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乖乖坐在桌前三小時,真的用功了嗎?心理師:要孩子愛上唸書,就不能逼!

我從來不喜歡唸書,我只是在填鴨式教育下,唸出來的。即便我考進了哈佛,唸完了哈佛,我還是一樣不喜歡唸書,唸完了哈佛,走在路上也沒有風吹過來。

孩子乖乖坐在桌前三小時,真的用功了嗎?心理師:要孩子愛上唸書,就不能逼!_img_1

我也曾經是被填鴨式教育出來的孩子,雖然教育一直在改革改變,但記憶中填鴨式教育加上我都是為你好,這類的教育方式執行了好多好多年。現在雖然越來越多元,學習方式活潑,孩子的才藝也更多變,但或許並沒有讓孩子愛上唸書。

如果父母還是希望孩子愛上唸書,恐怕會覺得逼得很累、陪的很煩。

為什麼不能自動自發?

其實要孩子愛上唸書,是逼不得的。

就好像要孩子愛上某種食物、要大人愛上工作一樣,有時候是運氣運氣,有時候需要一點天賦,有時候需要貴人相助,有時候又需要同伴,有時候又需要對的引導,但絕對不是用逼的、用管的、用監督的。

因為這種方式下換來的唸書成果,通常是一時的。成績是一時的,知識是一時的,過了就忘了,通通還給老師了,等到不想念了,就不會再唸了,等到翅膀硬了,就會開始逃避了,因為被逼或是被管、甚至是被利誘換來的唸書成效,都不代表他真的愛上唸書,可能是為害怕受罰、可能是獎賞誘惑、可能是競爭心態等等,但不一定是愛上唸書。

當我們要求孩子去補習或是自習,他們真的去了、真的坐在那邊看著書,可是他們真的唸進去了嗎?坐在那邊時間越長,表示他們唸進去越多東西嗎?絕對不盡然。

而當孩子更大點、或是更自由點時,你確定他真的有去補習班嗎?真的人在圖書館嗎?真的坐在桌前,是在唸書嗎?

可是父母不可能二十四小時盯著,而當父母越想盯著、就會越抓到自己不想看見的情況,越會和孩子起衝突,和孩子之間的捉迷藏,常常在青少年期間造成親子之間很大的傷害。

大部分的人小時候都有欺騙過爸媽,可能是便當沒吃完、可能是東西弄丟、可能是把成績單藏起來、可能是打架不敢講、可能是翹了補習班、可能是偷偷看電影去了、總之,沒講的事情可多,都有一個共通點,不敢講!

為什麼不敢講?因為講了一定被罵!因為爸媽一定不同意!

既然爸媽不同意,為什麼還要做?因為就是想做啊!既然想做、又不能光明正大的做、只能欺騙了。事實上,再優秀的孩子都有可能面臨,不敢講的時候,人前乖巧,人後卻必須隱藏許多想法和需求,但是優秀的孩子有一張保護網,拿出優秀的成果,就能轉移爸媽的注意力,不去追究許多細節。但是不夠令爸媽滿意的孩子,往往就容易被放大檢視,任何不夠認真的地方,這時候如果又被抓到不專心、偷藏成績單、偷打電動,就容易引發衝突了。

孩子乖乖坐在那邊三個小時,不代表他用功了。適度的引導和管教很重要,可是管教太嚴格的孩子,恐怕會忽略了孩子的挫折感,而在父母看不到的時候,孩子可能會更加逃避、更不願意面對學業、甚至會想要放棄自己。

因為孩子不想做、而做也做不好的時候,怎樣都會讓爸媽不高興,日子久了,對青少年的孩子而言,失去信心、失去興趣。

「對孩子來說,失去爸媽的肯定、失去爸媽臉上的笑容、等於失去了所有。連跟爸媽說一句實話的勇氣也失去了。」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