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謝謝、對不起

現在的小孩生的少,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有些家長極度寵愛孩子的結果,就是養出一批嬌生慣養、傲慢無禮的小孩。以前在幼稚園工作的時候,最無法忍受小朋友對長輩講話沒大沒小,或是沒禮貌。往往看到一些被寵壞的孩子在家長來接時,口氣很差的說:「怎麼那麼晚來接?」或是書包往爺爺奶奶身上一丟,舉起雙腳等著人家伺候他穿鞋,有些小孩甚至對家裡的傭人阿姨用輕蔑命令的態度說話。通常這樣的孩子,都會被我們立即糾正,請他們用正確的語氣和話語再重新說一次。

請、謝謝、對不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因為看過這些小霸王的無禮,我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時最要求的就是禮貌,不讓孩子認為,爸媽替他們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我堅持孩子在請大人幫他們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說『請』、『請幫忙……』,而我也很會討謝謝,只要幫他們做了事情,我會跟他們說:「你該說什麼呢?」當然,在他們說了『謝謝』之後,我也會馬上回答『不客氣』。這樣的堅持,就是希望他們能夠有所認知,爸媽不是他們的傭人,爸媽現在幫他們做的事情,是因為他們年紀尚小、能力未逮而協助,服侍他們並不是天經地義。

要讓小孩信服,以身作則很重要,所以我對孩子也經常把『謝謝』掛在嘴邊。兒子開始學說話不久,就很會說『謝謝』。因為大多時候只要說『謝謝』,就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有時候我帶他坐公車,他一上車就跟司機說『謝謝』,司機就會和顏悅色的回答:「慢慢來。」等我們坐定了才開車。在餐廳吃飯,叡叡在服務生送餐點上來時,會說『謝謝』,長的很酷的服務生聽到了也不禁露出一絲笑容。『謝謝』這兩個字的魔力,還真是大呢!

除了『謝謝』,我也會跟小孩討『對不起』。每當小孩做錯事惹我不開心時,訓話完畢後我會說:「你剛才做了xx事讓媽咪生氣、難過,該跟我說什麼呢?」小孩說『對不起』後,我會抱抱他們說:「沒關係,下次要記得喔!」後來女兒變聰明,有時候看我快生氣了,就趕快用這三個字堵住我的嘴,讓我本來要大大唸一頓的,最後改成只小小說一下。

不過這個禮貌公式有時候女兒也會用錯。偶爾她無理取鬧,我不答應她的要求,她就會生氣,然後要求我跟她道歉,弄得我啼笑皆非,還得費好大一番功夫跟她解釋,為什麼我不需要道歉。但是在有些情況下我會跟孩子道歉,那就是當我失控亂罵小孩之後,心生後悔,會找小孩好好跟他們道歉,通常妹咪也很大方的就原諒我了。放下身段跟小孩道歉並不丟臉,反而藉此小孩可以學習到勇於承認錯誤的態度。

我認為一個人的家教好不好,從小地方就看的出來。家教不好,損失的除了是家長的顏面,更重要的可能會讓孩子失去很多機會或和人結惡緣。有禮、善良、懂得感恩、誠懇待人,是我希望孩子能夠養成的人格。希望將來他們長大,能夠擁有我期待的好人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