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養出聰明寶只需要注重腦發展?醫:其實腸道健康比你想得重要!

沒有一位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寶貝從起跑點就落後,怎麼讓小寶貝頭好壯壯,能吃又能動、從小打好基礎呢?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腸胃營養科賴融徵醫師分享:「只要從哺乳及配方奶使用就開始就重視小寶貝的腸道健康,培養豐富多樣性的腸道菌叢,便能刺激大腦打開寶寶的五感,未來的學習力當然加倍。」

養出聰明寶只需要注重腦發展?醫:其實腸道健康比你想得重要!_img_1

贏在起跑點?腦部與腸道發育三歲前是關鍵期!

賴醫師指出嬰幼兒初期發育最快速的就是腦部,三歲前腦部發育就可達成人的80%。而另一個發育快速就是腸道菌叢,其對孩子健康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可惜的是家長對它的認識卻不深。

賴醫師用相當簡單又幽默的方式解說:「腦部與腸道神經元在胚胎時就是一家人,隨著胎兒發育,一個北漂跑去管腦部,另一個則南遷去管腸道,相隔兩地彼此情感仍良好,時時刻刻都有密切聯繫。」因此,腸道又有人類的第二個大腦之稱,有完整的神經系統,可自行調控腸道活動,更具有免疫與發炎調節的作用。因腸道存在著數以百兆的腸道菌,超過七成的免疫球蛋白A都是從腸道製造,即70%以上的免疫細胞都集中在此,而腸道與大腦之間透過「腸腦軸腺」的緊密相連,讓它們能夠合作無間。因此當腸道健康,不只孩子的消化與吸收能力就會好,更能讓腦部好好的發展,學習力也會較佳。腸道對孩子未來學習力有如此大的影響,說腸腦軸線是一條學習發展的軸線也不為過。

養出聰明寶只需要注重腦發展?醫:其實腸道健康比你想得重要!_img_2

至於在黃金關鍵發展期間,小寶貝應多攝取哪些營養素呢?賴醫師表示,母乳絕對是寶寶最棒的營養來源,主要因為母乳好吸收且含有幾項關鍵的營養素。

1. 神經節苷脂:富含於母乳中的活性因子,有助於腸道免疫力發展。

2. DHA:對腦部與注意力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但由於人體無法生成,須透過飲食補充

3. 葉黃素:具抗氧化之功能,健全細胞膜的發展,對視力及腦部發育很重要。

4. 膽素:有助細胞內訊息傳達,也是促進DHA等吸收的好幫手。

5. 天然益生菌:加強腸道保護,刺激免疫蛋白之增生。

6. 益菌生:母乳寡糖可以增進益菌的生長。

營養吸收與高品質的五感刺激,就是小寶貝聰明高飛的火箭發射器

而腦部要有好的發育,營養更需要有效率地吸收,因此腸胃健康絕對是關鍵要素之一。但小寶貝未來的競爭力難道靠補充營養跟有效吸收就足夠了嗎?賴醫師認為「高品質的刺激與互動也不容忽視」。舉例來說,賴醫師相當推薦的親子共讀,能創造出小寶寶許多學習的機會,包含了爸媽說故事的語氣、情緒、語言、眼神、肢體動作與接觸等,讓小寶寶在五感的刺激下豐富學習。

「小寶寶的學習力建構在腸腦軸與各種認知刺激與發展,換成更簡單的方程式來解釋就是:學習力=腸腦軸+五感認知刺激」賴醫師細細說明。

養出聰明寶只需要注重腦發展?醫:其實腸道健康比你想得重要!_img_3

腸道與大腦的連結息息相關,甚至還會影響學習力及情緒

除了腸腦軸以及認知刺激對孩子未來學習力的影響之外,賴醫師還補充提到,腸道健康對小寶寶還有穩定情緒的好處。

最常見的狀況就是進入托兒所的小寶寶,可能會緊張害怕,因腸腦軸的連結,導致有腹痛腹瀉的狀況。家長不妨透過適時陪伴引導,並添加益生菌來調整腸道菌相,對情緒的穩定會有幫助。當小寶貝情緒穩定了,無論飲食吸收,甚至學習成長自然事半功倍!

而要如何補充這些好菌呢?賴醫師說,益生菌可以幫助寶寶在腸道建立起優質的菌叢,簡而言之,可用「ABC口訣」來做簡單分類:常駐於小腸的乳酸菌 A菌(嗜乳酸桿菌)、在大腸生長的 B菌(比菲德氏菌)、還有在小腸的 C菌(副酪乳酸桿菌)。這三種益菌分別照護腸道不同位置,有助於增加腸內益菌、減少腸內害菌、改善腸道菌相,進而幫助胃腸功能改善。賴醫師也提醒除了益生菌,大家也要適時補充益生元也就是膳食纖維等,這類膳食纖維可說是益生菌的食物,能幫助腸道好菌生生不息,替寶寶的成長發育加分。

請問醫師:我因工作只能忍痛放棄哺乳,該怎麼辦?

賴醫師以很肯定的口吻回答:「母乳雖是寶寶最棒的營養來源,但媽媽應該要放寬心,開心快樂才能有充足的母乳,尤其小寶貝可是會完全感受到媽媽的情緒唷。」

真非不得已,或是母奶真的不足,家長也不用過於糾結,兒科醫師也都同意適時添加配方奶粉,讓寶寶有喝足更是重要!尤其配方奶粉都是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設定標準之下所研發,因此挑選配方奶粉,只要符合國際規範的大廠牌即可;尤其近年各大奶粉品牌不斷精進研發,添加神經節苷脂、磷脂質、膽素、葉酸、葉黃素、ABC三益菌與益菌生以及各種維生素等,也都是為了模仿母奶豐富好吸收的營養成分。

經過賴醫師深入淺出的說明後,原來腸道與腦部發是如此育息息相關,難怪小寶貝的學習力建構在腸道健康的基礎上。此外,腸道更是人體免疫能力的訓練中心,因此各位新手爸媽想要小寶貝頭好又壯壯,重視小寶寶的腸道健康絕對是最初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養出聰明寶只需要注重腦發展?醫:其實腸道健康比你想得重要!_img_4

諮詢

賴融徵 醫師

專長
兒童腸胃營養
新生兒肝膽腸胃疾病
腹部超音波檢查
一般兒科醫學

諮詢特約:
兒童肥胖、偏挑食與餵食困難問題
母乳哺育與嬰兒配方奶粉指導、益生菌諮詢

經歷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腸胃肝膽科研究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總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