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懷孕前身體調養

莉莉結婚1年多,最近與老公計畫生小孩,但夫妻兩人工作都非常忙碌,時常加班熬夜,飲食也無法三餐正常,莉莉常覺得自己身體狀況並不良好,擔心是否會影響懷孕或是小寶寶的健康。每一對想孕育下一代的夫妻,一定都希望能夠順利地懷孕,平安產下健康的寶寶,但面對忙碌的生活,你們是否已經做好最佳的生理及心理準備,而哪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影響懷孕或對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計畫為人父母的夫妻應該要調整自己的身心,做好最佳的準備。

做好懷孕前身體調養_img_1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夫妻雙方最好先確定是否已做好懷孕的準備?有寶寶之後,孩子的照顧與教養,都是夫妻雙方即將面臨的問題,原本兩人世界的生活將會發生極大的變化,孩子不只是上天給予的禮物,更是父母雙方的責任。懷孕前就該做好心理、經濟等各方面的準備,夫妻倆於事前應該有良好的溝通,調整好態度共同面對,避免突如其來的變化,造成雙方沉重的壓力。此外,懷孕時逐漸增胖的情形,是女人最害怕的問題,飲食生活習慣發生變化,情緒較不穩定,沒有安全感,對丈夫的倚賴也會增加,這些都可能造成夫妻雙方心理上的壓力,因此準爸爸的支持、包容、耐心及傾聽是非常重要的。

保持正常生活作息

夫妻雙方應該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避免過度勞累熬夜、生活緊張焦慮。長期情緒緊繃或壓力過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受孕機率降低;所以,晚上儘量在11點前就寢,將生理機能調整到最佳狀態,提升受孕機率。

飲食注意營養均衡

計劃懷孕,要特別注意營養均衡,五大類營養均衡攝取,避免過食高糖、高油脂的食物,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避免冰品、冷飲,容易造成氣血阻滯,影響子宮血液循環。多攝取葉酸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綠色菜蔬、五穀類、麥片、豆類、木瓜、柑橘類等,能幫助胎兒神經管的發育。

性生活要適度

有些夫妻誤認為性生活越頻繁越容易受孕,其實不然。想懷孕一定要注意性生活是否適度?但合適的性生活頻率則根據每人的身體、工作、作息時間等諸多方面而有所不同,但時間最好能與女方排卵的時間配合,才能提升受孕的可能。

測量基礎體溫

基礎體溫的測量可以了解自己的排卵狀況,更可進一步預測排卵時間。受孕率最高的時間,是在女性體溫升高的前後三天,可藉由基礎體溫的測量掌握住最容易受孕的時間。


避免處於有害環境

孕婦長期處於有害物質的環境, 受精卵的品質將會受到影響,導致胎兒發育產生缺陷,甚至流產。想要懷孕的女性,無論懷孕前後,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應當避免的事項︰

1.茶及咖啡的攝取

研究指出,喝咖啡過量會增加胎兒畸形、流產的機率,以及出生嬰兒體重過輕等現象。同時咖啡的興奮作用,也容易造成胎兒心律不整、孕婦心跳加快、排尿增加。習慣喝咖啡的準媽咪們,最好選擇無咖啡因的咖啡或飲料。而茶葉中的單寧酸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正常吸收,最好一天不要喝超過2杯以上的濃茶。

2.藥物使用

依據藥物對胎兒的影響程度分為五個等級,A與B級不會有不良影響,若是C、D、X級則要儘量避免,即使是感冒藥,其中的成分各不相同,抗組織胺也有A級與X級之分。所以從準備懷孕開始,用藥應詢問醫師後才可使用,建議孕婦切勿自行使用成藥,有不舒服時應立刻求診,在醫師處方下用藥,才能避免藥物傷害胎兒,或造成畸形。

3.香菸、酒精

研究顯示抽菸會使受孕的機率降低,所以計劃懷孕時就應該要戒菸。抽菸的婦女在懷孕期不同階段,會造成不同影響。早期流產及新生兒死亡的機率會增加,嬰兒出生的體重會較輕,也比較容易造成嬰兒畸形,另外會增加胎盤早期剝離的機率。

酒精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酗酒的婦女約有30~40%所懷的胎兒會產生「酒精中毒症狀」,包括︰生長發育遲緩、智力發育不足、頭圍過小、顏面畸形、學習障礙、記憶障礙和過動等不同症狀,而且會合併心臟、腦部發育畸形,懷孕最後三個月是影響最嚴重的時期,懷孕全程最好都不要喝酒,避免影響胎兒。

4.冰涼飲食

應避免吃冰品、冰的飲料,因為較易阻礙氣血暢通,造成經血排出不順暢,而引發痛經,嚴重者還會影響生育能力。

5.X光照射

懷孕早期若非必要儘可能不要做腹部X光攝影,因為X光暴露過量會引起胎兒畸形。一般在受孕兩個星期之後才能驗得出,所以準備要懷孕而未避孕的準媽咪,就醫時若需要照射X光,請務必要告知醫護人員懷孕的可能。

6.不當的化學藥劑或物理環境

孕婦應儘量不燙髮、染髮,因為其中的化學成分會通過皮膚吸收,有可能造成對寶寶不良影響。同時孕婦要避免高溫,懷孕期間最好不要泡溫泉做三溫暖。另外要注意電磁波的影響,儘量縮短看電視、電腦的時間,與螢光幕及電腦主機保持一定的距離。另外建議懷孕前三個月不要使用微波爐,之後若需使用,請儘量避免近距離接觸。

做好懷孕前身體調養_img_2《健康女人 健康子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