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就要好品格~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論語

名言解讀

就要好品格~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論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那些品行高尚的君子,遇到困難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想辦法解決,不到萬不得已不去求助於別人。而那些品行低劣的小人,遇事總是習慣於先向別人求助,而不自己想辦法。

名人小檔案:阿莫德‧哈默

阿莫德‧哈默(Armand Hammer,西元1898—1990年),出生於美國紐約曼哈頓區,是著名的企業家和藝術品收藏家。曾涉足很多完全不同的商業領域,被譽為百戰百勝的「經營之神」。他的一生都在為猶太人、反戰爭、和平和教育事業而奔走,被譽為「世界公民」。

名人故事:挖掘自身的寶藏

「先生,吃您這麼多東西,有什麼是我能幫您做的嗎?」

鎮長傑克遜聽到這話非常吃驚,他仔細打量面前這個臉色蒼白、骨瘦如柴的年輕人。這些日子以來,這個位於美國南加州的小鎮上來過很多逃難的人。善良樸實的村民們為他們送去很多食物,那些逃難的人們往往餓得連一句感謝的話語也來不及講,就狼吞虎嚥的吃起來,只有這個少年將食物拿回來。

「沒有,我沒有什麼活兒讓你做。幫助你們,是每個善良的人都會做的事情。」傑克遜回答。

年輕人目光頓時黯下去:「先生,那我更不能隨便吃您的東西了。我不能什麼都不做,就得到這些。」

傑克遜十分讚賞的看著這個年輕人。他知道,這個年輕人已經很多天沒有吃飯了,卻仍然放棄不勞而獲的食物。傑克遜考慮了片刻,說:「小夥子,你願意為我捶捶背嗎?」年輕人馬上蹲下來,十分認真的為傑克遜捶起背來。

幾分鐘後,傑克遜站起來說:「好樣的,小夥子,你捶得非常好。」說完,他再次把食物遞給年輕人。看著他狼吞虎嚥的吃完,傑克遜問道:「小夥子,我的莊園需要人手,我很希望你能夠留下幫助我,你願意嗎?」

那個年輕人留在莊園工作後,又娶了傑克遜的女兒瑪格珍妮為妻。人們都覺得傑克遜在做傻事,但傑克遜卻自信的說:「雖然他現在什麼都沒有,可是將來他會成為百萬富翁的,因為他懂自食其力,還有一顆知恩圖報的心。」

20多年後,傑克遜的話終於應驗。那個年輕人果然成為大名鼎鼎的富翁,也就是美國「經營之神」──阿莫德‧哈默。

★孩子從故事裡學到了什麼?

阿莫德‧哈默從一名落魄的逃難者成為一位富翁,靠的就是「求諸己」的信念。在現實中,很多人遇到種種不如意時,也許怨天尤人、消極等待……卻很少想到要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於是就被困境壓倒。其實,當困難來臨時,解決的辦法也已經隨之而來了,只是需要你去尋找、發現。一旦找到解決的辦法,一切的困難都將迎刃而解。

就要好品格~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論語_img_2《就要好品格》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