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寫字一定要整整齊齊的像印刷體?爸媽們,請放小一孩子一條生路吧!

《放小一孩子一條生路吧!》

寫字一定要整整齊齊的像印刷體?爸媽們,請放小一孩子一條生路吧!_img_1

收到這樣一則來訊:

「孩子剛上小一,我儘量用有趣的方式陪著她寫了功課,老師發回的功課,讓媽媽我很疑惑,老師紅筆寫的正確字和孩子黑筆寫的,看起來一模一樣,我看不出要訂正什麼?

詢問後是線條不夠直!

我自己的要求是不要寫錯,不要讓看的人看不懂就可以,所以不太懂要求細微的直線的意義是什麼?

想起孩子幼兒園時,沒事就在紙上寫注音,自己拿繪本出來練習「畫」自己認得的字,當時的她,寫字寫的好快樂,怎麼才短短一個禮拜,寫字已經成為壓力?已經不想主動寫字…

幼兒園的自由戶外活動時間,是奔跑尖叫。

今天因為在教室外(非走廊)跑步而被警告給了張哭臉。

孩子說,老師說只能在操場跑,我能理解。但是老師說不可以去操場?因為操場太遠了,這樣我們上課會遲到,所以下課只能在教室附近散步或在教室看書…

幼兒園時每天晚上,我們最喜歡吃完晚餐,一起出門運動,到處逛逛,現在因為早上六點多必須起床,所以得早早上床,我想…孩子上小學,要適應的不只孩子,還有媽媽啊⋯⋯」

寫字一定要整整齊齊的像印刷體?爸媽們,請放小一孩子一條生路吧!_img_2

讀著這些字句,我心裡真是難過極了……

世界在進步,人工智慧一再創新,而台灣的教育規範不僅停滯不前,而是倒退嚕!

我記得自己讀小一小二時,只要有寫字就好,老師不要求字要寫多整齊。

是一直到小五,高年級了,老師才對字體開始要求。

那時孩子的骨骼發育都成熟許多,要駕馭手中的筆,自然容易許多。

請問:小一小二就要求孩子把字寫直寫整齊,或是到小五再要求,對孩子的未來有什麼不同的影響嗎?

沒有!只有對童年和學習的胃口有影響!

老師們,不要急,孩子小,筆握不穩,無法把字寫直,很正常!

硬強迫他把筆畫寫直,不僅毫無意義,而且抹煞了孩子學習的興趣!

等孩子大一點了,再來要求字體吧!這樣對孩子的身心發展,絕對是好的!

還有,現在常聽到不准小孩下課到操場, 更不准小孩下課跑來跑去……

我了解老師們怕孩子相撞出意外,家長會跑來學校控告老師校長。

大家都怕惹事上報,正需要活動亂跳的孩子只好犧牲了……

可不可以開學先讓家長簽:“請讓我的孩子下課可以自由玩樂,若發生意外,家長絕對不怪罪學校……”的合約(我知道這是不可行的,我只是說說而已)?

只是對於“怕事的校方,鬧事的家長”,難道都沒有辦法嗎?難道我們養出一批又一批體能欠佳、活力不足的孩子,就成為永久的魔咒了嗎?

沒有大人擔心這種越來越畸形的學校場景嗎?

【是說……把字寫整齊是有什麼用,我一直想不通……】

寫字一定要整整齊齊的像印刷體?爸媽們,請放小一孩子一條生路吧!_img_3

每一個人學習寫字的過程,彷彿是斑斑血淚史……

我父親寫了一手好字(大家都看過我貼的父親的書法)。

家裡五個孩子,長大之後,每一個字也都有模有樣的。

但是,我們小學時,字都不怎麼樣……(這樣說,實在太客氣了點……其實是有點可怕……)

但沒有經過被要求擦掉重寫,甚至撕掉作業簿的經歷。

我們到了小學高年級,到了國(初)中,自己想要把字寫好看一點,開始閒暇時,自己會練字。

那時候的心情,有著欣賞筆觸起落間美的情愫,完全沒有害怕、擔憂、勞累的感受,更沒有淚水。

寫字,是為了傳達訊息,所以,讓人看得懂,非常重要。

也可以進階為一種美的藝術。

但是,這些都不必急。更不該成為孩子的痛。若造成孩子剛踏進學習之旅時的創傷,更是完全不值得。

學習,是急不來的;

美,更是。

請看,這則讀者的分享文:

「一二年級寫字是被我媽擦到本子破了撕掉本子再寫,哭著寫到本子濕掉又要被撕掉,所以我的本子永遠比別人快用完。後來變成自己一直擦,覺得不夠漂亮,寫作業要耗到深夜,考試寫不完。

老師跟我媽說不要再擦了(但她還是一直擦)每個字都要寫得跟刻的一樣,被別人稱讚時我媽會說:沒有啦她的字跟我一樣硬邦邦的,跟印的一樣,沒有特色(所以到底是……?)。那個時候的爸媽面對稱讚小孩的他人就是這樣“自謙”的,我永遠不知道我到底是做得好還是不夠好?寒暑假被我爸要求每天練10張毛筆字然後被大罵,說我的字跟我媽一樣沒個性,又是另一件事了。

高中時因為興趣自己開始練習各種鳥字、POP字和可愛字,覺得好有趣,慢慢的可以稍微掌握各種字體,寫字不再是那樣硬邦邦的,到大學時辦迎新為大家寫名牌,是一種純粹的快樂

念幼教真的是放過自己的旅程,當了幼教老師到現在,能夠肯定孩子一個命名期的點或圓圈,肯定孩子的每一步發展和進步,跟小孩說畫漂亮很好,自己覺得不夠漂亮也沒關係再練習就好,誰是一出生小貝比的時候就會畫畫呢?大家都幫自己拍拍手,其實每一次同時是在對小小的自己說的。幼兒園小孩來到這個世界才3-5年,就憑藉著內在的動力學了這麼多事情,小一也才來到這個世界6、7年啊,已經很棒了,繼續努力會越來越好,只要不是被成人逼得失去內在動力,自己嘗試都很好。不免又想到盧梭了-出自於造物自然之手皆是善的,一經人手,就變壞了。這句警語歷經了250年,依然長鳴不已。

對了,後來我媽就不逼我妹寫字了,但在我妹成長過程中會一直跟別人說:妹妹就是沒有盯著所以字沒有姐姐漂亮(?)但我妹後來很喜歡畫畫,現在寫字也很漂亮啊。

已經2021年了,各位爸爸媽媽,各位老師(包括我),放過小孩,放過自己,不管是行為還是言語吧。」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