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復原有訣竅

有許多婦女不想要生小孩,主要是因為擔心生產完後身材無法恢復。懷孕生產的確會造成許多生理變化,但只要產婦能了解自身的變化及減重的狀況,適時加以調整,相信一定可以恢復到身體的最佳狀態。

產後復原有訣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子宮修復5要點

1.產後子宮體復原

在產褥期變化最大的就是子宮,從生產前的重量約1000克左右,生產完隨著子宮慢慢收縮,子宮體的高度每天會下降1 ∼2公分,在24小時後子宮底會降到肚臍上方,大約在產後10∼14天內,子宮就會變小而降入骨盆腔內,產後子宮大約需要6 ∼7週左右,才能恢復到原來的大小。胎兒及胎盤組織娩出後,子宮靠肌肉層收縮讓血管受到壓迫而止血,所以子宮收縮對產婦而言非常重要。當子宮收縮不好時,容易引起出血,媽媽們可以藉用按摩子宮的方式來促進子宮收縮。

2.產後子宮內膜復原

在生產完後2∼3天子宮內膜層開始修復,大多在產後7∼10天內完成;而胎盤著床的部分,子宮內膜則需要先剝落,新的子宮內膜才能長得完整。一般剝落的過程約要2∼6週,而內膜修復也將近要6∼8週才能完全癒合。

3.子宮頸的復原

分娩後,因子宮頸充血、水腫,會變得非常柔軟,子宮頸壁也會變得很薄,大約要7天後才會恢復原來的形狀。生產完7∼10天,子宮頸內口會關閉,一直到產後4週左右,子宮頸才會恢復到原來大小。

4.產後惡露

產後陰道會流出類似經期的血稱為「惡露」,量較經血多,產後4∼5天量多、色較紅,1∼2週後量漸較少且呈褐色,至2 ∼3週後色轉淡為黃或白,4∼6週後乾淨。

若惡露出現以下症狀,應即早就醫︰量逐日增多、顏色越來越紅、出現大血塊、伴有惡臭、排出時間超過20天或更長、並有發燒與腹痛等現象。

5.產後月經來潮

生產完後第一次的月經來潮的時間是因每個人的體質而異,大約1∼3個月不等,哺乳的媽媽因為泌乳激素分泌增加,一般不會有月經來潮,可能在停止哺乳後才會有月經。產後前幾次的月經,比如週期、經量都不太穩定,慢慢地才會恢復產前的月經狀況,媽媽們不用過度擔心。


其他相關的修復

1.產道的復原

自然生產過程中,當寶寶通產道時, 陰道會被撐大而變鬆弛,陰道黏膜也變得較乾燥;分娩後,陰道會回縮,但鬆弛及乾燥的狀態必須等卵巢功能恢復與荷爾蒙分泌正常後才會復原,大約需2∼3星期。

2.會陰及傷口的癒合

生產所造成的外陰水腫、充血,約在產後十餘天恢復正常。生產過程中,醫師為避免會陰產生不規則的傷口,會先將會陰剪開,等分娩後再縫合起來。會陰的傷口約產後1週癒合,須確實的清潔及護理避免感染;剖腹生產的傷口則可配合醫師的指示換藥、護理,傷口約在產後1週癒合。

產後復原有訣竅_img_2

3.大小便

在懷孕過程中,膀胱和直腸長期受到子宮的壓迫,膀胱收縮能力受到影響,加上產後的腹壁鬆弛,傷口疼痛腹部無法使力,導致產後小便困難及便秘。此時要注意適量喝水,多攝取含高纖維食物,提前下床輕度活動,或是做些產後運動及腹部按摩(剖腹產者則勿做),促進膀胱收縮、幫助腸子蠕動。如果無法改善,一定要和醫師商量解決之道。

4.性生活再度開始

生產完後,子宮及陰道壁需要時間加以修復,要避免過早開始性行為,以免造成傷害,理論上產後惡露乾淨、子宮復原,夫妻即可恢復性生活。自然產的媽咪大約是產後6∼8週,而剖腹產或是使用手術的產婦,性生活則可能更要稍微延後。產後卵巢的分泌機能尚未健全,陰道的滋潤不夠,會比較乾澀不適,先生需要用比之前更多的耐心與溫柔始能順利成事。

產後復原有訣竅_img_3《健康女人 健康子宮》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