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家事如何分工?這位醫師的不吵架秘方:挑自己愛做的!

老粉絲們應該很熟悉我家三口人,沒有一個是白住白吃飯的。
【有我在,誰敢!】
既然是「家務」,就是這個家的事務。
當然只要是這個家的成員,人人有責任,沒有一個人能置身事外。

家事如何分工?這位醫師的不吵架秘方:挑自己愛做的!_img_1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那麼誰該做什麼呢?

剛結婚時,婆婆曾經受不了我這個“惡媳婦”,打電話向我媽抱怨:「妳們李佳燕好兇又好命哦!從來不洗碗……」

我媽也老實地回應:「對啊!她在家裡就很兇又很懶了……」

是的,我就是討厭洗碗、洗鍋、洗一堆油膩膩的東西。

所以,我煮一頓菜,中間可能會用洗手乳洗五六次手,碰到油膩馬上要洗掉。

兒子讀小學一年級時,有一天回家納悶的問我:「為什麼小朋友說是媽媽在洗碗?可是明明是爸爸在洗碗啊!」(是啊!像現在我坐在沙發上,輕鬆滑手機,在廚房處理善後的就是老公~)

天底下,就有這麼剛好的事……

我非常喜歡在廚房亂亂煮,

我家老公非常喜歡清洗東清洗西,你若是洗過了,他還會摸一摸,看是不是有洗乾淨,最後,幾乎都不滿意,全部重洗一遍~

他還會跟護理師同事們討論哪一種菜瓜布比較好洗~

我們倆各取所需,各適得其所。

我家老公還有一個優良“嗜好”……愛整理回收物~廢紙廢寶特瓶廢瓶瓶罐罐……,他有空就會開始清理回收。

有一回,看他蹲在陽台整理回收物,突然抬頭告訴我:「我發覺我蠻喜歡做這件事的……」

我聽了真是“龍心大悅”啊~那剛好是我非常討厭做的事。

我還負責洗家裡的衣物。

老公打死也不願意接近洗衣機。他說:“我如果連洗衣機都會用,那我家事會做不完!”說得好像我又要賴給他一樣【我是那樣的人嗎?當然…………是的~】

我確實愛洗衣服。

洗完衣服曬衣服時,衣服會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衣服乾淨了,整個人也跟著神清氣爽~

我另外非常愛做的一件事是澆花、整理盆栽。

看著小花小草活得欣欣向榮,我也跟著精神奕奕。

兒子本來就愛跑愛跳,從小就是最好的跑腿。

他自己的房間,自己處理,床單床罩自己換。還要負責收衣服折衣服、倒全家的垃圾。叫兒子做任何事,他絕對使命必達,從不會說不!

至於打掃的工作,因為有請了彭婉如基金會的家事管理員來幫忙,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嗯……應該說是老公鬆了一口氣……從前我們自己打掃時,他總說我只管打掃浴室,其他都丟給他……那當然……我最受不了有味道的廁所,其他還能忍受~)

所以,我們家的家務分工,是每一個人挑自己愛做的,因此,每一個人都做得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真正歡喜做,甘願受,越做越開心。

然後,一點也不想幫對方做。因為對方做的,就是我討厭做的。

家務事,不是女人的事。

只要住在這屋裡的人,人人有責任,人人都有份。

【忘了記載這項偉大的任務~我家老公還要負責每天削水果給我們母子吃~他削水果是削到柚子去外皮去內皮又去籽,只需纖纖玉手拿起柚子肉就吃……】

(我家已有洗碗機。只是還是要先沖洗啊!有些鍋碗盤也不能用洗碗機……還有流理台要清理……)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