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發作,耳鼻喉科醫師周賢章解答,使用抗組織胺跟類固醇鼻噴劑有什麼不同?

中秋之後天氣明顯轉涼,鼻過敏症狀恐怕又會加重,你需要知道預防方法,以及正確用藥,避免副作用又降低鼻過敏症狀。

過敏性鼻炎發作,耳鼻喉科醫師周賢章解答,使用抗組織胺跟類固醇鼻噴劑有什麼不同?_img_1

鼻過敏不會危及生命,但會影響生活品質,一旦發作起來,鼻塞、鼻子癢、流鼻水、喉嚨癢、眼睛癢、微咳嗽,這些症狀可是很不舒服的!

記者到坊間耳鼻喉科診所就診,醫師同時開立抗組織胺和鼻噴劑。相信很多鼻過敏患者也有這些疑問,抗組織胺和鼻噴劑的差別在哪裡?怎麼正確用藥以減少副作用,避免長期累積體內?專訪兼修法律與醫學的耳鼻喉科醫師周賢章,說明鼻過敏症狀與預防方法,並提供用藥安全的解答。

鼻過敏成因:遺傳、過敏原、環境因素誘發

周賢章說明,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鼻過敏,孩子過敏的機會達到7至8成,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孩子過敏機會約5成。

過敏原有塵蟎、花粉、蟑螂、排泄物、黴菌等,病患接觸到產生過敏現象。環境因素則有氣候變化、空氣汙染、食物冷熱、情緒變化等原因誘發。

耳鼻喉科醫師:預防鼻過敏6招

預防鼻過敏,周賢章提出六項方法,分從居家、飲食、運動等面向說明。

1.空氣品質不好及有過敏原的地方配戴口罩。
2.剛起床要穿薄長袖、不要打赤腳。睡覺躲在被窩很溫暖,早上下床赤腳突然接觸地板,身體比較容易受寒。
3.家裡放空氣清淨機或用吸塵器除掉塵蟎。
4.多吃食物,少吃食品。食物是天然的食材,食品有加工過,例如餅乾。雖然製造食品的添加物是合法,但添加物是潛在的過敏原。
5.少吃冰和油炸物。
6.要多運動,游泳或其它運動,會降低過敏發作次數。

依照對藥物的耐受性及發作頻率使用抗組織胺或鼻噴劑

周賢章表示,通常耳鼻喉科醫師開立抗組織胺或鼻噴劑,兩者副作用都很低,但是根據病患的鼻過敏發作情況選擇用藥。

如果發作次數較少,周賢章說,有些人一個月才發作幾天,吃抗組織胺藥物就好,把症狀解決掉。如果每天發作,噴鼻噴劑,不要讓藥物跑全身循環,長期使用,限定在局部範圍較好。

抗組織胺新藥長效、減少嗜睡副作用

抗組織胺較少副作用,周賢章說明原理作用在於,過敏發作時候,過敏原誘發身體裡面的組織胺出來,造成不舒服症狀,所以吃抗組織胺藥物去中和掉組織胺,就能緩和過敏症狀。

抗組織胺已經存在很久,過去的老藥,因為分子比較小,會通過腦屏障,藥效起作用的時候,病人會嗜睡。而且短效,一天服用3至4次,想睡覺的機會也大。

周賢章認為,現在的抗組織胺新藥改善不少,新藥可以早、晚吃,或只有晚上吃,比較長效,也降低想睡覺的情況。

經醫師評估後鼻噴劑可長期局部使用

當過敏症狀發作很厲害,抗組織胺不夠力,周賢章解釋,這時候吃口服類固醇很有效,但不能長期吃,會傷害人體。為了比較安全使用類固醇,所以發展成局部使用的鼻噴劑。

「吃藥會經過全身,腎臟、肝臟吸收比較多,鼻噴劑局部使用,全身的吸收量很少,所以可以長期用,副作用不是那麼高。」周賢章補充。

曾經有藥廠做試驗,最擔心的副作用,是擔心小孩使用吸收過多,影響生長發育,大人產生月亮臉、腎臟或免疫系統問題。周賢章表示,鼻噴劑試驗後,從4歲噴到十多歲,其實也沒什麼大的副作用。

但鼻噴劑畢竟是藥物,仍有少數人會產生副作用,未經醫師評估不可自行購買使用,以策安全。

最後周醫師提醒民眾,在生活方面避免接觸過敏原、多運動,學習跟鼻過敏和諧相處。降低過敏發作的機會,可以不用一直用藥,並且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