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嬰兒成長配方怎麼選?兒醫:注意有沒有「大樣本臨床實證」!

新冠疫情延燒期間,國人最盼望的莫過於疫情能盡快緩解,早日回歸正常生活,免疫力、臨床實證等陌生科學用語,也迅速成為熱門話題。然而爸爸媽媽知道嗎?寶寶每天入口的配方奶,是保護力發展的重要關鍵,配方奶必須有足夠臨床實證支撐,才能放心使用!四季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瓊萩提醒,過敏與免疫力發展息息相關,若忽略預防,未來過敏症狀趨於嚴重時,也會影響免疫力,兩者交互影響下可能衍生出更長遠的健康狀況,家長應注意同時把關環境與飲食,積極為寶寶預防過敏。

嬰兒成長配方怎麼選?兒醫:注意有沒有「大樣本臨床實證」!_img_1

黃瓊萩醫師指出,由於嬰兒生長環境相較單純,所以「飲食」的控制便更為關鍵。尤其嬰兒的消化系統尚在發育,當刺激蛋白分子(過敏原)通過腸壁吸收時,便可能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更有研究顯示,一歲半前,有近五成寶寶因牛奶蛋白與雞蛋誘發過敏!因此,若能以母乳哺餵最好,但若母乳不足,或有回歸職場等其他考量,則建議選擇「精準定位水解配方」。

水解配方有效預防過敏兩關鍵:「精準定位水解技術」、「大型臨床實證」

市面上有許多水解配方品牌,但因各家水解技術不同,其預防過敏效果也會有所不同。黃瓊萩醫師建議家長仔細觀察,除了精準定位水解技術是關鍵之外,是否有經歷「長時間、足夠大樣本數的真實案例臨床實證」,且擁有小兒科醫師們推薦的品牌,才能證明預防過敏的真實效果。

德國研究機構便針對各種配方預防過敏的效果,進行長達20年、追蹤超過2000名寶寶的大型臨床研究。結果發現,擁有特定水解技術的配方,針對牛奶蛋白中的刺激過敏原進行處理,有助減少免疫系統受刺激風險。經長時間觀察,受試嬰兒相較其他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率降低46%,過敏性鼻炎發生率則降低33%。

水解技術有差別 什麼是「精準定位水解」?

什麼是「精準定位水解配方」?與其他水解配方不同嗎?其實牛奶蛋白中,有的分子片段溫和,有的卻具有刺激性。因此,「精準鎖定刺激過敏原的位置進行水解,進而去掉過敏原」便是預防食物過敏關鍵。

一般水解配方,雖能將大分子蛋白分解成小段,但不能作用在特定位置,因此刺激過敏原仍有機會進入寶寶腸胃道,被吸收後誘發過敏反應,無法發揮預防的作用;精準定位水解配方,則是精準鎖定刺激過敏原,進行水解、轉換為溫和的分子片段,避免當下誘發過敏外,也能逐步訓練腸胃道耐受性、調整免疫功能,幫助免疫均衡發展,有效降低未來誘發過敏的機會。

忽視嬰兒過敏 恐干擾免疫發展、影響長遠健康

一旦觸發過敏反應,寶寶就可能進入「過敏進行曲」的循環,且難以逆轉。初期過敏好發於腸胃及皮膚,當寶寶因食物過敏,可能出現吐奶、溢奶、腸絞痛、便祕等症狀;皮膚則可觀察是否有紅疹、粗糙、脫皮,或是有搔抓的動作。若輕忽這些反應,過敏症狀持續發生,對睡眠品質、免疫力發展,都會造成干擾。隨寶寶長大,過敏也可能會轉移至呼吸道,發展出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

黃瓊萩醫師提醒,寶寶長期受過敏影響,不僅是遇到過敏原時會有不適反應,免疫力失衡也可能導致受感染的風險升高。臨床上看到,受過敏所苦的孩子較易感冒,其症狀也容易因與過敏交互影響,顯得比一般孩子更嚴重,痊癒期也較久。也有研究指出,過敏族群引發肺炎的風險,較一般人多1.7倍!因此,不可輕視過敏影響,若未做好預防,其代價是寶寶的長遠健康。

3歲前是免疫系統的黃金發育期,黃瓊萩醫師呼籲家長,除在飲食、環境方面積極把關,避免防敏破口,也不能輕忽種種過敏徵兆,及早介入改善、調整體質,才能讓寶寶健康無憂的長大。

諮詢

黃瓊萩 小兒科醫師

現職
芯四季台安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