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媽咪的3大問題,原來你不孤單!兒科醫生解密寶寶的發展關鍵

許多人都知道Happy Mommy, Happy Baby,但是身為媽咪的妳,對小寶貝卻總是有無窮的煩惱。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以自身問診經驗,分享新手媽咪常遇到的照護問題,以專業為家長解惑,讓媽咪找回快樂,陪伴寶貝快樂地發展與成長。

焦慮媽咪的3大問題,原來你不孤單!兒科醫生解密寶寶的發展關鍵_img_1

生長曲線是自己跟自己賽跑的馬拉松

「十個爸媽大概有八九個擔心小朋友的生長曲線,如果是十個阿公阿嬤,那大概十個都在擔心這點!總喜歡問金孫該怎麼吃怎麼補?」從許醫師的分享就知道,當小朋友的身高、體重、頭圍落在生長曲線末段班的3%時,爸媽都會很擔心,但這時候我們要注意觀察的是生長發育的趨勢,若曲線可以保持在自己的百分比上沒有改變,家長就無需擔心。但若曲線百分比在一段時間內持續退步,甚至跌出3%之外,就應該給醫生好好檢查,是否營養吸收出了問題。雖然身高體重受基因遺傳影響不小,但每天營養與熱量的補充,搭配充分睡眠與運動,這些後天的努力對身高體重還是會有所幫助的。

腸胃問題多,影響其實比你想像的更廣

由此可見爸媽們關心的第二項就是腸胃問題!許醫師表示「腸胃問題常常是家長的困擾,例如腸絞痛以及吸收能力不好等。」但無論是原因不明的腸絞痛或者常見的腹瀉、便秘或吸收能力不佳,其實影響的並不只是腸胃健康。

焦慮媽咪的3大問題,原來你不孤單!兒科醫生解密寶寶的發展關鍵_img_2

由於小腸聚集很多免疫細胞,腸道狀況的好壞,也會影響免疫能力。腸道與大腦還會透過細胞激素或神經傳導相互影響。許醫師說:「這就是近年來國外新發現的『腸腦軸』!腸道如果不好,不只影響吸收,更可能影響腦部發展,造成孩子的情緒障礙等。所以腸道與營養吸收、免疫能力以及腦部發展息息相關。」

既然腸道不只影響吸收,還影響寶寶學習發展,我們要如何幫助寶寶維持腸胃健康?許醫師分享:「外在來說幫忙按摩寶寶的肚子,或從飲食中補充益生菌,長期下來就能幫助改變腸道菌叢生態,提升消化機能與免疫能力,小寶寶自然會心情愉悅頭好壯壯。」

焦慮媽咪的3大問題,原來你不孤單!兒科醫生解密寶寶的發展關鍵_img_3

單看生長曲線還不夠,寶寶學習認知發展不容輕忽

「也會有爸媽擔心小孩語言或認知的發展是否過慢。」許醫師特別提醒,小寶貝的成長除了看生長曲線外,可別忽略了腦部發展的狀況。尤其0至3歲是孩子腦部發展的黃金關鍵期,因此建議攝取足夠的DHA以及葉黃素等營養素,並給予各種視、聽、嗅、味、觸的刺激,增進親子互動,確保小朋友睡眠充足,運動足夠等,都是很重要的。

說到五感的刺激,許醫師特別針對視覺做了說明。小朋友80%接收到的訊息是透過「看到」才能「學到」,因此視力發育所需的營養素,例如葉黃素的適量補充,對於認知及學習特別重要。許醫師也建議:「親子共讀是相當推薦的活動,因為小朋友可以在共讀中與家長互動,藉由觀察爸媽的表情,感受語氣與說話的方式,理解語言代表的意義,並促進腦部發展,這絕非3C 產品或者影音頻道可以做得到。」

在訪問結束前,許醫師不忘提醒爸爸也是寶寶發展的關鍵,當個神隊友,做媽媽最重要的支柱,能大大幫助媽媽變成Happy Mommy。同時也提醒媽媽們,母乳雖然是寶寶最棒的營養來源,當無法親自哺乳時也無需沮喪,挑選含有益生菌、DHA、葉黃素以及潛能磷脂群等的配方奶粉,也是不錯的選擇。

許醫師期待小寶貝都能獲得足夠的關鍵營養素,維持腸道健康與吸收力,幫助奠定觀察力與學習力良好基礎,健康快樂的成長。

焦慮媽咪的3大問題,原來你不孤單!兒科醫生解密寶寶的發展關鍵_img_4

諮詢

許登欽 小兒科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1.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2.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
1. 長庚兒童醫院總住院醫師
2.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粉絲團
許登欽醫師:人氣小兒科醫師教你輕鬆拆解育兒地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