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的產檢項目

玲玲和先生結婚3年後終於傳出懷孕的好消息,對於喜歡小孩的玲玲來說,這種喜悅是無法言喻的。只是玲玲是藉由市售的驗孕筆在月經遲來後自行驗出懷孕的,接下來玲玲要如何進一步做懷孕後的例行檢查呢?孕婦又必須做哪些檢查呢?

每個懷孕的媽媽都希望自己在整個孕程中順利平安,當然更希望胎兒在子宮裡健康地成長,行政院衛生署也依國人的體格情況,制定出懷孕婦女在懷孕過程中必要的例行檢查項目,藉由這些檢查,可偵測媽媽及胎兒的健康情形。

必要的產檢項目_img_1

初診

第一次到醫院產檢時便算是初診的病患,醫護人員會對相關的問題,提出較為詳細的詢問,請儘量配合回答。一般建議穿寬鬆方便的衣服,以便進行身體檢查。

.病歷記載

1.孕婦及丈夫姓名、初診日期、年齡、地址、和電話。

2.家族史:有關於分娩的相關情形、妊娠高血壓與家族中是否有雙胞胎等。

3.過去病史:高血壓、糖尿病、其他疾病、手術史和長期服用的藥物等。

4.社會史:教育程度、職業、菸酒習慣或藥物癮。

5.婦科史:初經的年齡、月經的週期、最後一次及再上一次的月經日期、過去懷孕次數(包括流產、早產)、是否有合併症、是否有難產手術等病史。

6.主訴:懷孕時不舒服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便秘、水腫、頭暈等。

7.預產期的計算。

.身體檢查

一般理學檢查、身高、體重、血壓、乳房觸診、胸腔聽診、腹部聽診扣診、皮膚和四肢等。孕婦在整個懷孕週期體重增加以10∼15公斤為適宜,20週以後約每2週增加一公斤,若1週增加超過一公斤則需注意,是否可能有水腫、胎兒太大的問題,如果體重增加太少,則胎兒可能生長遲滯。

正常血壓應該在120/80mmHg以下,懷孕時的血壓可能比懷孕前略低。懷孕20週以前血壓高於140/90mmHg可能為慢性高血壓;20週以後血壓仍高於140/90mmHg可能為妊娠高血壓。

必要的產檢項目_img_2

.骨盆及子宮頸抹片檢查

檢查會陰,置入擴陰器以觀察子宮頸和陰道,並且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懷疑有陰道感染則取分泌物進一步培養。內診檢查子宮的大小、軟硬度,以及坐骨棘是否突出。

.實驗室檢驗

1.尿液檢查:是否有葡萄糖、蛋白質、血球等,有需要時還要做尿液培養。

尿蛋白——尿蛋白過高會有水腫現象,並要注意是否有腎功能不全,若合併有高血壓,則可能為子癇前症。

尿糖——尿糖經常較高者則要注意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2.血液檢查:除了一般的紅血球數目、血色素、血比容、白血球數目、和血小板數目外,還有幾項檢查需要注意:

血型:A、B、O、AB。

Rh血型:陽性或陰性。國人絕大部分的血型屬於Rh陽性,如果是Rh陰性的媽咪,先生為Rh陽性,則要注意可能會發生胎兒水腫的情形。

梅毒血清檢查(VDRL):母親患梅毒常可由胎盤傳染給胎兒,嚴重時引起胎兒之死亡或導致早產、流產或先天性梅毒。孕婦應在妊娠早期接受檢查,如驗知有梅毒,若能立即治療則可以獲得良好的療效。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測定。若其為陽性,則需要再測其e抗原,若e抗原陽性的孕婦較容易將B型肝炎傳染給胎兒,因此胎兒出生後,須在24小時內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德國麻疹抗體的測定(RubellaIgG):妊娠中感染德國麻疹會引起胎兒畸型,尤其是懷孕後半階段。檢驗結果陽性表示曾感染過德國麻疹,具有終生免疫力,不過懷孕期間還是避免接觸患者。陰性者表示未曾感染過德國麻疹,懷孕期間應避免感染,產後可以考慮接種疫苗。


複診

每次複診應詢問孕婦是否有不適, 身體一般情況、測量血壓、體重、及腹部檢查等。

.檢查子宮的大小及胎兒的位置

1.子宮底恥骨距:測量子宮底到恥骨的距離可以得知子宮的擴大情形,妊娠週數大致上等於子宮底恥骨距(公分),測量前需將膀胱排空。

2.胎心音:大約在第10週可以用Doppler聽出,其頻率約為每分鐘120∼160次。

3.腹部觸診。

.超音波檢查

在第8、20、34週時進行例行性超音波檢查,對於畸形胎兒的發現、胎兒的生長發育情形都有相當的幫助。

特殊檢查

特殊檢查是針對懷孕時期可能出現的一些疾病或是高危險群的孕婦加以做進一步的檢查,來篩檢出特殊的疾病與狀況。

.唐式症篩檢

這是以母血中的胎兒甲型蛋白(a-fetal Protein, MSAFP),和游離型之人類絨毛膜促進素(free B-hCG),再配合媽媽的體重、年齡來算出唐氏症胎兒的危險率,一般檢出率可達80%。35歲以上或是有唐氏症家族史的婦女,則建議做羊膜穿刺術。

.羊膜穿刺檢查

於妊娠16∼18週施行,經由超音波來抽取羊水,藉由胎兒脫落到羊水的細胞可檢查胎兒染色體,診斷各種胎兒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大於35歲的孕婦、曾懷有染色體異常胎兒的媽咪、或唐式症篩檢為高危險者、或父母有染色體異常時,胎兒染色體異常之機率較高,應做羊膜穿刺,約2~3週後可以得到結果,若胎兒有嚴重的染色體異常,則可以中止懷孕。

必要的產檢項目_img_3

.妊娠糖尿病篩檢

懷孕期間從胎盤分泌的一些荷爾蒙會使血糖升高,大多數孕婦能適時反應,體內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使血糖下降,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少數的準媽媽胰島素製造不夠而經常處於高血糖狀態,即稱為妊娠糖尿病。約有1∼3%的孕婦有妊娠糖尿病,若未發現,可能造成巨大胎兒,甚至危及胎兒或母體。產檢過程中,尿糖及葡萄糖耐糖測試,都是用來篩檢妊娠糖尿病的。

.50gm葡萄糖耐糖試驗(GTT)

在沒有禁食的情況下,吃下50公克葡萄糖粉一小時後,測血中糖濃度,若大於140gm%,則進一步做100公克耐糖試驗,以確定診斷,此檢查在第24∼28週施行。

必要的產檢項目_img_4《健康女人 健康子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