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保養三階段

經後期保養(濾泡期)

1.經後期可以多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以利造血,如紅肉、黑芝麻、紫菜、海帶、蘋果、紅豆、蜜棗、紅菜和葡萄乾等。

子宮保養三階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2.也可以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少量的四物湯。四物湯由當歸、芍藥、地黃、川芎四味藥組成,功能補血活血,是理血調經的基本方。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服用,體質偏熱證或實證則不適合使用,以免造成上火,出現口乾舌燥、便秘、冒痘痘等症狀。

3.飲食均衡,不要過食冰冷的東西,發育期的青少年則要多攝取高蛋白的食物,如魚、肉、蛋、奶等,來促進乳腺發育。

4.適當且規律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調節自律神經系統,有助於體內荷爾蒙協調,以利於濾泡的成熟與發育。

5.濾泡期至排卵期,皮膚處於一個較為平衡的狀態,體內雌激素分泌最充裕,肌膚的血流量增加,是新陳代謝最快速、吸收營養最好的時候,肌膚變得光滑細緻。這段時期仍須注意適當的清潔,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給予肌膚更深層的滋潤和保溼,使用一些營養成分較高、保溼效果較好的保養品,以增加肌膚的滋潤與光滑。每天補充足量的水,多飲用檸檬水,對皮膚具有美白效果。

6.穴位保健:足三里、三陰交、太衝。

排卵期保養

1.排卵期子宮頸腺體會分泌許多像蛋白的黏液,注意保持局部乾爽,避免長期使日常護墊,儘量不穿緊身的衣物,內褲選擇吸汗透氣的棉質內褲。

2.有些人排卵時會伴隨著左側或右側下腹悶痛或1~2天輕微出血,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用過度緊張,保持愉悅心情,可以減緩不舒服的症狀;但是若疼痛劇烈,或是出血量較多時間也較長,則應進一步就醫診治。

3.打算生育的女性朋友,可測量基礎體溫來初步預測排卵時間,在排卵期前後放鬆心情,營造浪漫氣氛,讓身心做好最佳準備。

4.對尚未打算生育的人,則要選擇適合的避孕法,做好預防措施。

5.穴位保健:內關、足三里。

經前期保養(黃體期)

1.經期前有些人會出現下腹部或下肢浮腫的現象,這是因為黃體素的作用造成水分的蓄積,飲食應減少鹽分攝取,避免造成水腫情形加重。可以多吃紅豆、薏仁等食物,因為紅豆富含鐵質又有利尿的功能,薏仁則有利溼的作用,可以減輕水腫現象。


2.避免在睡前2個小時喝過多的水,因為夜間活動力降低,基礎代謝率也較為減緩,如果這時候攝入過多水,容易造成水分蓄積狀況加重。

3.有些女性在經期前會有食慾大增的問題,通常這是荷爾蒙的作用所引起的,但要適度節制以免造成肥胖問題。

4.多補充含鈣、鎂、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B6和維生素E等,對於經期前與經期的不適有緩解的作用。

5.另月經前期最好不要減肥,因為刻意壓抑食欲,容易造成情緒低落與焦慮。

6.這個時期因為黃體素的影響,造成皮脂腺肥厚而阻塞,容易長青春痘,飲食儘量清淡,避免油炸甜膩的食物,並且避免熬夜,以免造成青春痘的增多。

7.月經前期陰道容易有較多的分泌物,注意保持局部乾爽,避免長期使用日常護墊,衣著以寬大舒適為宜,儘量不穿緊身不透氣的衣物,內褲選擇吸汗透氣的棉質內褲。

8.皮膚保養方面,這個時期,血液中黃體素和雌激素的平衡逐漸失調,黃體素分泌增加,皮脂與黑色素分泌變得旺盛,痘痘、粉刺和膚色暗沉等現象開始紛紛顯現。肌膚在保養上要特別注重卸妝和清潔,特別是油性皮膚更要預防毛孔堵塞。保養時應該要以控制油脂分泌為重點,最好還能具有溫和、維持肌膚充足水分的洗面乳及化妝水。這個時期肌膚較為敏感,避免使用刺激性強的保養品,例如磨砂、去斑、去痘等產品;肌膚保養的程序儘量簡化,選擇保溼性佳的化妝水及乳液即可。另外要特別加強防曬與美白,即使在秋冬季也要注意防曬,選擇含維生素C等具美白效果的產品保養肌膚。

9.穴位保健:三陰交、太衝、關元。

子宮保養三階段_img_2 《健康女人 健康子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