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打噴嚏招異樣眼光?醫:應從小喝精準定位水解防過敏

新冠肺炎肆虐期間,國人戰戰兢兢,尤其在密閉空間中,任何一個風吹草動,像是普通的乾咳,都容易引起旁人的目光,而這樣的氛圍中,更是過敏族群難解的問題,因為當過敏一發作,有些人便會引發咳嗽、打噴嚏。嘉義長庚新生兒科蘇崇豪醫師表示,其實過敏在新生兒時期就有跡可循,如果能在3歲前關鍵期就做好預防,就能降低寶寶過敏的機率。

常打噴嚏招異樣眼光?醫:應從小喝精準定位水解防過敏_img_1
蘇崇豪醫師提醒,過敏並非單一部位疾病,而是攸關全身性的免疫疾病。(圖/蘇崇豪醫師提供)

在診間觀察也發現,家長的過敏預防觀念占兩個極端,多數自身有過敏的家長,會提前做好準備;但也遇過寶寶因過敏不適哭鬧,但家長卻認為,寶寶本來就很容易哭鬧,而沒去探究原因,直到醫護人員提醒,家長才反應過來寶寶哭鬧的原因,竟是「過敏」。

蘇崇豪醫師提醒,過敏並非單一部位疾病,而是攸關全身性的免疫疾病,若沒有做好初期預防,就很容易讓過敏轉移到另一個器官,形成完整的「過敏進行曲」循環,讓寶寶一輩子被過敏所擾。

新生兒過敏好發於皮膚及腸胃 醫師:未做好預防恐將一輩子過敏

蘇崇豪醫師指出,為避免寶寶落入過敏進行曲循環,家長可鎖定在新生兒經常出現過敏反應的皮膚及腸胃。首先皮膚過敏,可以多觀察寶寶有沒有磨蹭物品的狀態,皮膚摸起來有沒有乾燥、粗糙;腸胃過敏的寶寶,主要有吐奶、脹氣、腹瀉的狀況。如果沒有針對寶寶的過敏進行處置,過敏就容易演變為異位性皮膚炎、腸絞痛等更嚴重症狀,並且會轉移到呼吸道等其他器官,屆時氣喘、過敏性鼻炎都會一一找上門。

若已過敏卻置之不理,不僅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狀態,也會對寶寶的生活產生影響,例如因氣喘、鼻炎常生病請假,無法參與團體活動,或是常咳嗽噴嚏讓他人保持距離,使得人際關係發展受到影響,進一步導致寶寶在自我認同發展產生阻礙。

研究:1.5歲前近半數寶寶因牛奶蛋白過敏 醫:防敏應選擇精準定位水解配方

所以落實過敏預防,是寶寶出生後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寶寶生活中接觸的東西比較少,家長可鎖定在「環境」及「飲食」的預防,環境上應著重溫濕度、家中整潔,並減少寶寶與二手菸、三手菸的接觸機會,減少家中塵蟎、黴菌的孳生;飲食部分則會建議用母乳做為寶寶的營養來源,因為母乳中的蛋白質、脂肪、胺基酸等成分,符合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但鑒於現代雙薪家庭多,若媽媽不便哺乳,建議可選擇「精準定位水解蛋白配方」做為銜接。

研究也指出,在1.5歲前,有近半成寶寶因為牛奶蛋白及雞蛋誘發過敏,選擇具精準定位技術的水解蛋白配方,也能降低寶寶因牛奶蛋白接觸產生過敏的情形,給寳寳更好營養與保護。

選擇水解配方要點:具臨床實證可精準定位、切斷牛奶蛋白中的致敏分子

許多品牌都推出多樣的成長配方,然而並非所有水解配方都一樣,各家技術與專利都有所不同。建議家長選擇歷史悠久的大品牌,並注意是否有經過臨床實驗,在調整體質的效果也比較有公信力。

最關鍵的部分,是應選擇能精準處理致敏分子的產品。牛奶蛋白中,有些分子溫和,有些刺激分子則對寶寶具有致敏性。若將「水解蛋白技術」比喻為替寶寶把關免疫系統的「保全」,一個不具鑑別能力的保全,無法辨識分子的特性,只會一律將蛋白質切成小分子,仍存在誘發過敏風險;然而,精準定位水解配方像一個專業保全,能精準找出致敏分子,把它切斷、馴化成溫和分子,在預防過敏的同時,也訓練寶寶的免疫系統,奠定長遠健康的關鍵根基。

蘇崇豪醫師呼籲家長,預防過敏不嫌早,應「在症狀出現前,做好預防」、「出現輕微徵兆以後,積極改善」、「嚴重過敏,吃藥就醫」,前兩項是積極且成效較佳的,若已經誘發過敏,需要使用到藥物治療,就只能與過敏共處一輩子。因此一旦有輕微徵兆,就不可抱持僥倖心態,扎實預防才是防止寶寶過敏最好的方式。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諮詢

蘇崇豪 小兒科醫師

現職
嘉義長庚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