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發作,耳鼻喉科醫師周賢章解答,使用抗組織胺跟類固醇鼻噴劑有什麼不同?

中秋之後天氣明顯轉涼,鼻過敏症狀恐怕又會加重,你需要知道預防方法,以及正確用藥,避免副作用又降低鼻過敏症狀。

過敏性鼻炎發作,耳鼻喉科醫師周賢章解答,使用抗組織胺跟類固醇鼻噴劑有什麼不同?_img_1

鼻過敏不會危及生命,但會影響生活品質,一旦發作起來,鼻塞、鼻子癢、流鼻水、喉嚨癢、眼睛癢、微咳嗽,這些症狀可是很不舒服的!

記者到坊間耳鼻喉科診所就診,醫師同時開立抗組織胺和鼻噴劑。相信很多鼻過敏患者也有這些疑問,抗組織胺和鼻噴劑的差別在哪裡?怎麼正確用藥以減少副作用,避免長期累積體內?專訪兼修法律與醫學的耳鼻喉科醫師周賢章,說明鼻過敏症狀與預防方法,並提供用藥安全的解答。

鼻過敏成因:遺傳、過敏原、環境因素誘發

周賢章說明,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鼻過敏,孩子過敏的機會達到7至8成,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孩子過敏機會約5成。

過敏原有塵蟎、花粉、蟑螂、排泄物、黴菌等,病患接觸到產生過敏現象。環境因素則有氣候變化、空氣汙染、食物冷熱、情緒變化等原因誘發。

耳鼻喉科醫師:預防鼻過敏6招

預防鼻過敏,周賢章提出六項方法,分從居家、飲食、運動等面向說明。

1.空氣品質不好及有過敏原的地方配戴口罩。
2.剛起床要穿薄長袖、不要打赤腳。睡覺躲在被窩很溫暖,早上下床赤腳突然接觸地板,身體比較容易受寒。
3.家裡放空氣清淨機或用吸塵器除掉塵蟎。
4.多吃食物,少吃食品。食物是天然的食材,食品有加工過,例如餅乾。雖然製造食品的添加物是合法,但添加物是潛在的過敏原。
5.少吃冰和油炸物。
6.要多運動,游泳或其它運動,會降低過敏發作次數。

依照對藥物的耐受性及發作頻率使用抗組織胺或鼻噴劑

周賢章表示,通常耳鼻喉科醫師開立抗組織胺或鼻噴劑,兩者副作用都很低,但是根據病患的鼻過敏發作情況選擇用藥。

如果發作次數較少,周賢章說,有些人一個月才發作幾天,吃抗組織胺藥物就好,把症狀解決掉。如果每天發作,噴鼻噴劑,不要讓藥物跑全身循環,長期使用,限定在局部範圍較好。

抗組織胺新藥長效、減少嗜睡副作用

抗組織胺較少副作用,周賢章說明原理作用在於,過敏發作時候,過敏原誘發身體裡面的組織胺出來,造成不舒服症狀,所以吃抗組織胺藥物去中和掉組織胺,就能緩和過敏症狀。

抗組織胺已經存在很久,過去的老藥,因為分子比較小,會通過腦屏障,藥效起作用的時候,病人會嗜睡。而且短效,一天服用3至4次,想睡覺的機會也大。

周賢章認為,現在的抗組織胺新藥改善不少,新藥可以早、晚吃,或只有晚上吃,比較長效,也降低想睡覺的情況。

經醫師評估後鼻噴劑可長期局部使用

當過敏症狀發作很厲害,抗組織胺不夠力,周賢章解釋,這時候吃口服類固醇很有效,但不能長期吃,會傷害人體。為了比較安全使用類固醇,所以發展成局部使用的鼻噴劑。

「吃藥會經過全身,腎臟、肝臟吸收比較多,鼻噴劑局部使用,全身的吸收量很少,所以可以長期用,副作用不是那麼高。」周賢章補充。

曾經有藥廠做試驗,最擔心的副作用,是擔心小孩使用吸收過多,影響生長發育,大人產生月亮臉、腎臟或免疫系統問題。周賢章表示,鼻噴劑試驗後,從4歲噴到十多歲,其實也沒什麼大的副作用。

但鼻噴劑畢竟是藥物,仍有少數人會產生副作用,未經醫師評估不可自行購買使用,以策安全。

最後周醫師提醒民眾,在生活方面避免接觸過敏原、多運動,學習跟鼻過敏和諧相處。降低過敏發作的機會,可以不用一直用藥,並且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