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頻流鼻水 恐與過敏長期抗戰!醫:防敏要超前部署

「咦?寶寶流鼻水?該加件外套了!」提醒家長,寶寶如果沒有其他感冒症狀,但卻流鼻水或咳嗽,這可不是幫寶寶加件外套就解決的事,因為這些徵兆可能暗藏過敏危機!陳澤彥婦產科醫院附設小兒科,小兒感染科郭馥君醫師表示,過敏的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舉凡支氣管比較敏感,容易因天氣改變引起的咳嗽症狀,或者是很常打噴嚏、流鼻水等,都是過敏徵兆。診間觀察,家長的警覺性偏低,容易延誤最佳預防時機,讓寶寶進入「過敏進行曲」,甚至產生骨牌效應,阻礙免疫力發展,影響層面不容小覷!提醒家長,為了寶寶長遠的健康著想,即刻做好過敏預防才是上策。

寶寶頻流鼻水 恐與過敏長期抗戰!醫:防敏要超前部署_img_1
郭馥君醫師分享曾有家長求診,以為寶寶反覆感冒,是因為不適應托嬰中心的群體生活,但觀察該案寶寶,感冒的症狀都會比較劇烈,恢復時間也拖得比較久,最後發現是過敏作祟。(圖/郭馥君醫師提供)

郭馥君醫師分享曾有家長求診,以為寶寶反覆感冒,是因為不適應托嬰中心的群體生活,但觀察該案寶寶,感冒的症狀都會比較劇烈,恢復時間也拖得比較久,最後發現是過敏作祟。醫師指出,即使剛開始適應群體生活的小朋友確實容易感冒,但發現有過敏的寶寶症狀都會比較嚴重,恢復的時間也較長,這是因為感冒與過敏容易交互影響,誘發更明顯的症狀。

一旦啟動過敏進行曲 醫師:恐產生骨牌效應,不利免疫發展

診間也不乏過敏兒免疫力低弱的案例,在過敏進行曲的初期,會出現如腸道過敏、腹脹、溢奶、血便、容易阻礙營養吸收不利食慾的症狀;或者是異位性皮膚炎的臉頰紅紅、關節處搔癢等症狀;抑或是過敏性鼻炎容易使得呼吸阻塞、影響睡眠,導致寶寶白天整體精神狀況不佳,相對的免疫力發展與心理狀態自然也會受到影響,可說是一連串的骨牌效應,因此「預防過敏」是家長育兒過程中務必重視的環節之一。

研究顯示:約47%的寶寶在18個月前,曾因牛奶蛋白或雞蛋蛋白誘發過敏!

三歲前是寶寶快速成長的階段,也是預防過敏、掌握體質的關鍵時期,預防過敏沒有捷徑,基本上就是掌握「環境」與「慎選飲食」。然而,寶寶每階段需要特別加強的地方又不大一樣。根據研究,大約有47%的寶寶在一歲半的時候,曾因牛奶蛋白或雞蛋誘發過敏。這是因多數寶寶出生後,第一口食物就是母奶,對寶寶來說比較容易吸收,然而從母奶銜接到成長配方,因為是寶寶第一次接觸,再加上牛奶蛋白的分子結構較大,通過腸胃道時就容易產生不耐受的反應。

寶寶以奶為主要營養來源,建議媽媽以哺餵母乳為優先,但若媽媽因奶量不足或需要重回工作崗位而不便哺餵,可使用「精準定位水解配方」做為銜接,持續到腸胃道完全成熟的三歲再轉換配方,會是比較完整且全面的防敏配套。

選擇水解三大要點:擁有可精準定位切斷的技術,歷史悠久且有臨床實證的知名品牌

近年來許多品牌陸續推出了多樣成長配方,然而,郭馥君醫師提醒家長,並非所有水解都一樣,各家技術與專利都有所不同,除了建議選擇歷史悠久的大品牌,較有保障;若有臨床實驗的產品,調整體質的效果也比較有公信力、家長也會較安心。

最關鍵的部分,是應選擇具有精準定位、鎖定牛奶蛋白中致敏分子技術的產品,若將「水解蛋白技術」比喻為替寶寶把關免疫系統的「保全」,一個不具鑑別能力的保全,無法辨識蛋白質的分子鏈是否具有致敏性,所以只會一律將蛋白質切成小分子,仍存在誘發過敏風險;然而,具備精準定位水解技術的配方像一個專業的保全,能精準找出致敏的分子鏈,把它切斷,馴化成溫和的蛋白質,在預防過敏的同時,也訓練寶寶的免疫系統,達到奠定長遠健康的關鍵根基。

郭馥君醫師呼籲家長,預防過敏永遠不嫌早,主要建議家長「在症狀出現前,做好預防」、「出現輕微徵兆以後,積極改善」、「嚴重過敏,吃藥就醫」,前兩者是比較積極且相對之下比較有效的階段,若已經誘發過敏,需要使用到藥物治療,就可能須與過敏共處一輩子,提醒家長一旦有輕微徵兆,不可過度樂觀,或抱持著等等就沒事的心態,事先做好預防才是防止寶寶過敏最好的方式。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諮詢

郭馥君 小兒科醫師

現職
陳澤彥婦產科醫院附設小兒科

學歷
中國醫學大學 醫學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