量要控制米粒大,才能避免過量導致的氟斑齒(這在台灣其實非常罕見)。

千萬記得,牙膏只是輔助,一定要搭配家長刷牙才能有效控制蛀牙(這個年紀不可能自己刷乾淨!!)。

3-6歲:氟錠、牙膏、塗氟

氟錠每日劑量為0.5mg(註)。

含氟漱口水,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不建議6歲以下孩子使用(怕誤吞),家長可斟酌使用。建議買不含酒精的漱口水兒童較容易接受,漱口水的使用頻率依濃度不同,分成每日或每週使用。使用時需含在口內約30秒後吐掉,且不得再用清水漱口。

這個年齡層,含氟牙膏的量可以擠到豌豆大小。再度強調,一定要由家長監督孩子刷牙,必要時加以協助或再刷一次。

6歲以上:氟錠、牙膏、漱口水

氟錠每日劑量為1.0mg (註),可吃到16歲全口牙齒鈣化完成。

中、高風險的兒童,除了含氟量1000ppm以上的牙膏,建議搭配含氟漱口水(尤其是有配戴固定式矯正裝置的兒童)。

三.主要照顧者

以上這麼多方法,執行上都有各自需要注意的細節。家長如何選擇,還是要看自身的方便性。如果家長晚上可以協助或監督孩子刷牙,最經濟實惠的還是使用含氟牙膏(一條70-200元不等)。若考慮使用氟錠(一顆2-4元),一定要每天服用,睡前刷完牙後含在口內。

如果家長是假日父母或需要上夜班,晚上不一定能協助孩子刷牙或吃氟錠。可以考慮3-6個月由牙醫師塗氟(高濃度氟化物,長第一顆牙的baby到青少年都有效),好處是交給醫師處理,缺點是花費較高。

但還是強調再強調,刷牙才是最基本最實際的作法,父母親無法親自幫孩子刷牙時,一定要請長輩或是保母協助,養成一天兩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的習慣。

結論

選擇氟化物時,請依蛀牙風險、年齡和家庭狀況評估。

那麼,氟化物這麼多種,有沒有哪一種最好?一般專家仍推崇低劑量高頻率的方式,也就是含氟牙膏。

千萬記得,氟化物不是萬靈丹,刷牙才是基本功。已經有蛀牙的小朋友,要尋求牙醫師的治療,改善潔牙、飲食習慣再搭配氟化物,才能成功遠離蛀牙。

備註

文章中氟錠的劑量是針對主要居住地是台灣的建議標準。居住地非台灣,且該地有飲水加氟時,務必詢問當地的牙醫師,避免服用過量的氟化物。

Reference
1.Steven M. Adair, DDS, MS. Evidence-based Use of Fluoride in Contemporary Pediatric Dental Practice.
2.AAPD. Guideline on Fluoride Therapy.(連結)

作者簡介

沈明萱 牙醫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研究所 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學士

個人網站:
pedosheen.com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dosheen

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7oVv9b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