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伴身障生跳舞、運動,免費開班十年喊:再累都要繼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講師曾明生,專長是舞蹈教育與適應體育,在校內教學上,曾明生重視學生的心理狀態與先備經驗,進行差異化教學;在日常教學之餘,曾明生在台師大開設「美力時空」適應體育工作室,每週六無償教導身心障礙者做運動,自2004年至今不停歇。曾明生以自身專長為障礙者服務的無私精神,讓他獲得110年教育部師鐸獎的肯定。

師伴身障生跳舞、運動,免費開班十年喊:再累都要繼續!_img_1
曾明生老師(圖中左一)在台灣師範大學開設「美力時空」工作室,每周六無償教導身心障礙者做運動(曾明生老師提供)

「很多動作他無法全部記得,我就在地上貼了圖片,有花、有草、有雲和彩虹,他跪著撥弄花草,然後站起來看雲和彩虹,只要看到圖片,他就知道那段舞步是什麼。」

曾明生憶起當年,他在身心障礙者藝術祭為智能挑戰者編了一段獨舞,「地上的圖片是我貼的,但畫面和意象是學生自己想的,他有一點腦性麻痺,他的手畫圓會抖動,但對我來說,那是非常有特色的動作,他在跳屬於他自己的故事。」

為障礙者營造快樂運動的小天地

原先只是幫忙指導台北啟明學校的舞蹈課,曾明生後來接手心路基金會為身心障礙者開設的體適能課程,並自2004年起在師大成立「美力時空」適應體育工作室,每個星期六下午陪伴身心障礙朋友從事運動、遊戲和舞蹈和游泳,帶領障礙者探索肢體多元發展的潛能。

曾明生老師開設「美力時空」適應體育工作室至今17年,談起堅持多年的動力,曾明生說,每當看到障礙者開心舞動的樣子,或是終於做到比一般人花上好幾倍的力氣才能完成的動作,一幕幕奮鬥又享受其中的畫面,讓他再累都要繼續為障礙者開課。

「美力時空」的教材不多,動作會輪替,但家長們都清楚,孩子們來這裡並非要精進高深的技術,而是有一個對障礙者友善的地方,孩子們可以安心隨著音樂愉快地運動。「我上課經常耍寶,我會故意跌跤、故意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他們就會笑翻天,我會盡量創造歡樂的氛圍,不讓孩子們有壓力。」

後來曾明生甚至為陪伴孩子來上課的媽媽們,也開了一個舞蹈班,在孩子運動的同一時間,家長就在對面的教室活絡筋骨,不必坐著乾等。

細數「美力時空」的學員,小學四五年級就來的,現在大概已經高中了,最年長的,只比64歲的曾明生小一輪,十多年來課程不曾收費,曾明生看著孩子長大,彼此宛如一家人。

在我的舞蹈教室你可以慢慢學 老師不會讓你落單

有30多年教學經驗的曾明生,在台師大開設土風舞和現代舞課程,他理解有不少學生因為不熟悉或不擅長而恐懼體育課,他卻不曾因學生動作太慢或跟不上節奏而疾言厲色。

「當你在大庭廣眾之下跳舞,第一拍踏出去,所有人都看得到你做得對不對,我能同理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所以你到我的教室來,你學得慢,我絕對不會給你臉色看,你可以慢慢學。」每個人學習的先備經驗都不同,耐心引導並適時鼓勵,對學生也是一種尊重,曾明生會在個別指導時段,將複雜動作用口訣拆解、分割,學生也就能越跳越上手。

曾有一位視障學生阿芳(化名)主動來到他上課教室門口,詢問能否加入以一般生為主的舞蹈課,曾明生毫無猶疑地答應了,「我很高興她信任我,她知道我不會拒絕她,但同時我知道那將是個大挑戰。」

面對49名一般生與1名特殊生,曾明生要阿芳每次上課提早十分鐘到教室來熟悉當天主要的舞步,「我會讓她抓著我的褲管了解我的腿部動作,她也很敏銳,能感受動作的變化。」正式上課時,阿芳兩旁的同學會協助她,後來阿芳有四個學期都選修曾明生的舞蹈課。

「阿芳來了之後,我總覺得教室有一盞燈亮在那裡,給同學們一點壓力和激勵,視障的同學都願意來挑戰自己,甚至學得比其他同學還快,整個學習氛圍就不一樣了。」

曾明生認為,每個人的先天條件不同,身為老師的他必須關照個別差異,不放棄每一個孩子能學習的機會,他總竭盡所能設計出適合學生、讓他們能享受且獲得成就感的體育課程。

維持學習動機 疫情之下遠距教學不是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往昔的教學形式和步調,具高度現場互動性的舞蹈課程轉移到線上,缺乏舞伴讓整體氛圍大打折扣,對體育教學者曾明生來說,遠距教學成效的優劣取決於學習動機的維持。

「疫情還沒開始前,學生都覺得不過就是體育課,經歷了遠距教學的苦難之後,才知道實體課是如此甜美,」曾明生語氣裡有些許無奈。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全台停課期間,曾明生突發奇想,在學期的最後兩週用Google Meet為學生辦了「遠距表演會」,每個學生都將自己的舞蹈作品上傳至雲端,同時間大家一起欣賞同學們的影片,並即時給予回饋,「老師能否在還沒有遠距教學前就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是最大關鍵,」曾明生強調。

師伴身障生跳舞、運動,免費開班十年喊:再累都要繼續!_img_2
曾明生老師(右)與「美力時空」學生合影(曾明生老師提供)

學生的回饋是教育路上最大的鼓舞

自台師大體育系主修舞蹈專業畢業後,曾明生曾擔任國中教師,後赴美國UCLA進修舞蹈,比起擔任舞蹈表演創作者,他說自己更喜歡教學。

早年表演時,曾有學生在演出完到後台對曾明生說,覺得自己看不懂,卻又有點感動,有些問題想請教他,「我告訴她,你的感覺就是對的,你可能已經體會到某些東西了,毋須再向我驗證自己的解釋是否正確,舞蹈藝術本無對錯。」

曾明生期望藉由教學,讓學生勇敢相信自己的感覺,掌握自己的詮釋權,並分享那些沒有標準答案的獨特見解,一如在曾明生眼中,他所指導的身心障礙學生舞出的百般姿態,都是力與美的極致展現。

可教學並無「文本誕生,作者已死」的開放性,教學格外重視教師與學生的雙向互動,曾明生最喜歡閱讀學生的期末心得報告,學生的課後回饋就像鏡子,映照出教學上的盲點與不足,獲得正面評價也讓他對教舞越來越有信心。

對於能在今年獲得師鐸獎的肯定,曾明生說,這是對他上萬個為教育奉獻心力的日子最大的認可。

退休在即 服務障礙者的心不變

「多年下來,我感受到社會變遷帶動了師生權力的消長,教師的權威較以往限縮,這不是壞事,我倒覺得挺好的,我們得拿出本事來說服學生。」

現年64歲的曾明生,再三個學期將迎來退休生活,在卸下教職的日子正式來臨前,他仍時時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保有自己的信念和一定的彈性,循著時代脈動與學生特性,隨時調整到最適合的教學狀態。

縱使體力已大不如前,曾明生期許自己持續以運動專業服務障礙者,「也許未來會找年輕老師來幫忙教,我則在一旁當助教。」

只要運動平權的需求還在,曾明生服務的精神就會在,他依然要用自己獨有的方式,一如舞著能駕馭各種姿態,讓弱勢群體突破先天條件的侷限,與一般人無差別地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和成就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