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假日拼命補眠,小心慢性睡眠不足

每天持續過著繁忙的生活,睡眠時間逐漸縮減,特別是隔天準備運動或打球,往往難以熟睡。若想要在運動中保持集中力,卻遇到睡眠不足問題該怎麼辦?日本睡眠保健診所院長碓冰章醫學博士傳授舒適睡眠的秘訣,讓你運動或打球更有活力。

假日拼命補眠,小心慢性睡眠不足 _img_1

長期慢性睡眠不足 恐導致壽命縮短

人的生理時鐘規律與光線、體溫息息相關。在體溫下降、不適合活動的深夜中,持續觀看光線明亮的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時,便會延後身體的睡眠時間。夜晚就寢,日出醒來,只要維持規律睡眠就不會有煩惱。因遠距離通勤及加班等緣故,不少上班族都有睡眠不足問題。即使是令人充滿期待的下場日,也必須大清早出門,導致假日也無法充分睡眠。長期下來,令人擔心身體是否總有一天會發出哀號。

「短期缺乏睡眠時,容易在白天感到濃厚的睡意、影響工作效率。不過,慢性、長期睡眠不足時,卻會提升各種疾病的罹病率。成人的標準睡眠時間約為每日7個半小時左右,過長或過短都容易引發疾病。舉例來說,可能會使血壓及血糖值升高,連帶使血管變得更加脆弱,進而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危險。此外,經相關研究證明,睡眠不足還會影響疾病預後。」也就是說,每天只睡4到5小時的人,其壽命也會隨之縮短。 

假日拼命補眠 小心慢性睡眠不足  

但是,應該有不少人認為「每到假日就會拼命補眠,應該沒問題。」這種情況又怎麼辦?碓冰章醫學博士表示,「平常睡眠充足,只是偶爾一週有此情形便無大礙。不過,請避免長年持續這樣的慢性睡眠不足問題。即使週末睡眠時間較長,仍無法改善睡眠不足問題,過了週末仍然很想睡覺。唯有花費心力,增加原本平日縮減的睡眠時間,才能徹底解決。」 

首先,每天增加1小時的睡眠時間,是延長壽命的必要改善方式。而多活動身體,是否能協助增長睡眠時間呢?碓冰章醫學博士說,「適度運動可協助轉換情緒,還可改善因睡眠不足而受損的身體機能。不過,若為了接待客戶而打高爾夫,反而會因為過於在意、耗費精神,進而造成反效果。精神層面必須與身體同時獲得安定,才能享受舒適的睡眠。因此,最重要的就是放鬆身心,享受適度運動的樂趣。」 

把握短時間的睡眠 讓身體恢復活力

即使隔天要下場打球,前一天仍不得不晚睡時,不少人因為擔心睡過頭,反而決定熬夜。碓冰章醫學博士強調,「必須避免熬夜。只要清醒不睡的時間越長,睡眠不足的壓力就越大。如此一來,白天睏意也會席捲而來,使得集中力減弱,甚至影響下場打球的表現。因此,就算時間不長,建議就寢,並做好準時起床的準備,如多設定幾個鬧鐘,或麻煩其他家人叫醒自己等。」

保持心情放輕鬆 放鬆更容易入眠

碓冰章醫學博士提到,「身體有規律的24小時生理時鐘,很難因特定原因提早或延後正常睡眠時間。即使想提早2至3小時就寢,往往會難以入睡,反而因為自己想早點睡的情緒,而影響了睡眠品質。在平常習慣的時間就寢,即使睡得不太好也不要在意,才是最理想的方式。就算毫無睏意,躺著休息也能休養身體、改善疲勞。此外,若是難以闔眼,導致斷斷續續入眠。此時不用太在意,視為偶然情況,並放寬心即可。」 

碓冰章醫學博士補充,相較於煩惱難以入眠的問題,不如想著「這樣剛好」讓心情更輕鬆。無論是大腦還是身體,放鬆才是「舒適睡眠」的最佳捷徑。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